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加密货币交易所要想成功突围 必须涵盖5个必备功能
2018/8/9 9:31:21

10年前,在加密货币诞生初期,如果一个朋友向你支付价值100美元的比特币(当时1比特币合0.055美元),那就是个不小的麻烦。你不得不从零开始建立一个加密钱包,并在虚拟货币交易平台QUOINEX上注册一个账户。然而,他们当时还没有能与小蚁币NEO和量子链Qtum相配对的比特币,这就需要使用另一个数字货币交易所Bittrex来对比特币进行交易,转换成NEO和QTUM,这似乎效率低且很不方便。

正是在这个时候,区块链数字资产交易平台币安(Binance)推出了其初始代币发行(ICO)。当时,币安Binance交易平台在某种程度上已属于新一代加密货币交易所的范畴,它们的交易速度更快,可处理的任务量更大,而且更加安全。与大多数其它集中式交易所相比,它们发行新代币的速度更快,向NEO代币持有者支付GAS作为红利,且交易费用也较低。然而时过境迁,币安Binance交易平台也开始收取高额的费用来发行销售代币(高达500万美元),这大大减缓了他们的ICO进程。Binance也很容易遭到黑客攻击。正是基于这些差距,Switcheo等去中心化交易所应运而生。

下一代加密货币交易所

显而易见,下一代加密货币交易所将采取不同的形式。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 Buterin和NEO的创始人达鸿飞(Da Hongfei)等知名人士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比如,V神最近曾指出“我真希望中心化交易所赶紧去下地狱。”达鸿飞也表示“中心化交易所将会退出历史舞台。”

为了改善当前区块链生态系统,克服现有交易所和交易代币所面临的难题,下一代加密货币交易所必须解决以下问题:

1.百分之百去中心化

比特币白皮书作为区块链的始祖,区块链神教的《圣经》,其开篇第一句话就很好地诠释了加密货币的精髓:

“一个真正的的点对点的电子现金应该允许从发起方直接在线支付给对方,而不需要通过第三方的金融服务机构。”

未来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应该规避单点故障,避免受同业交易所的影响。此外,交易所应允许用户直接与其现有的电子钱包关联起来,这样,用户就可以随时掌握其资金情况,并且无需通过任何第三方机构,就可以促进价值的点对点转移。这些都是去中心化的题中之义。

2.代币上市的成本应该接近于零

目前,交易所对代币上市的垄断,只是加密货币社区分歧的冰山一角。下一代加密货币交易所,其ICO所筹集的资金不应超过上市所需的数额,而且,交易所也应避免让代币持有者苦等数月才上市交易。

3.允许跨区块链进行代币交易

为了能顺利参与ICO,用户现在必须同时管理多个加密货币交易所的帐户。

尽管加密货币的核心思想是用户数字资产的去中心化,但它并不是通过将用户资产分散于多个交易所来实现的。

当前,ICO现有模式的缺点很明显,即,某些交易所仅支持部分代币交易。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去中心化交易所将在某个区块链上推出所有代币,全部可用于交易。尽管如此,大多数DEX都限于在其本地区块链和其代币上使用,仅存在于单个区块链上。

在与当前的加密货币交易所的正面竞争中,DEX解决方案要想笑到最后,它必须突破单个区块链的桎梏,允许各种代币在多个区块链之间进行交易。

4.使用简单方便

易用性是交易所等复杂金融产品用户留存的关键因素。许多早期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很少关注用户体验,其结果是,最终产品过于复杂,甚至连基础交易员都无法理解。下一代加密货币交易所必须高度关注用户界面和用户体验,同时也要让普通交易员熟悉并掌握这一原则。

5.数量和流动性

交易员往往被那些订单量大的交易所所吸引,而对那些没有订单的交易所则不太感兴趣。如果某个交易所不同配对的交易量和流动性都很低,由于交易员在执行接受要约时会在价差上出现亏损,加密代币交易将会受阻。

为了吸引做市商加入他们的平台,交易所需要更复杂的API接口和更有吸引力的做市商手续费。做市商通过增加交易量,不断买入卖出来促进交易的进行,使其对有机交易商更具吸引力。

尽管加密货币问世已经10年了,但在构建下一代交易所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随着Switcheo等去中心化交易所开始向NEO、QTUM和以太坊等不同的区块链扩展,区块链将开始真正体现信任经济的精神实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