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正式接入支付宝“未来医院” 支持当面付
2015/8/20 8:52:29

  8月19日,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与支付宝联合宣布双方达成合作,共同搭建移动医疗服务平台。即日起,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正式接入支付宝“未来医院”,患者可以通过支付宝进行挂号、缴费、候诊、查取报告等操作。

  考虑到患者付款的所有环节,除了可以直接通过支付宝支付诊疗费外,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还在人工窗口设置了扫码枪,扫描支付宝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支付,或者扫描诊疗单的二维码支付。这无疑会大大缩减患者就诊等候的时间,也让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成为移动支付功能最全的“未来医院”。

  窗口付费支持当面付

  扫扫诊疗单也可完成付费

  现在,用户在支付宝的“服务窗”中添加并关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即可体验全新的移动就诊服务。用户绑定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的就诊卡后,就可以用手机进行挂号、缴费、候诊和查取报告等操作。

  未来医院上线后,患者在此就医最方便之处就在于可以使用手机完成挂号缴费等一系列就诊环节,这意味着只要点点手机,就可以节省下在医院的排队时间。而与此前全国100余家上线的未来医院不同,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上线后,将支持多种移动支付方式,确保尽可能提高就医效率,节省排队时间。

  此前上线的“未来医院”,在就诊过程中,涉及到的各项检查费用,用户在支付宝钱包会收到一条缴费提醒,点击即可完成支付,也不再需要多次排队缴费。考虑到患者可能会不小心忽略缴费提醒,所以直接把缴费二维码印在了诊疗单上,拿支付宝扫一扫支付即可。同时,为了提升人工窗口的排队效率,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特别设置了当面付,就好像在超市结账一样,患者亮出支付宝上的二维码,工作人员一扫支付就完成了,省却了刷卡或者找零的烦恼,提升了医院服务效率。

  这样的缴费方式到底有多便捷?记者现场进行了体验:无论是挂号还是缴费,大约5秒左右就可完成。在人工窗口缴费时,出示手机支付宝中的付款码,由收款员扫码完成缴费,这种方式有些像在超市购物后用手机付款。

  最令人眼前一亮的是诊疗单扫码付款。采取这样的方式缴费,患者完全不用排队,只要用手机支付宝扫一下诊疗单上的条码,付款即可完成。

  和之前未来医院只支持服务窗支付相比,新增的两种方式意味着无论患者是否下载安装了医院的服务窗,只要手机上有支付宝,就可以用手机付款,从而减少排队等待的时间,甚至是完全不需要排队缴费。

  据悉,在繁忙时段,按传统就医流程,患者就医需要2个小时左右,而如果使用手机进行挂号缴费,就医时间能缩短2/3。

  移动医疗提升就医效率

  未来医院服务升级

  大医院看病难是老生常谈的话题,而挂号、缴费、候诊时间长,看诊时间短又被称为“三长一短”的问题,常常成为患者就诊的“槽点”。此前有资料显示,在实现了手机挂号缴费等功能后,患者几乎不需要再为挂号缴费排队,就医逗留时间至少缩短一半,就诊的满意度也因此大大提高,移动诊疗服务已经成为了医患关系的润滑剂。

  和很多综合性的医院相比,妇幼保健院以孕产妇和儿童居多,背后真正服务的对象是年轻父母,对于移动支付等项目的接受度相对比较高,也比较习惯手机支付的方式。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充分考虑到这个群体特点,与支付宝达成合作,共同推动移动医疗平台的建设。为了更好的方便病患使用,节省就医时间,医院方面还在患者使用细节上与支付宝方面反复进行打磨,以便提升患者的使用体验。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医院方面来讲,患者使用手机挂号缴费,相当于医院变相增加了挂号和收费窗口,在服务效率提升的同时,对于节约医疗管理成本也大有裨益。

  据悉,全国已经有超过240家医院签约“未来医院”,其中112家已经上线。“目前开放的服务仅是移动医疗信息化探索的一小步,可以有效缓解门诊挂号时间长、交费排队时间长、检查取药等候时间长等问题。”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未来医院项目负责人刘新表示,随着越来越多医疗生态合作伙伴的紧密合作,“未来医院”赋予的功能也在不断升级,从最初的移动挂号缴费、查报告等基础应用,逐渐会进化成涵盖慢病智能管理、诊前咨询、诊后随访、中药代煎配送等更智能的生态平台。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