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通与岭南通互通仍难 NFC空中发卡或是好选择
2015/2/3 10:33:31

  昨天有网络消息称,刷岭南通卡可以在深圳坐公交。这一说法是否属实?刷深圳通又能否到广州等省内其他城市坐公交?岭南通公司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刷岭南通可以坐深圳部分公交,具体线路需要咨询深圳通公司或者公交企业。深圳通公司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深圳部分公交刷卡终端已改造,可以兼容岭南通,但是目前双方的交易结算协议尚未签订,因而尚不能刷岭南通乘坐深圳公交。

  深圳3000台公交车刷卡终端兼容岭南通标准

  有消息称,2月1日起岭南通卡在覆盖原有省内19个城市的基础上,还可以在深圳、东莞使用。记者就此向岭南通公司总经理谢振东电话求证,他给记者回复短信称:“可以坐部分公交,地铁还不行,具体线路请联系深圳通或者公交集团。”

  深圳通公司董事会秘书吕朝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实现全省公交卡互联互通,深圳通公司对巴士集团3000台公交车刷卡终端进行了试点技术改造,可以兼容岭南通标准(CPU卡)。深圳其他公交公司的公交线路未纳入此次试点范围,深圳地铁也尚未改造,因此深圳只有部分公交车辆可兼容岭南通标准。”据介绍,深圳通公司与岭南通公司一直在进行商务谈判,目前双方尚未签署正式的运营合作协议,没有对交易结算相关流程进行约定。也就是说,岭南通卡尚不能在深圳通车载设备上进行刷卡消费。

  巴士集团相关工作人员昨晚表示,近期的确在配合深圳通公司进行刷卡终端改造,但何时能够刷岭南通在深圳坐公交还不确定。

  网络消息称只有部分岭南通卡可以在深圳刷卡坐公交。对此,深圳通公司表示,深圳通车载终端此次技术改造,对于岭南通发行的逻辑加密卡并不兼容,只兼容岭南通CPU卡,也就是说岭南通有相当部分的用户是无法持卡在深圳消费的。据了解,逻辑加密卡因为技术问题而存在安全隐患,国家工信部已经发文要求避免大规模的使用。

  岭南通刷卡终端仍旧不能识别深圳通卡

  针对岭南通可以在深圳使用,一些市民提出来,深圳通何时可以在广州等地使用,实现深圳通卡与岭南通卡的互联互通。对此,岭南通公司总经理谢振东并未回复。但是深圳通公司表示,深圳通持卡人的权益也要在区域互通工作中重点考虑,2600万深圳通持卡人在省内其他城市刷卡消费的需求也要满足,但是岭南通公司对于深圳通的诉求没有作出回应,从而导致目前区域互联互通工作进展缓慢。

  吕朝晖表示,实际推动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步履维艰,其原因并非是各方利益难以协调如此简单,更主要的原因是,各地公交卡的技术标准不一致,为了确保技术统一需要投入巨资对所有终端进行改造升级,一来企业无法承受,没有改造的动力,二来投入和产出并不一致。据其介绍,除了“改造终端”实现“标准统一” 外,尚有其他经济可行、简便科学的方案,可以满足区域互联互通的需求,如“一卡多钱包”方案、通过NFC手机实现“空中发卡”等均是很好的选择。

  深圳通公司和八达通公司于2012年推出八达通·深圳通“互通行”联名卡,深港两地不需要进行大规模的技术升级改造,节约了大量资金投入,市民购买了“互通行”卡就可以一卡通行两地。吕朝晖表示,目前深圳通公司已经在订购新的“互通行”卡。此外,深圳通公司正在研究基于手机深圳通“空中发卡”的技术,来实现深港互联互通的目标,“如果该项技术能够实现,未来深圳市民‘一卡走遍广东’的愿望有望实现。”

    推荐微信公众号,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