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NFC支付已经到了在尸骸山上封神的时刻
移动支付网 慕楚2016/3/7 8:53:59

  风风火火的2月已经过去,许久未与大家唠嗑,挺想你们的。春晚冯巩没说出的,导致诸多小伙伴强迫症犯了的那句话,小编在这帮你说了:亲爱的读者朋友们,我想死你们了。

  开场之后,来说正事。2月Apple Pay的入华,想必大家已经疯过了,行业开始各种科普NFC不说,连段子手都开始编段子了。熟悉的句子包括:“苹果支付?你咋不猕猴桃支付呢!”苹果的品牌效应,引起大众的狂热,Apple Pay已经让闪付变成装逼技术,甚至很多人调侃,一定要跟有Apple Pay的人一起吃饭,为了装逼,TA会去结账。烟云过往历历在目的小编,感叹了一句:Apple Pay是将用闪付的人,从(大众认为的)妈的智障,变成卧槽牛逼,的应用。(多处断句,让大家好了解)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当你点开这篇文章,你想了解的,就不仅仅是大众的笑点了,更期望小编说出行业的泪点。从产品发展的节奏来说,当一个应用特别是支付应用,只是停留在装逼的阶段,真的好吗?举例来说,移动支付的对头,支付宝和微信已经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没人觉得使用支付宝和微信买单是很装逼的事。何谓装逼?

  只有缺少,才可以装。小的知道你很想这么说小编我,居然去百度。

  无论再怎么吹嘘,Apple Pay带来的NFC支付,相对扫码派真的还刚刚起步,而且一起步,就杀的腥风血雨。

  首先是产业链增加一个数量级,人才的短缺。小编估算,Apple Pay的入华,对于NFC支付市场来说,增加1~2个数量级甚至更多。且不说苹果本身的几百万绑卡,安卓阵容的小米、华为,迅速跟进。在与行业人交谈中,许多安卓二三线品牌也在跟进,锤子、vivo包括在内。整个市场的活跃度空前,那么留下来的问题就是人才的短缺了。2006年,NFC支付在厦门开始运作,诺基亚还没倒。近十年的光景,多少NFC项目失败,多少人含泪转行。到如今,真的是在这个行业的,能做事的,就那些人,从原来只是几棵树上的鸟去啄虫,现在突然一下扩展到一个亚马逊的森林。一将功成万骨枯的NFC行业,真的没那么多鸟可以给每一个企业做非常好的产品。这些人才,都是一个个百万级,甚至千万级项目的失败堆出来的。懂卡,懂COS,懂手机,还要懂NFC,真是不容易啊。听说现在招NFC人才,都是动不动薪资double,可以异地工作,待遇就差来上班送老婆了。招一个人还做不了事,还要招一个部门框架。难啊~

  大家都知道,苹果NFC支付的体验之好,隔着POS机6-7CM手机90°立着都能感应支付,NFC技术自身的标准是10CM呢,而之前是只能手机贴着才能支付。这苹果的牛逼之处,而这牛逼,是强大的资金支持,和技术储备才能完成的。普通的厂商,难以做到这一点。不能任何产品经理,对着NFC工程师,拿着苹果,就来一句:“我想做这样的功能,一模一样的体验。”这就跟屌丝拿着范冰冰的照片,对媒婆说,我要找这样的媳妇,是一个意思。

  这就出现了第二个问题,产品的优劣,也就是封神的问题。最简单的,如果一个手机上,同时出现多个NFC支付应用,如何选定优先级?POS机或许会一脸蒙楞的想:你让我TM选哪个?在特定场景之下,支付场景的运营商,可以与POS厂商进行商议,默认支付方式为哪个,或者前期增加用户选择栏,但是这会降低用户体验,最好的,仍然是苹果的默认支付方式。但是苹果给各大银行带来移动支付平台之外,也跟银行带来一个封神榜,哪家银行能够吸引用户,成为首选支付方式,就成为了新的争夺点。一场银行的后宫大战,苹果已经在iOS平台搭建好。那么基于安卓的呢?手机厂商所做的平台,银行会争夺。那第三方应用做的NFC支付平台,手机厂商对接之后,谁优先级更高呢?比如交通应用、园区应用、物联网、车联网。手机厂商没有能力,也没有精力一个个产业链打通,只能通过对接平台来实现,一个个平台,就是一个个封神榜。

  所以,回归标题,NFC支付已经到了在尸骸山上封神的时刻。各位准备好了吗?

  推荐微信公众号,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