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国光:快钱引入万达不是套现 未来要独立上市
2015/1/26 8:46:16

  在第三方支付耕耘多年的快钱,在2014年的最后几天,与万达签订战略投资协议,万达获得快钱控股权。而在近日万达年会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首次揭秘———万达3 .15亿美元收购快钱68 .7%股权。

  近日,快钱创始人兼C E O关国光在收购后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首度对外开腔。关国光表示,此番引入万达并非为了套现,而是出于战略考虑。快钱将成为万达互联网金融板块最重要的核心,接下来将在支付、信贷、理财以及营销上为万达系统内提供一系列的产品,其中还包括将万达及与万达相关的资产形成证券化产品。不过,关国光强调,类似的互联网金融产业模式并不限制于万达内部。

  引入万达并非为了套现

  2004年成立的快钱,在2014年迎来了创设10周年,而就在这一年的年末,快钱对外宣布,和万达签订战略投资协议,万达集团成为快钱的控股股东。

  对于这笔收购交易的细节,外部一度揣测纷纷,而在近日举行的万达年会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首次进行揭秘———万达3 .15亿美元收购快钱68 .7%股权。以此计算,此番交易,快钱的估值超过4.5亿美元。

  事实上,有关联姻的对象,此前市场还曾传出BA T的百度。南都记者从快钱内部获悉,在寻找战略合作对象上,快钱曾和多方进行接触。对于最终确定为万达,而非B A T中的任何一家,关国光在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表示,双方战略方向上的高度契合,是确定合作的主要原因。

  据悉,在去年初,快钱进行战略调整,确立了一套以支付场景互相叠加的支付2.0体系,在关国光看来,这是基于快钱对支付行业未来的判断。“羊毛出在猪身上。”关国光认为,未来一定时间,支付将会变成免费的。“猪在哪?”在他看来,叠加与支付业务基础之上的理财、信贷、营销业务是未来第三方支付的利润所在。

  而万达巨大的线下流量正是激活快钱叠加业务的支撑所在。据悉,2014年万达的客流超过15亿人次,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60亿人次。“相比于上线流量走向线下,线下流量网上迁移更加容易实现。”关国光认为,当前B A T通过将线上流量变现至线下的模式,落地遇到非常大的挑战,目前很难上规模,而相较而言,从线下的流量倒回线上壁垒更小,并延伸出理财、信贷、营销叠加业务更为水到渠成。“我们希望在O 2O的发展模式上,走出一套有别于BA T的模式。”关国光说。

  对于此次收购的价格,外界有分析认为,快钱此次被收购价格偏低。对此,关国光在专访中回应“认为价格高了还是低了,没有太大意义”。他认为,此番合作更为看重的价值在于,在当前BA T构成的生态建设过程当中存在一个巨大的机会,将建造一个新的生态。“如果说管理团队是要套现的话,那可能很高的价格。”关国光坦言,这种合作带来的业务性的整合机会在未来的几年当中对市值的推高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同时业务模式创新也会带来巨大的机会。

  关国光表示,万达方面将向快钱派出董事,但在具体的运作上,快钱将保持独立性,而未来快钱要走的也是独立上市的资本计划。他本人将继续担任快钱CEO,快钱的高管团队及组织架构不会发生调整。

  推动万达相关资产证券化

  对于收购后,万达与快钱如何构建他们期待中的全球最大的O 2O生态,对于双方的融合,万达方面给予了较大的支持。王健林在年会上表态,万达全集团要为快钱的发展提供支持,不仅万达电商用快钱支付,万达广场商家也要用。这意味着,快钱将成为万达在全国唯一、独家的收单机构。万达方面曾表示,控股快钱后,万达预计每年为快钱增加数千亿规模的交易量。

  不过,支付业务接入万达的体系,只是双方合作的简单一步。专访中,关国光提到,双方的合作不是简单地将万达的PO S机换掉或者把它的移动支付换掉,而将体现在支付、理财、信贷、营销四个方面。在上述四大业务板块中,支付是基础,基于支付形成的信息流将成为万达与快钱开发理财、信贷、营销的数据。

  据悉,在双方的融合中,万达的优势无疑在于庞大的线下流量和场景。那么快钱如何发挥优势?“我们的优势是可以把这些数据变成金融性产品。”关国光表示,未来快钱将基于消费者及商户的数据情况,为消费者提供消费信贷,同时为商家提供融资,而基于支付和购买数据的开发还将为万达的商家提供更加精准的营销方案。此外,快钱还将完成从此前侧重于B端商户,到直面C端消费者的转型,在此过程中为他们提供理财产品。其认为,从战略布局上,万达可以自己建立支付系统,但是难以快速形成集成化的数据和开发,而通过战略合作可缩短周期,快速在创新上扩大规模。关国光预计,相关产品最快今年上半年即可推出。

  据悉,在基于对客户数据的掌握及信贷产品的形成后,关国光透露,快钱还将对万达地产的资产、万达商户的资产、已经形成的消费信贷和商户信贷,或万达周边的资产等资产打包进行证券化,形成理财产品对接金融机构或者C端投资者。“甚至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众筹的方式来开设一家新万达广场。”关国光说,这符合万达轻资产的战略,而在风控上,相较于银行等外部金融机构,万达与快钱内部的数据流能更好地了解消费者、商户的情况,可以通过数据进行风险控制,这种方式相对于传统商业银行的质押方式控制风险是极大的飞跃性的效率提升。快钱方面预计将用半年左右时间进行梳理,其中基于商铺的资产产品最快上半年就可以推出。

  互联网金融产业化

  据悉,在收购快钱的同时,万达亦进行了战略转型,其中金融成为未来万达的四大业务板块之一。王健林在年会上透露,2015年一季度成立万达金融集团,注册资本100亿元,同时将在年内并购1至2家金融企业,把金融集团框架搭起来。王健林认为,快钱主要发展方向不是支付规模,而是互联网金融。

  对于快钱在万达金融板块的分量,“快钱会是万达互联网金融当中最最核心的。”关国光表示,快钱在理财、信贷会变成整个万达金融板块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特别是在互联网金融当中最重要的部分。其中,快钱的意义在于帮助万达整体的第四次转型,走向轻资产的模式。对于双方合作的挑战,关国光表示,一是在路径形成后,如何完成细节落地,此种类型的合作是否能形成模式,复制至万达体系外的其他地方和产业。

  关国光表示,快钱要做的将是互联网金融的产业化,而这也是国内第一家这么做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目前的互联网金融,实际上令资金形成空转,并没有落实到实体上。”关国光表示,目前很多互联网金融是基于销售渠道的变化,资金并未回到实业上,基于类似模式的互联网金融并未能形成竞争壁垒。而快钱对于互联网的了解是,必须推动产融结合,在此过程中,重点是必须掌握核心资产,手握客户和数据。

  “万达合作是快钱互联网金融产业化的第一步,未来将向更多产业扩展。”关国光反复强调,类似的生态将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从资产的闭环、支付的闭环到营销的闭环。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