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新规下银联刷卡手续费减少20% 收单机构影响不大
2016/3/29 9:42:47

  3月26日,银联迈过了14岁的生日。而在生日之前,银联收到了一份独特的礼物。

  3月18日,央行联合国家发改委印发通知,将进一步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从总体上较大幅度降低收费水平。据发改委和央行测算,下调费率后,每年各类商户可减少刷卡费用74亿元。

  74亿元费用的减少,另一面就意味着74亿元收入的损失。“这个新规最利好的是商家,银联、银行以及第三方支付的利益则会受到一定的冲击。”某不便具名的第三方支付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在新的收费机制下,发卡行、收单方以及银联在刷卡手续费方面的收入都会下降,比例最大的是发卡行。

  目前,刷卡手续费不涉及消费者,只向商户收取,刷卡费率分成是7(发卡行)∶2(收单机构)∶ 1(银联),除了银联独占的1,银联还在收单机构中占据一定份额。由于发卡行众多,银联无疑是此次74亿元刷卡费下降的最大买单者。

  对于外界测算新规后银联的刷卡手续费收入会减少20%左右,银联在回应时代周报记者时不予置评。至于是否最少损失74亿元中的10%即7.4亿元的收入,银联仅回应称,不能如此简单计算,算法比较复杂,没有数字透露。

  据接近银联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新规短期内对银联的收入是有影响的,毕竟费率水平下降。但长远看,这个新规解决了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说套码、信用卡套现问题。

  冲击银联收单利润

  3月18日发布的新规中,明确了发卡行和银联的收费规定,发卡行服务费借记卡不得超过交易金额的0.35%,贷记卡费率不超过0.45%。其中,银联向发卡行和收单机构收取的网络服务费均不得超过0.0325%,也就是说,每笔交易刷卡交易,银联从另外两方的收费共计为0.065%,单笔不超过6.5元。

  由于费率总体大幅降低,手续费利润空间进一步挤压,也为第三方支付机构、银联等利益相关方带来更大的考验。在7:2:1的分成比例机制下,银行卡刷卡支付利益链条的上上下下都被牵涉。

  74亿元收入的损失,银联首当其冲。有测算显示,新规之后,银联在刷卡手续费上的收入将减少20%左右。但这一数字并未得到银联方面的证实。银联回复时代周报记者时仅表示,中国银联作为银行卡组织,将继续坚持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打造包容性更高、功能性更强的综合型支付平台,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服务好成员机构、商户及产业各方的业务发展。

  事实上,多年来,银联的收入状况一直对外界秘而不宣。据可查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银联总资产达到253.5亿元,净利达18.36亿元,5年间净利增长了18倍以上。

  招商证券分析认为,此次手续费下调后,银联的利率会降低,但刷卡支付的费率已和支付宝相当,有利于银联线下的POS支付体系对商户的吸引力以及体系内交易流水的提升。预计下半年清算市场放开,费率统一并下降,有利于提升银联面对Visa等国际巨头时的竞争力。

  而为了避免收入单一,这些年银联也在朝着多元化转型,所以盈利并不是单纯依靠手续费。目前中国银联的营业收入结构主要为:一是境内ATM收入,比如跨行取款中收取的手续费;二是境内POS交易转接收入,即刷卡商户的佣金部分;三是国际业务收入;四是一些创新业务收入,比如移动支付。

  3月21日,中国银联和华为联合宣布,共同推广华为移动设备上的Huawei Pay服务。近期,银联还与Apple Pay、Samsung Pay达成合作。而此前,银联已经发布了基于NFC-HCE方案的云闪付产品。

  上述接近银联人士表示,目前手机厂商各种“PAY”真正的支付方式其实是背后的银联云闪付,都是基于银联云闪付基础平台和标准体系之上。“竞争手机厂商之间的事情,银联是支付平台,欢迎所有合作伙伴都来合作。对用户来说,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多一种选择,何乐而不为。”

  银行个体冲击有限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法与金融室副主任尹振涛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银联本身也是和第三方支付走的一种模式,只不过实际上和银行合作更多,而中间银联收费分成有定价机制。“刷卡收费降低和银联不一定是冲击的关系,本身只是钱到底是谁出,分成比例多大调整的问题。”

  尹振涛进一步分析称,费率下调无论对银联还是第三方支付都是利好。“因为此举是为了改变大家的消费习惯,不一定是使用银行渠道,而是让大家习惯用支付渠道解决自己的问题,减少现金支付,带来刷卡习惯。”

  目前,行业内“套码”等现象非常严重。不少收单机构会为高手续费率行业的商家提供低手续费率行业的商品类别码(MCC码),扰乱了市场竞争秩序。

  尹振涛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统一费率的目的就是要压制存在的行业套码问题。“本身政策目的是这样,但不排除下有对策。原来刷卡机构必须会找成本最低的线路去铺,行业就会存在套利的行为,而统一费率的目的是要避免通过价差钻空子,但是不排除统一价格以后还会钻别的空子。”

  此次新规影响最大的是银行,费率调降无疑会为刷卡业务收入带来影响,但分摊到个体,冲击并不大。东方证券测算的结果显示,23%-24%的手续费折让将平均降低上市银行净利润约1个百分点。零售型银行受到影响更大,例如光大、民生和招行等。“个体来看,除平安外,受影响程度较大的是光大、民生、中信,其余大部分影响都在1%以内。”平安证券首席金融分析师励雅敏称。

  收单机构面临洗牌

  此次政策调整,虽然总体上第三方支付的收入有所下降,但是对不同收单机构的影响不尽相同。对于业务单一、缺乏行业竞争力的机构而言,费率的调整,无疑压缩了本已逼仄的生存空间。“没有收单牌照的代理,靠转接卖接口,无实体业务的第三方支付企业,都会越来越难了。新政拼的是服务,短期看还是会打扣率战争取商户,只不过都是一竿子到底,都是成本价了。”银盛金融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第三方支付行业真正进入了拼服务、拼增值的时代,竞争也日趋白热化。

  “政策引导就是为了让第三方支付行业进一步洗牌。”尹振涛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支付作为一种基础设施,市场上并不需要太多的支付机构。加上第三方支付过了前期的快速增长期,除了行业竞争更加激烈以外,政策的管理、监管势必也要更加完善,而这个行业也必将出现越来越多的重组、并购、洗牌、调整等现象。“这种趋势下,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包括一些与银行合作没有开展起来、没有占得先机的第三方支付机构,都会面临很大的问题。”

  截至2015年底,已获得央行支付牌照获准从事银行卡收单业务的支付机构共62家,其中全国收单牌照43家,地区性收单牌照19家。从当前行业的竞争格局来看,两极分化较为严重,商业银行自营POS网络占据主体市场,占比44.8%;银联旗下的银联商务占比高达39.4%;而其余的市场则由第三方收单机构瓜分。国泰君安研报分析,若差异化服务不大,各方均可能陷入价格竞争,包括银联的收费(如果其他清算机构出现)。届时费率可能会降得很低,而对于那些收入的大头来自收单的第三方收单机构,可能面临生死存亡。

  “此次政策调整,虽然总体上商户的手续费有所下降,对收单机构的影响不一样。对于具备一定规模的大型收单机构,是一个重大利好。”拉卡拉高级副总裁唐凌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由于拉卡拉不仅提供收单服务,还提供信贷、征信、保理、融资租赁等服务,用户的黏性更强,服务更好。据拉卡拉内部测算评估,费率调整对于其利润影响不大。快钱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关国光也表示,未来第三方支付将更多朝向综合性平台方向发展。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