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a台湾区总经理麻少华:银行应优先发展远端移动支付
2015/8/14 17:27:33

  移动支付可分成近端支付与远端支付,近端移动支付,是在实体商店用NFC手机信用卡直接感应付款,达到出门不必携带实体卡片的方便。

  不过,Visa台湾区总经理麻少华观察,近端移动支付发展目前受限于感应读卡机、NFC手机仍不够普及,以及NFC移动支付的生态系统比较复杂等挑战。

  他建议,在智慧型手机、平板电脑当道的时代,可以优先发展远端移动支付,包含电子商务、APP或是电子钱包,尤其是使用商店APP购物付款,预料会更快速发展。

  麻少华解释,透过APP方式完成的远端移动支付,最大特色就是简化付款程序,像是目前欧美地区的许多连锁速食业,都是透过自行研发的APP,让客人随时能够自己操作点餐,然后直接连结信用卡或帐户付款,更为便利。

  他认为,台湾不少医院都已应用像是ibon这类的自动化机台,民众看完病后,直接自己完成批价、付费,但其实未来可以导入APP远端移动支付模式,让民众直接透过APP来挂号、查询看诊进度及完成批价缴费,省去排队等待的时间。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公用事业缴费,根据统计,现阶段多数国人仍是习惯到便利商店缴费,每年代收金额合计就高达新台币数千亿元。反观从Visa内部资料分析,国人刷卡缴交公用事业费用的比例,仅占总刷卡金额的1.7%。

  麻少华指出,曾经针对此现象进行调查,发现其实有高达94%的信用卡持卡人,都知道可以用卡来自动扣缴公用事业费用,但却不愿意使用的塬因,主要是许多人希望在付款前,能先看到帐单明细,确认金额无误后再付款。

  他强调,发卡行可以考虑设计一个APP,让持卡人下载并绑定信用卡,之后再登录各项缴费代码以及设定缴费期限。银行可由公用事业单位下载并在缴费期限内推播帐单代号、待缴费金额等讯息,让持卡人只需在手机上按一个键,就完成缴费。这套机制的特点,是让持卡人在缴款前已先确认帐单金额后再付费,且APP可储存缴费用户代码,民众不用每次都要重复输入卡号、用户代码等资料。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