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a麻少华:移动支付起飞 三个关卡要打通
2013/10/26 12:25:13

  最近台湾开始推动移动支付,银行将虚拟信用卡透过空中传输(over the air,OTA)到有加密芯片的SWP-SIM卡,透过手机NFC芯片,短短几秒完成交易。金管会同意以OTA方式传送信用卡,以及通过 TSM(Trusted Service Manager)服务平台,是台湾迈向移动支付的重要进程。

  过去我们大学毕业时可能才拥有人生第一张信用卡,现在的孩子上学搭车就知道用悠游卡,塑胶货币消费概念已经落实在生活中、应用面增加;移动时代来临后,未来也会带动消费者寻求更方便、安全的移动支付消费。

  VISA国际组织经营全球性的塑胶支付货币工具,从磁条卡到芯片卡,后来推出非接触式的支付方式(例如pay wave),又将推出手机移动支付;在我看来,移动支付若要落实到生活中,一定要打通生态链,NFC移动支付才能很快普及。

Visa国际组织台湾区总经理麻少华

  第一当然是手机的支援。现在具备NFC芯片的手机,还多半是高阶手机,甚至苹果都已经出到iPhone 5s,却还没有NFC芯片。移动支付的特色是「一支手机、整合多张卡」,如果中低价位手机可以搭配NFC芯片,这项服务一定很快能普及。

  第二是除了衝卡量以外,还要衝店数。现在大家只注意银行发卡速度、发卡量,但最重要的是接受移动支付的商店数。如果走到一家店,还是拿出传统实体信用卡结帐,移动支付就无法普及;对店家来说,多增加一种消费者可以付款的平台,其实也是帮助增加客人。接受NFC支付的刷卡机普及,决定未来这项服务是不是能快速进入人们生活。

  第三是建立大家对塑胶货币的概念和使用习惯。根据统计,从2011年7月到去年6月间,Visa在台年刷卡金额突破新台币一兆元,这是重要的里程碑。在亚洲地区,电子支付已经占香港、中国大陆个人消费支出的64.2%和50.3%,但日本只有14.3%的个人消费支出为电子支付。在台湾,电子支付占个人消费支出的25.3%。

  从现金交易转变为电子支付已成重要趋势,许多人觉得台湾落后,但我看此时发展移动支付并不算晚。只要生态链一起跟进,我预期,再过几年,这项服务很快会普及,相关产业升级也将出现巨大商机。(本文由Visa国际组织台湾区总经理麻少华口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