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一年用一次? 向“中国大妈”们推广移动支付还需努力
2015/12/14 9:05:34

  昨天一大早,家住沁园新村的小刘就被50多岁的母亲敲门惊醒:“我们先去了,你吃好饭就来帮我们付账。”

  相比双11的网购节,双12是阿里刻意打造的线上到线下的狂欢。“全场5折起”搬到了线下,包括餐馆、甜品、面包店、超市、便利店在内,线下有近100个品牌、约两万家门店参与。豪爽结账背后,阿里正在力推移动支付。不过记者了解到,向“中国大妈”们推广移动支付似乎还需努力。

  疯狂的双12,一个大卖场一天卖出1吨猪肉

  昨天上午7点半永乐路家乐福超市开门之前,门口已经被心急的大妈大爷们占领。超市刚开门,大妈大爷们就像“洪水”一般涌入超市,抢购食用油、洗发水、牛奶等日用品和食品。路过许多正在抢购的人身边还能听到他们在嘀嘀咕咕地算,“加上这个就100了,那个超了!”

  日用洗护品、牛奶、油米等日需品最受欢迎,抢购的大多是上了年纪的大妈大爷。记者看到小刘时她正睡眼朦胧地拎着两桶油跟在母亲后面,她是被喊来用支付宝付款的。

  这一波高峰从早晨8点多一直持续到上午10点多,10多个收银台前都排着长队,门口甚至有保安在维持秩序。不过,尽管移动支付只需要刷一下,但不少老年顾客觉得并不方便,需要咨询半天。该店店长告诉记者,单单早上那一拨人流量就比平时多了一倍,预计昨天一天猪肉能卖到1吨,到晚上营业额比平时周末能增加1/3。

  人山人海的还有便利店。在地铁三阳广场站的全家便利店,收银台前同样排起了长队。在无锡,今年全家便利店支付宝5折依旧,无锡华润万家等超市品牌全线5折优惠50元封顶,家乐福单笔满100元立减50元,可的、喜士多等便利店品牌也参与其中,市民可享受5折优惠10元封顶。Costa  Coffee、大家乐、权金城烤肉、来伊份、大娘水饺等不少商户的分店当天最低有5折优惠。

  一夜学会用支付宝,一年仅仅用一次?

  尽管双12的5折优惠都有一个封顶限制,掺了些水分,但记者从部分商家了解到,这笔钱大部分是由阿里出,也有的会和商家采取按比例形式分摊。仅仅以无锡为例,去年双12截至下午3点半,无锡支付宝成交笔数达到67070,按照每次优惠20-50元计算,阿里补贴的就不是一个小数目。

  业内分析,从去年开始,阿里就着意借双12拓展自己的O2O生态圈。尽管支付宝已经有了不小的用户基础,但阿里仍需要大量扩充能与之合作的线下商家资源,以进一步培养用户的移动购物习惯。这从今年阿里、微信抢夺移动支付市场,分别和多个城市进行战略合作就能看出来。

  然而,昨天中午12点左右,记者随机在某超市排了长队的收银台外询问多位用支付宝结账的老年消费者,得到的回答无一例外都是“平时不用,太麻烦了”。更直观的则是数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卖场负责人介绍,目前卖场里的移动支付已经推出了1年,但是平时用支付宝付款的人数仅仅占总付款人数的2.7%,而昨天则达到了90%。换句话说,50元的优惠不敌几十年的消费习惯,即使安装了支付宝也不过是用一天。

  “超市等地方的优惠最吸引的是中老年群体,年轻人会被50元优惠吸引专程到超市的不多。”有业内人士分析,通过50元优惠吸引而来的消费者大多上了年纪,优惠让他们安装了移动支付,要维持这一支付习惯还需要更多的“招数”。一年一次的活动,无论对线下销售商还是消费者而言,长期形成的支付习惯暂难改变; 很多场景支持移动支付的IT 系统等基础设计建设还跟不上; 优惠力度不足以补偿用户的时间成本; 装机量少等因素决定了培养线下支付习惯以及场景拓展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而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

  大商场不玩双12玩圣诞

  相比起支付宝的最高50元优惠,各个百货商场的折扣力度显然更大。从上周五开始,八佰伴举办19周年店庆活动,全场4-6折,还可以提前预充,另外还有微信支付、满额刮奖,顺丰速递1分钱包邮等。

  大东方今天起到周日服饰类3-7折,当天单笔消费满2588元以现金150元换购价值2280元菲仕乐精致系列七件套一套。三阳百盛广场推出双12内购会,除单柜化妆品满600元减150元等活动外,还有低价换购、送台历等。

  另外,海岸城等多家购物中心开始热推圣诞活动,各种圣诞树、麋鹿等卡通造型已经出现在卖场里,美食券5折等优惠也吸引了不少周边消费者购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