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卡携40多个城市一卡通项目亮相2015城市通卡年会
移动支付网 2015/11/9 14:41:52

  2015年11月10-11日,“2015全国城市通卡发展年会暨第十四届智慧城市建设与物联网应用发展论坛”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德卡科技作为一卡通行业的重要参与者,将携全国四十多个省市的一卡通项目案例前往,展位号28。

  随着近年来城市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城市一卡通已经超越了以公共交通领域为主的传统应用模式,跨行业、多领域应用以及区域间实现互联互通成为主要发展方向。目前,全国约240多个城市建立了城市一卡通系统,发卡量近2亿张,已覆盖所有直辖市及绝大部分省会城市,年结算金额数百亿元。应用领域涉及公交、地铁、出租、轮渡、加油、路桥收费和停车场等公共交通领域,并拓展了超市、园林景区、药房和餐饮等诸多小额消费领域,满足市民的全方位消费需求。

  考虑到各城市自身情况、发展规模和业务模式不尽相同,我们对目前国内城市一卡通发展现状进行了总结:

  1、 功能定位

  1) 单一的公共交通出行功能:主要面向广大群众,定位于交通出行,以公交功能为主,逐步涵盖出租和地铁等领域。

  2) 单一的公共交通出行和部分生活小额支付功能:在满足公共交通应用的同时,尝试向小额生活支付领域拓展,实现市场化运作。

  3) 整合政府公共管理和社会公共服务功能:主要以市民卡为载体,实现公民身份识别、医保社保服务和交通出行等小额支付功能。一方面作为城市信息化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政府提供决策数据支撑;另一方面作为民生服务的载体,参与公益项目建设。

  2、 投资主体

  1) 当地政府或行业主管部门:该类通卡企业由政府(国资委、行业主管部门、建委、城建、地铁等控股),依托于民生项目,提供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具有较强的政府背景和公益属性。

  2) 民营企业:该类通卡企业由民营企业控股,参与地方政府项目建设,具有较强的市场意识,其项目建设具有一定商业性。

  3) 公交企业:该类通卡企业由当地公交企业投资建设,主要用于自身票款结算,运营模式较为单一。

  城市一卡通本质上代表了包含各类相关组织及其之间的协作、受益等各类关系的集合体,它不仅仅是一类项目的统称,更多的代表了基于电子货币、电子身份认证标识等要素的区域性应用定义。随着时间的迁移,这一定义也会被赋予越来越多的新内涵。

  面对城市一卡通日益复杂的多元化发展趋势,深圳德卡蓄势以待,不断创新、实践及沉淀,已经进行了充足的产品及技术储备,能够有效应对行业内不断涌现的新问题及新挑战!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