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达通行政总裁张耀堂:多元化的服务能满足不同的用户需求
移动支付网 佘云峰2016/8/15 9:35:02

八达通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 张耀堂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思维已经渗入到各个行业的方方面面,作为与人们生活最贴近的交通出行无疑是最值得期待的。从最初的SWP模式到如今的全终端甚至是HCE模式,还有可穿戴支付以及信用支付等诸多创新的交通支付应用,为一卡通行业的发展带来了生机。大陆范围的一卡通行业因为其根深蒂固的历史环境以及复杂的产业链让一张交通卡刷遍全国的设想变得异常困难,然而在香港 “一卡刷遍”早已经不是遥远的设想,八达通的使用几乎连接了香港市民生活的各个部分。近日,移动支付网非常荣幸地采访了八达通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张耀堂,通过对他的采访我们一起了解八达通的基本情况和应用创新。

  从交通到零售 一卡通行全港

  八达通自 1997 年推出以来,已发展成为全球应用范围最广的非接触式智能电子支付系统之一。张耀堂向移动支付网表示,目前香港市面上流通的八达通超过3,000万,而全港年龄在15至64岁的群组中,拥有八达通的人士逾99%(数据引述毅群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于 2015 年 11 至 12 月访问 15 至 64 岁市民所得的调查结果)。 现有7,700家来自各行各业的服务供货商,旗下逾17,000个零售点接受八达通付款,每天交易笔数超过1,300万,涉及金额超过1.69亿港币。

  从以上数据可以清楚地感受到,在100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里八达通使用量和交易金额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八达通的应用场景几乎能够涵盖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从公共交通到零售支付,包括停车场、停车收费表、餐饮、饼店、便利店、超级市场、家居及个人护理商店、服装店、冲晒服务、电讯服务、自动贩卖机、自助服务亭、影印服务、自助照相站、戏院、学校、展览、康乐设施以及商业和住宅楼宇的门禁系统等等。

  应用领域多,覆盖范围广,用来形容八达通在香港的基本情况再合适不过。经常往返深港的游客也应该深有体会,办理一张八达通会让整个出行旅程更加的轻松方便。而如今随着人们对于八达通的认可,接受八达通服务的零售店仍然在不断增加。

  个人版+自动增值 账户实名灵活化

  众所周知,在国内大多数的交通卡都是不记名、不挂失的,但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的发展,交通卡公司所面临的竞争越来越严重,对于交通卡的数据带来的价值也越来越重视,因此实名制被看作是交通卡发展的必然趋势。

  然而在张耀堂看来,基于大陆和香港的地区差异,他认为交通卡需要在消费者使用的方便度和风险管理方面取得平衡,并灵活处理实名制用户的限额和使用。低额度的交通卡为了其方便灵活性可以考虑用不记名的方式,而在香港,实名制则按照客户的要求和组别提供,比如个人八达通、长者八达通、残疾人士八达通、学生八达通等,给予客户不同的选择以配合其需要。

  而目前八达通也正是采用这样的方式,用户可以根据个人需要来选择申请“个人八达通”或“不记名八达通”。个人八达通在使用条款中规定实名制,上面会印有客户的姓名,客户也可选择在姓名之外,加印照片。由于个人八达通客户提供了可核对身份的資料,因此这类客户可享有八达通报失服务。

  国内目前较少采用这样的方式来发行交通卡,而近来关于实名制创新的信用支付在行业内引起了讨论,对于这种“先消费、后还款”的预授权方式,其实八达通很早以前就已经有类似的增值服务。张耀堂向移动支付网介绍,八达通卡有限公司为了解决用户余额不足的问题,于1999年推出“八达通自动增值服务”,让八达通用户可使用自动增值服务授权连接至指定的信用卡账户,为该用户解决充值问题,同时还能赚取信用卡优惠,如积分奖赏、现金回赠、飞行里数和免息还款期等。在张耀堂看来,国内在交通支付上推行预授权的模式,能帮助用户在搭乘公共交通时避免余额不足而无法付款的情况,会令用户更加方便。

  NFC+可穿戴 创新应用有哪些?

  八达通卡有限公司于2013年10 月推出了“八达通流动电话卡”,把八达通的功能嵌入手机的SIM卡内,使八达通支付迈向移动支付的新领域,以配合科技发展和客户不同的支付需要。2014 年 2 月,八达通卡有限公司与支付宝和淘宝网合作推出“八达通网上付款服务”, 是當時首个使用非接触式智能卡于具备近场通讯功能 (NFC)的移动设备上完成网上付款的全新项目,在推出之后也取得了理想的交易增长。另外,在今年4月份,八达通卡有限公司推出了首个网络形式的移动支付服务“O! ePay好易畀”应用程式,支持Android和iOS移动设备,进行个人对个人(P2P)支付服务及连接八达通进行实时转账,其中iOS移动设备因为NFC功能未对外开放,因此充值服务需要额外连接具备蓝牙功能的八达通移动读卡器一起使用。

  近年来,国内一卡通公司都较为热衷于穿戴式设备与交通支付结合的方式,张耀堂透露八达通卡有限公司早年已与不同的商户推出了各类型八达通产品,如八达通表、吊饰等等。由时尚手表到潮流饰物,八达通产品造型千变万化,配合用户的生活品味和选择,满足用户的需要之余,也令八达通的应用更生活化。

  张耀堂向移动支付网表示,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八达通卡有限公司会密切关注新科技的发展,其在各生活范畴的应用,以不断创新并优化八达通在线上和线下的服务,以简单快捷、安全可靠而多元化的八达通服务,为用户提供更多八达通支付选择,以配合用户不同的支付需要。

  写在最后

  移动互联网的趋势是不可逆的,八达通卡有限公司在业务布局和应用规划上也采取了双向发展的策略,由实体卡和产品迈向网上和流动支付领域。在不断拓展八达通的使用范畴的同时,进一步增加接受八达通服务的新据点,同步提升八达通线上和线下的应用。在与大陆企业的合作上,粤港八達通跨境联名卡已有先例,对于两地的进一步交流和加强珠三角互联互通以及其它跨境合作的机会,张耀堂也表达了欢迎的态度。

  国内的一卡通在互联互通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八达通在小额支付领域的案例为国内的市场提供了一定的经验,当然大陆交通卡环境的复杂性不可能让交通卡短时间内成为人们生活出行的“主角”,并且无论是区域的封闭性还是历史的标准问题都是亟待解决的难题,创新应用的出现让一卡通行业重现了生机,希望无论是八达通还是国内的交通卡单位都能搭乘互联网的东风,在创新支付和互联互通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