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用银联闪付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2015/12/8 10:20:04

  众所周知,香港的八达通在本地应用十分成熟,覆盖面极为广泛,包括地铁、公交、自动贩卖机、便利店超市和餐馆等,占据着小额支付的半壁江山。作为卡组织老大的VISA和万事达,推出了PayWave和PayPass的小额支付业务,在便利店和超市也谋得一席之地。笔者长期关注小额支付的应用与普及,也非常希望银联的闪付能够进入香港,可以为国内人士在香港提供便捷快速的支付服务。遗憾的是,过去数次都没看到香港有任何商家可以使用闪付这种支付方式,便利店除现金外,大部分都是接受刷卡、八达通或者PayWave和PayPass。

  11月份再去香港时,路过一家7-11便利店,看到他家的POS上多出了一个闪付标志,显然这意味着全港的7-11便利店开始接受闪付,有可能银联卡的顾客也可以像持PayWave/PayPass信用卡的顾客一样,购物后拍卡即走。那么使用情况到底如何了,笔者迫不及待的拿出自己的银联卡来试试。

(在香港7-11便利店公告牌,payWave/payPass/闪付可以受理港币一千元以下的交易而无需签名。很多香港的店员把闪付称为“闪拍”,更形象说出了拍卡支付的本意。)

  首先在7-11挑选了一瓶矿泉水,标价为10.9港币;用来支付的卡是中国银行发行的银联中国旅游卡。在入港之前,卡片的电子现金还有7元人民币。由于电子现金余额不足以支付这笔购物,预计交易会采用联机交易完成。事实上也确实这样,在POS机上拍卡后,POS提示验密,确定后,打印了POS单,并按照要求签字确认。相比八达通或PayWave/PayPass,整个交易显得非常繁琐,和传统的刷卡/插卡相比,交易速度并未提高,毕竟没人希望买瓶矿泉水还要输密码签字的。

(这张闪付的POS单和平时的插卡交易的单子并没有区别)

  肯定有人会问,如果电子现金余额充足,还会不会要输密码和签字?为了得到这个问题的答案,笔者在深圳找了台ATM机,给这张卡里面圈存了50元人民币的电子现金,再回到香港同样买瓶10港币的矿泉水。遗憾的是,这次使用闪付支付交易均被拒绝,连换了数家7-11店都是这样。最后还是祭起八达通大法才避免了尴尬。究竟是何原因还需要请教银联的朋友来解答。

  前述在便利店用银联卡闪付买瓶矿泉水会这么麻烦呢?

  原因就在于,银联并未在境外推出类似国内小额免密免签的业务。在香港的苹果店使用银联卡购买一部iPhone6s和在7-11便利店购买一瓶矿泉水都需要验证密码和签名。购买iPhone6s属于大宗商品交易,对于这种复杂的验密和签名过程,大家都没有异议,这毕竟是为了保障交易安全,保证买卖双方利益。而在便利店购买一瓶矿泉水属于小额支付,在保证安全性的时候,我们更多的是关注交易的便捷性。同样用信用卡,VISA和万事达信用卡在香港交易都不需要密码,而且都推行了小额免签名业务,在便利店和超市消费自然方便快捷很多。

  香港的生活节奏非常快,这也体现在他们在日常购物的支付方式上。以本港最流行的八达通支付为例,整个八达通卡的交易速度几乎卡片和POS机接触的刹那间就完成,连一秒都不到,这些是传统信用卡插卡或者刷卡望尘莫及。对香港人来说,早上在便利店买个早饭,在收银台拍个卡就完成付款走人,没有POS单,不要密码,不要签名,非常适合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传统的信用卡支付流程在这种小额快速支付场景里,反而是一种累赘。所以笔者在香港的7-11看到很多香港本地居民在便利店、超市、麦当劳看到用八达通卡消费,而很少使用信用卡支付。

  如今国内很多城市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的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消费者对于小额快速支付的需求也越来越大,银联已经开始在国内推出了300元以下闪付交易免密码免签字,这对于小额快速支付的发展来说是非常有益的。银联在推广闪付国际化的时候,也是不惜余力,目前已经在韩国、台湾、澳洲和香港开始落地,虽然这次在香港的闪付购物体验不算完美,但是毕竟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希望下次去香港的时候,闪付能在香港的便利店购物有更好的体验,为访港的内地游客提供更为便捷广泛的小额支付服务。

  只推送您所关注的重点,请关注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mpaypass)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