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湖里支持电子现金支付停车费用
2015/6/9 11:26:25

  车主缴交停车费时,可以快速拍卡缴费。

  停车场旁边标有如何支付停车费的标识。

  为贯彻落实“打造智慧名城、创建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战略,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市建设局和经信局组织建设全市公共停车场信息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空余车位实时查询和停车导引等功能。同时在市人民银行的大力支持下,该平台的支付系统将全面实现市民使用金融IC卡、通用预付卡(包含e通卡、翼支付、夏商卡、吉象卡等,未来还将陆续支持更多的卡种)以及各类专用预付卡等电子现金方式结算停车费用的信息化规划。

  “闪付”简单快捷

  深受时尚达人青睐

  近年来,厦门市人民银行全力推动磁条银行卡向金融IC卡迁移。金融IC卡是新一代银行卡,采用芯片技术,与传统磁条银行卡相比,安全级别更高,可基本杜绝伪卡风险。特别是金融IC卡的电子现金功能,具有小额、免密、脱机交易特性,能让持卡人轻松享受1000元以下的小额快捷支付服务,停车缴费、坐地铁、乘出租、吃饭、看电影、逛超市,不用输入密码,IC卡轻轻一挥就可完成支付,简单快捷的挥卡“闪付”受到时尚达人们的青睐。目前,厦门各商业银行已全面发行金融IC卡,累计已发行790万张。

  为发挥金融IC卡的高安全性、快捷支付等优势,人民银行已接连启动了受理终端改造、电子现金跨行圈存、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公共服务领域应用等一系列金融IC卡应用推广措施,而国内最大的线下收单机构、拥有近500万台终端的银联商务,也积极配合人民银行工作部署,于2012年全面完成了旗下所有POS终端受理金融IC卡改造,并逐步将“闪付”受理方式推广到餐饮、超市甚至公交、医疗等民生服务领域。金融IC卡日益成为我们生活中“喜闻乐见”的“芯”支付方式。

  23个路段率先“尝鲜”

  停车收费智能化

  在银联商务厦门分公司的协助下,经过前期系统开发、调试及各类营销工作的充分准备,湖里区率先以辖下的23个路段作为试点路段,启动了道路停车信息服务平台的上线工作。自5月18日该平台上线后,日均电子现金交易量已达500余笔。为实现路面停车信息及收费方式的全面智能化,推进道路停车管理平台的布网及非现金受理终端布点工作,实现道路停车收费人员人手一台收费POS终端的规划,促进便捷支付受理环境尤其是金融IC卡受理环境的完善,进一步服务大众,湖里区计划后续将在更多的路段上线该平台的相关功能,全面提升全区道路停车收费信息化水平。近期,海沧区、思明区也将陆续启动道路停车信息服务平台的上线工作。

  同时,为提升广大车主市民使用金融IC卡的积极性,充分配合该平台的上线工作,自5月18日平台上线之日起,厦门市人民银行还组织全市各商业银行开展首期为期3个月的“闪付”停车优惠活动,车主使用任意一家银行具有“闪付”标识的金融IC卡通过电子现金“闪付”方式支付停车费,每张银行卡每日即可享受一次单笔立减4元的优惠,此举将进一步服务广大车主,便利百姓出行,有利于推进厦门市交通的智能化,为“智慧名城”建设工作贡献力量。

  【链接】

  什么是金融IC卡?

  银联金融IC卡是一种新型银行卡产品,正在逐步取代传统磁条银行卡,卡面有芯片、卡号以“62”开头、银联标识是其三大特征。带有闪付标识的银联金融IC卡还可以同时支持“闪付”交易。

  什么是电子现金闪付?

  电子现金就是金融IC卡支持的小额支付功能。持卡面上有“Quick Pass 闪付”标识的金融IC卡,用户可在支持银联“Quick Pass 闪付”的非接触式支付终端上(全国已超过360万台),轻松一挥便可快速完成支付。一般来说,单笔金额不超过1000元,无需签名和输入密码。

  如图:

  什么是圈存?

  圈存就是增加卡中电子现金余额的过程。为降低持卡人资金损失风险,保障持卡人用卡安全,目前电子现金账户金额上限为1000元人民币。持卡人可在我市任意一台ATM机上选择“电子现金”交易,按照提示为自己的金融IC卡圈存。

  使用闪付交易前,一定要先为电子现金账户圈存,确保电子现金账户内余额充足。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