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开普卢娜:玩校玩转移动互联网推动NFC应用创新
2014/12/17 9:39:56

  作为国内唯一一个上市的一卡通系统集成商,新开普电子股 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开普”)一直致力于一卡通系统的创新。移动互联网和NFC时代的到来,也让新开普在应用层面聚焦二者的融合与创新。近期,新开普也推出了玩校APP,让传统的一卡通与互联网结合,衍化出多样的应用以及商业模式。在此,一卡通世界网近日独家专访了新开普副总裁卢娜,谈谈NFC与玩校。

  聚焦移动互联网玩校成重点

  新开普为诸多高校提供一卡通系统,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一卡通系统也需要满足学生群体对移动互联网的需求。也正是面对如此趋势,新开普推出了玩校应用。

  “玩校是基于传统一卡通的移动支付服务,我们在一卡通行业做了很多年,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玩校作为一个客户端,我们核心的应用仍然是基于一卡通的功能。”卢娜介绍。“未来我们希望所有高校都能通过玩校整合,目前,玩校大概已经在30多所高校成功落地。”

  新开普副总裁卢娜

  在功能的实现方面,玩校集学习、生活、交友、娱乐、消费、求职于一体的全新校园APP。它可以与学校现有的校园一卡通系统进行对接,实现学生校园门禁,食堂、超市消费等应用场景,并可通过“玩校”进行缴纳水电费、消费记录查询、自助挂失等操作。在功能看来,玩校是想整合校园所有应用到一个APP当中,通过移动互联网实现学生的日常事务处理。据卢娜介绍,玩校将成为新开普的重点项目,积极发展基于一卡通系统的移动互联网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新开普还希望玩校成为一个APPstore,让学生开发的应用能够在玩校中上线,学生有更多创业空间的同时,平台的活跃度和粘性有所提升。此外,新开普还有意引入积分概念,在校园商圈内可以进行消费积分兑换,实现各方的商业共赢。

  结合NFC 实现便捷的校园应用

  从2013年开始到最近的Apple Pay上线,NFC支付在近几年似乎达到了应用发布的沸点。新开普的玩校也加入了对NFC功能的支持,并且还是比较重要的功能。

  对于玩校的NFC功能,卢娜介绍,如果手机支持NFC功能,可以对校园卡进行余额查询。此外我们还将打通充值功能,不需要到圈存机上,学生在自己的NFC手机上就可以进行圈存。

  “学生受到上课时间的约束,不能到校园卡服务中心进行业务的办理,但有了玩校客户端之后,可以把原来的自助服务全部搬到手机端,因为手机是随身的,更是随时随地的。学生可以查余额,可以充值。我们未来将更多的与银行合作,将丰富的应用场景全部搬到手机端,聚焦移动互联网的服务应用。”

  此外,一卡通世界网还了解到,新开普也与运营商展开合作,在SIM卡中加入校园应用,让学生可以通过NFC手机实现校园卡的所有功能。

  未来发展NFC消费以及NFC全终端

  NFC对卡的余额查询和充值,是非常常见的应用,也是各种卡应用的趋势应用。而在2014年,NFC消费也是一个应用发展方向。卢娜向一卡通世界网表示:“新开普在2015年规划当中,NFC消费也是玩校下一步要实现的。新开普希望玩校能成为校园内的在线钱包,打造一个支付平台,进行各种场景的支付,比如四六级的缴费。并且,支持校内商户支付的同时,还将开拓线上支付环境,让校园卡能够NFC拍卡进行线上商品支付。”

  卢娜向一卡通世界网透露,新开普也在关注NFC全终端模式,并且与NXP在后端进行一些紧密的合作,在未来,学生进入校园之后,可以不到运营商换SIM卡,也能在NFC手机上实现校园应用。她还透露,新开普一直推行3+1的整体推行方案,3指与三大运营商的合作,而1代表与终端厂商合作,来推行全终端这种方式。

    推荐微信公众号,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