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15周年,回顾深圳通发展大事记
移动支付网 2019/12/16 8:57:44

十五载砥砺奋进,十五载春华秋实。2004年,深圳市在交通行业整合了原市运输局的深圳通卡、地铁集团的储值票和公交集团的公交IC卡,坚持“一张卡、一个标准、一个公司运营”的原则,新成立深圳市深圳通有限公司,具体负责深圳交通的支付、清分、结算工作。2019年是深圳通公司成立的第十五个年头,作为城市公共交通支付结算中心和政府惠民补贴的重要平台,深圳通公司始终坚守初心、砥砺奋进,改革创新、力争上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提供覆盖全市的无差别均等化出行支付服务,推进深圳的公共交通发展和市民的便利出行。

新时代再迈新征程,新时代再创新辉煌。站在新起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国家战略,给深圳通未来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和机遇。“智慧交通,创新为民。”深圳通将紧抓发展机遇,围绕国家“交通强国”战略,积极探索5G、AI、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在公共交通领域、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应用,在地铁集团、巴士集团等股东单位的支持下开展技术创新,不断提升市民的出行体验,推动深圳智慧交通发展,助力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继续走在全国交通一卡通行业的前列。

点多面广体量大,服务从出行到生活全覆盖

2004年公司成立之初,“深圳通”卡在公共汽车及地铁一期通车线路刷卡使用,仅有1个销售服务网点,只能提供线下服务。如今,深圳通服务已全面覆盖地面公交、轨道交通、出租车、有轨电车、口岸跨境巴士等各类交通工具,并延伸到物业、工业园区、充电桩、小区门禁等,将服务从交通出行拓展至生活服务。深圳通自主运营7个人工客服网点,通过各类商业合作伙伴布设的售卡、充值、消费设备终端超过2万个,设置的便民服务网点超过300个;推出了“深圳通”APP、建立了智能客服系统,将服务向线上、向指尖转移,随时随地、全天候提供优质服务,真正做到了“便利生活、自由享受”。

成立15年来,深圳通累计发卡量超过了4700万张,二维码用户超过2000万,日均刷卡交易量超过600万笔,日均交易金额超过1500万元,年交易金额超过55亿元,年均落实政府乘车优惠补贴数据核对近8亿元,为市公共交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保障。

坚持开拓创新精神,技术探索应用走在全国前列

2015年起,深圳通公司连续两次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并先后获得“国家金卡工程金蚂蚁奖”、“金松奖移动支付行业最佳创新产品奖”等国家级奖项,同时拥有3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或专利……这一切成绩的取得,无不体现了深圳通人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科学严谨、实事求是,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精神,刻进了深圳通15年的发展历程。

深圳通公司持续加大技术创新及应用探索,主动顺应互联网及移动支付发展的趋势,率先在全国交通一卡通行业完成了转型与突破。2008年,深圳通公司在全国率先推出“深圳通”CPU卡,具备了与银行金融卡同等安全级别。2011年,率先推出“2.4G手机深圳通”,并与主流手机厂商合作开发“NFC手机深圳通”、智能穿戴,成为首批大规模商用NFC支付技术的城市。2018年,深圳通公司突破传统实体卡载体限制,在全国率先研发并推出了“深圳通二维码”乘车,截止目前注册用户已超过2000万人,月活用户达650万人。

在服务发提升方面,2016年,深圳通公司就实现了退卡转账、微信办卡、空中发卡、空中充值等功能。2017年,全国率先推出电子普通发票,成为营改增以来第一个开通电子发票的一卡通公司。2019年,“深圳通APP”正式上线,线上充值、办学生卡、DIY卡等全业务流程在线办理。同时,深圳通还建设了集“线下自助终端+线上机器人客服+云呼叫中心”为一体的服务平台,实现7*24小时智能服务。

支付方式和服务手段的不断创新,只是深圳通技术应用的一个缩影,深圳通卡背后的技术投入和提升,才是深圳通能实现便利应用的基石和根本。为发挥深圳通的清分结算平台作用,保证政府优惠政策落到实处,深圳通公司15年来全面加强技术创新及投入,建立了一套从制度、机房、网络、数据、密钥等全方位的安全管理体系。15年来,深圳通累计在技术研发超过了3亿元,建立了强大的运营保障能力及技术支撑能力,为后续发展打下了坚持的基础。

围绕服务痛点难点,扩大便民服务网络覆盖

十五年来,深圳通公司紧跟城市交通发展新趋势,围绕市民出行支付新需求,大力解决市民关切的痛点、难点问题,便民服务网络覆盖面逐渐扩大。

首先是深圳通卡公共服务功能不断延伸。2006年发行首张学生卡,并持续加强义工卡、残疾人卡的推广应用;主动参与公共服务,在充电桩、社会治安等方面提供服务;在全市轨道交通大发展、地面公共交通整合的大背景下,深圳通提高自身的交通保障能力,市轨道交通清分结算中心年处理交易21.1亿笔,清分金额52.76亿元,清分客流19.66亿人次,为市民日常乘地铁服务。

近年来,深圳通也紧跟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一体化和全国互联互通的趋势,拓展升级交通出行服务。2012年9月,深圳通联合八达通推出“互通行”卡,为深港间的出行及交流提供了便利。2019年,在市交通运输局的全力支持下,深圳通公司完成了深圳市全国交通一卡通密钥申领。同年9月,深圳通正式发行全国交通一卡通标准卡,并率先在皇岗口岸开展了深港间跨境出行应用。同年11月,深圳率先通过华为手机发行“全国互联互通卡”,实现了全国近260个互联互通城市的应用。

2019年3月,深圳通公司结合市民诉求和最关心的热点问题,推出了“深圳通App”,实现了学生卡线上办理;推出NFC充值、查询功能,解决线下网点服务局限问题;构建了互联网实名账户体系,解决持卡人挂失服务痛点问题等。深圳通APP上线以来,一直按照半个月一次迭代、3个月一次大升级的周期持续优化完善和推出新功能,目前下载量已经超过100万次,其中实名用户600万,做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深圳通15年发展大事记】

2004年,深圳通公司正式注册成立。

2006年,与深圳发展银行联合发行“深圳通学生卡”。

2007年,深圳通负责落实市政府公交票价优惠政策,实现了全市公交一卡通。

2008年,深圳通首次发行Type A CPU卡,CPU卡大规模投入商业应用属国内首创,在应用方面居于国内领先水平。

2009年,出租车“深圳通”应用试点工作正式展开。

2011年,与中国移动合作开发的“手机深圳通”RF-SIM卡正式发行,实现了手机SIM卡、深圳通卡二卡合一。

2012年,深圳通公司与香港八达通公司正式发行“互通行”联名卡。

2013年,与中国电信签约,推出了基于13.56MHz标准的“手机深圳通”卡并上线使用。

2016年,携手工商银行成功推出“工银深圳通欢享卡”,国内首张后付费卡就此诞生。

2018年,深圳通公司正式上线交通部标准二维码,全市地面公交均支持二维码支付。

2019年3月,深圳通公司自主研发建设的“深圳通APP”正式上线,实现了二维码乘车、学生卡办理、充值、DIY卡等功能。

2019年9月,正式发行了带有“交通联合”标志的“深圳市全国交通一卡通”卡,可在全国近260个城市使用。

2019年9月,深圳通卡和码率先在皇岗口岸实现了深港间跨境出行应用,为湾区一体化探索路径。

2019年11月,正式发行华为手机深圳通互联互通卡,通过手机的NFC功能即可实现乘车刷卡。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