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拟发放民间征信牌照 利好P2P
2014/7/16 8:56:13

  尽管央行并未向互联网金融开放征信接口,但日前,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在第一届新金融联盟峰会上表示,央行正在计划发放民间征信机构牌照。

  对此,多位金融专家、P2P平台人士表示,P2P将会迎来重大利好。

  征信缺失 互联网金融风险高

  “信用可查,我们的风控就好做多了。”网贷平台“一起好”总经理祁守艳说。

  对P2P而言,如果客户向多家平台重复借款,一旦逾期或恶意拖欠,平台只能通过内部曝光黑名单或通过平台联盟对违约客户进行惩罚,因此这种手段很有限,导致贷款客户违约成本低。

  网贷之家武汉分部负责人尤洋说,在官方征信尚未接入互联网金融的背景下,应鼓励民间机构涉足征信业务。事实上,目前不少行业也希望这些记录产生的征信能为用户其他的业务产生支持。如习惯于支付宝的交易市民,在其他领域需要资产和流水明细证明等。

  目前,互联网金融主要包括P2P、众筹和第三方支付等,均存在征信缺失问题。

  民间征信获牌利好P2P

  在尤洋看来,给民间征信机构发牌,有利于规范市场经营,避免无序发展。

  此外,目前央行征信只是银行内部信息共享,没有纳入民间借贷。尤洋建议,民间借贷征信应由民间征信机构来做,然后将数据交给央行,形成统一数据查询入口。这样,可避免不良借款人多处借贷。更重要是,可促进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吕勇斌认为央行的信贷登记系统可向社会开放,同时应利用网络公司众多信息、大数据处理能力来建立民间征信机构,帮助金融业更健康地发展。

  已有公司准备申请牌照

  近日,深圳市银之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华道征信公司正在积极进行牌照申请的准备工作。

  实际上,因为市场需求,部分公司和个人已经建立了私营征信机构。

  2002年3月,阿里创办诚信通,通过与第三方独立机构合作对企业身份进行认证,建立诚信档案、提供信用查询及诚信保障。

  此外,由武汉广安民信科技公司创办的武汉民间信用网则设了借贷记录、身份验证、黑名单等多项查询。不过,据了解,目前尚无武汉民间征信公司做牌照申请准备。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