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中兴轻金融:从概念到布局
2014/8/6 15:02:01

  8月6日消息,最新报道,今年,斐济全国移动支付项目已经在当地得到了全面商用,在斐济国内基本实现了移动支付服务,对当地旅游、交通、购物等行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而这一切都归功于中兴通讯移动支付解决方案。

  据中兴通讯介绍,这是政企业务部门推出的“轻金融”战略中的关键一步。

  轻金融正式登场,可模块化定制

  当前,互联网浪潮已经席卷全球,伴随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等在生活各个角落的渗透,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发生巨变。与此同时,互联网公司越来越多的向金融行业进军,给传统金融业带来冲击。面对这些情势,银行、券商、保险公司等金融企业也在谋求创新、转变,ICT技术开始驱动、引领金融行业革新。在这一时代大背景下,中兴通讯“轻金融”思想应运而生。

  那么,什么才是轻金融呢?据中兴通讯介绍,轻金融承继传统并融合各种创新的ICT技术,以“轻行致远”为品牌诉求,秉持“快、准、稳”三字理念,务求人人自由、平等、乐享优质金融服务。在中兴通讯轻金融理念中,主要包括四大综合创新解决方案,即:移动金融解决方案、移动支付解决方案、金融网点解决方案和金融云计算数据中心解决方案。这四大方案涵盖了ICT从接入层、传输层、核心层到应用层四个层级,所用产品均为中兴通讯自主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据悉,轻金融思想及其解决方案具有轻资产、轻松享的特点,可帮助金融业向便捷、精准、定制、安全、适用的“轻”量化方向发展。以移动金融解决方案为例,由于不同的金融企业有不同的市场需求和业务特征,为此,中兴通讯提出了“三层架构、四大平台、积木化组合、可扩展”的设计理念,将繁杂的金融服务系统转化为模块。当金融用户提出需求时,可以像搭积木一样自由选择所需模块进行组合,为客户提供便捷、高效、定制化的服务。模块化的建设方案,可以助力金融企业提高资金投入效益、设备利用率甚至人力资源效率,同时还能提升服务的创新和扩展能力。

  中兴通讯副总裁徐明指出,作为轻金融思想的倡导者与践行者,中兴通讯明确了以轻金融思想为核心助力金融业创新发展的基调,竭力为传统金融到移动互联网金融的转变,提供定制化转型、升级服务。

  有业内人士表示,金融业对于通信与信息解决方案提供商的重要性已经在业内达成共识,中兴通讯轻金融概念的引入,可以看出其政企业务在进入金融领域的布局和用心。同时有评论指出,斐济全国移动支付项目的成功应用,表明中兴轻金融战略不再是单纯的概念,已经步入实质性运用阶段。

  拨开金融市场迷雾,探寻蓝海

  事实上,轻金融概念的提出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今年是中兴通讯政企作为二级业务单位独立运营的第一年,对于中兴通讯而言,需要在政企业务为核心的IT领域再次创业,这要求政企部门必须借助其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优势技术储备的基础上,寻求新的突破。而金融业市场,已经被各大厂商纳入了业务拓展的网格中,激烈的竞争已经开始。

  互联网时代下的金融业是通信厂商的下一个营收点,具备万亿美元级别的市场空间,是名符其实的蓝海市场。然而反观金融业服务在中兴通讯政企营收中的占比,还处于起步阶段,未来的发展前景可期。

  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政企事业部总经理庞胜清在分析师大会上提出,2014年政务业务部的目标是突破百亿,未来三到五年保持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0%。他还指出,中兴通讯旨在做政企市场的行业领头羊、平台的提供者、生态链的引导者。而轻金融概念的提出,预示着中兴通讯政企在金融业市场已经拨开迷雾,有了比较明确的发展方向,将逐步打开未来的市场成长空间,为政企部门带来更多的盈利。

  而这,仅仅是中兴通讯政企部门庞大布局的一支,纵观全局,可以想象其未来发展格局的壮阔。

  虽然中兴通讯刚刚提出轻金融战略,但其在金融行业的实践早就开始。据了解,除承建斐济全国移动支付项目外,在国内,已着手与齐鲁证券合作推出齐鲁证券用户专属的定制化证券终端——“移动金融保险箱”,与中国银联联手研制出基于金融IC卡应用的移动支付创新产品,并联合交通银行在广东地区率先启动移动支付“迷你金融IC卡”手机投放试点,为产业链各方推广移动支付提供新思路和新模式。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