详解蚂蚁金服发展战略:平台、农村、国际化
2015/2/9 9:19:51

  据彭博社上周援引消息人士言论报道称,蚂蚁金服计划在明年IPO上市,并称其估值约为500亿美元,不过蚂蚁金服及马云均对此消息予以否认。

  “蚂蚁金服目前没有上市计划,对传言亦不做评论。”公司这样回复,而在分析人士看来,蚂蚁金服未来估值500亿美元或许还是低了。

  作为马云最值钱的资产,蚂蚁金服旗下囊括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微贷、芝麻信用等,业务范畴涉及支付结算、贷款、理财、征信等领域,此外它还要做什么?

  平台、农村、国际化

  由支付宝演化而来,在一年半的筹建中亦称为“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后的第27天,马云亮出了自己谋划已久的王牌——蚂蚁金服。

  在官网介绍中,蚂蚁金服这样介绍自己:基于互联网思想和技术,致力于打造一个开放的生态,与金融机构一起,共同为未来社会的金融提供支撑,实现“让信用等于财富”的愿景。

  记者注意到,目前蚂蚁金服旗下品牌包括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微贷、芝麻信用及筹备中的网商银行等,主要业务范畴涉及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O2O、小额贷款、网络银行、在线融资、在线理财、保险等领域。

  蚂蚁金服还要做什么?“平台、农村、国际化。”在2014年末接受《21世纪商业评论》采访时,蚂蚁金服COO井贤栋这样描述蚂蚁金服的发展战略。

  “平台”属性可以说是蚂蚁金服最浓重的一笔,正如井贤栋所言,“我们不是金融机构,我们其实不愿意做具体金融业务,我们是一个平台的提供者,并不是和金融机构直接竞争。”

  “这是一个很大的概念,不仅包括表面的各类业务平台,也包括支撑业务的大数据、云计算等基础平台,而作为一个平台,蚂蚁金服也并不会选择自己开发理财产品,而是给金融机构、给客户服务。”蚂蚁金服内部人士向记者解释道。

  而蚂蚁金服的农村、国际化,则更多的是与阿里集团保持同步。“一方面是向下走,一方面向外走,这都是和阿里的步伐保持一致的举动。”一位接近阿里集团的人士表示。

  2014年10月,阿里巴巴启动千县万村计划,阿里计划在3~5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覆盖全国1/6的农村地区。

  蚂蚁金服也与其保持同步的向下扩张。支付宝彼时就披露了一项面向三四线城市和农村的发展计划,希望通过移动平台和云计算及数据技术改善三四线城市的医疗、交通、公共服务水平,并推动移动金融服务在农村的普及。

  井贤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蚂蚁金服目前已与2300多家农村金融机构联通,一方面为农村用户开通线上支付通道,方便他们线上、线下购买生活、农资用品的支付需求;另一方面对接金融机构和农户,为农户提供消费、农资购买等信贷需求。”

  而随着阿里的国际化,蚂蚁金服也在“向外走”,此前一直在热议的支付宝与Apple Pay、PayPal的合作也有了新的进展,目前双方已进入细节谈判。

  “支付宝与Apple Pay的合作点有两个:第一,支付宝以支付账号形式成为Apple Pay可调用的用户支付账号,就像调用银行卡一样;第二,阿里系的商户体系为苹果提供使用场景,从这两点看,两家是互利的。”深圳一家支付技术公司CEO对记者表示。

  不过在他看来,支付宝需要Apple Pay远远超过Apple Pay需要支付宝,“因为阿里的商户体系是线上的,而Apple Pay和手机结合的方式更需要线下商户场景,从这点来说,银联才是Apple Pay的最佳合作方。”

  对于与支付宝性质相同的PayPal,上述CEO则认为,“本质上将促进双方进入对方所在国线上市场,但实际效果非常有限,可能仅限于跨境支付结算这块业务,2月5日蚂蚁金服收购印度在线支付公司One97的25%股权也是如此。”

  目前没有上市计划

  据彭博社上周援引消息人士言论报道称,蚂蚁金服计划在明年IPO上市,并称其估值约为500亿美元,不过蚂蚁金服及马云均对此消息予以否认。

  “蚂蚁金服目前没有上市计划,对传言亦不做评论。” 蚂蚁金服表示,马云则表示,希望蚂蚁金服能在某个时候于亚洲市场挂牌上市,但有关具体上市日期或地点的决定则尚未作出。

  其实在2014年“双11”期间,马云就曾表示支付宝一定会上市,“应该来讲,支付宝一定会上市,小微金服(现蚂蚁金服)上市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钱,而是让更多的参与者能够分享。”

  根据阿里上市前更新的招股说明书,阿里、软银、雅虎及小微金服达成协议,阿里每年将获得37.5%的小微金服税前利润,同时约定,小微金服IPO时的估值需超过250亿美元,融资金额超过20亿美元。

  而在电商专家庄帅看来,“蚂蚁金服是阿里巴巴在电商之后的又一个重要角色,未来估值肯定会超过500亿美元。”

  而作为一家纯内资公司,蚂蚁金服届时是否会选择A股上市?深圳一名券商分析师认为,不一定要强求,“关键要看A股市场对蚂蚁来说是不是合适的平台,股东看法如何。”

  工商信息显示,蚂蚁金服的注册资本为12.29亿元,成立时股东为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和杭州君翰股权投资,前者由彭蕾等高管持股,马云则持有后者的股权。2013年底,阿里小微金服曾透露,公司40%的股份将分给公司员工及阿里员工作为股权激励,剩余60%股份将用于分步引进战略投资者,而马云在公司的持股比例不会超过其在阿里集团的持股比例,即7.3%。

  2015年1月23日,蚂蚁金服的第一个战略投资者现身,上海祺展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从君瀚股权投资手中取得蚂蚁金服4.61%股权。

  公开信息显示,上海祺展由上海众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王育莲共同持股,其中众付投资由云锋基金发起人兼基金主席虞锋、董事总经理黄鑫共同持股,而王育莲则为虞锋之母,值得注意的是,云锋基金正是由马云、虞锋共同发起成立。

  理财周报记者联系到云锋基金董事总经理黄鑫,但黄鑫表示,“该项投资属于私密性质投资,不便提供更多的信息”,而对于蚂蚁金服的上市问题,他则表示,“这还是一个小范围讨论的问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