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钱包负责人郑浩剑:移动支付是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的底层基础
2015/7/27 18:44:12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用户的网络购买、消费习惯发生改变,互联网支付也在顺应用户需求改变。腾讯财付通通过微信和手机QQ两大社交平台超级入口,嵌入微信支付和QQ钱包的双轮驱动政策获得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对此,QQ钱包负责人、财付通副总经理郑浩剑在7月22日参加央视财经圆桌会议后表示,移动支付是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的底层基础,而加强人与人、人与商户、人与服务之间的交互节奏,是移动支付时代首要解决的问题。

  移动支付是基调

  目前,在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上,业务形态正逐步从单纯的支付向互联网金融理财、消费等方向转变。郑浩剑认为,移动支付已经担当起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的底层基础,“我们把支付做成连接器,就变成社交平台和各个行业结合、服务的后端。每个用户完成一次支付之后我们希望它作为连接器就把这个用户和商家,和腾讯的微信、QQ平台能够建立一个连接关系。”

  腾讯互联网金融公关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QQ钱包和微信支付两大引擎入口优势,财付通强大支付能力及安全的支付保障作为支撑,腾讯以移动支付为连接器,不仅将互联网普惠金融实实在在的无缝链接到普惠金融的方方面面,而且将在移动支付的广泛普及和应用下,以互联网技术为手段的各项普惠金融措施覆盖深入到用户个人。

  “财付通联合内部社交平台,把支付与金融能力和手机QQ进行结合,通过手机钱包迅速连接人与人、人与商户、人与服务的交互节奏,以此加速QQ钱包在O2O进程中的角色扮演过程,让用户享受便捷的金融服务的同时,对于商家终端的利益得以更大体现。”郑浩剑如是说。

  开拓更多O2O支付场景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和O2O的快速发展,腾讯公司在策略上也在进行转型升级,从之前的强调闭环到现在的互联网+,在充分发挥腾讯在海量用户管理和云服务能力、社交关系链、大数据等能力基础上,通过持续打造面向互联网+的工具包和接口把越来越多的互联网能力开放出来与产业共赢。更多的移动下的支付场景,譬如商场、超市、加油站等,已经成为财付通首要的开拓目标。

  “财付通把微信和QQ变成构建网络的‘路由器’,在商家用户之间建立连接关系。”郑浩剑表示,“红包将在其中发挥关键作用,成为一个可以协助O2O合作伙伴进行获客的工具;支付更是变成一个关键的连接器,连接用户与商家,连接用户与服务,让用户更方便的发现与获取服务,让商家可以更好的为用户服务。”

  数据显示,进入2015年以来,财付通发展速度极为强劲。郑浩剑称,眼下财付通面向O2O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而且步伐越来越清晰,“目前,QQ已有8亿多用户,其中手机QQ用户超过6亿。QQ钱包将作为一个连接器,把8亿多的用户与O2O服务相连接。”

  面向O2O的快速发展,财付通在持续转型升级,也在尝试在大数据基础上建立的金融征信及支付基础平台,在O2O的发展过程中扮演好连接器的角色,扮演好O2O发展过程中的信息能源的角色,为O2O的发展贡献力量。17年海量用户数据的沉淀也将为腾讯逐鹿移动支付保驾护航。

  “三大王牌+五个打法”赢得未来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10部委《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着重强调保障互联网金融安全。据郑浩剑透露,在财付通现有的支付业务中,用户支付资金损失率低于十五万分之一。“在理财通金融产品销售平台上,目前暂未发生一起被盗和资金损失。同时,腾讯互联网金融业务有腾讯的技术能力和安全能力的良好保障,在交易并发、数据保存和追溯、反欺诈交易、反洗钱等各方面,都处于业界领先水平。”

  拥有坚实的底层技术支撑、强大的移动支付能力及顶级的安全体系保障,财付通在移动支付的争夺战中已经夯实了根基。郑浩剑称,财付通将通过“三大王牌”“五个打法”规划未来市场。“社交、数据、海量公共平台,将是财付通展开差异化竞争的三张‘王牌’。”他说,财付通将凭借QQ、微信两大社交平台确立中国社交网络的王者地位,并通过良好的数据资源做好充足的市场分析,而“海量公共平台”则是财付通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实现“开疆拓土”的第三张“王牌”。

  凭借三张王牌,财付通的优势将逐渐凸显,在此基础上,财付通通过五大打法,以开放的形态支持O2O的发展。“一是满足虚拟业务支付需求,二是满足移动端支付需求,三是支持社交支付,四是线上第三方支付的需求,五是拓展与线下的合作。”郑浩剑认为,“微信支付+QQ钱包”双轮驱动的财付通,不但是不断创新的互联网金融连接器,而且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商业结构、模式创新的最坚实基石。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