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科融通开创警企联动先河,助力警方打击金融犯罪
移动支付网 2016/9/14 15:15:19

9月13日,北京海科融通支付服务股份有限责任公司与济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在济南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将通过此次战略合作构建盗刷、电信诈骗、黑卡和第三方支付恶意拒付诈骗黑名单库。海科融通此举对于保障公安机关依法打击犯罪工作需要,提高公安机关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在执行查询、冻结单位和个人涉案交易结算款的工作效率,降低警方工作成本,保障刑事侦查活动的顺利进行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在保护商户或其他客户的合法权益,构建安全支付环境上也将取得重大突破。

银行卡犯罪已成行业顽疾

近年来,伴随着第三方支付平台网络交易规模快速发展,第三方支付行业也成为银行卡犯罪的“重灾区”,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一年里,全社会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结算的资金规模就突破20万亿元大关。与之相伴的是,犯罪团伙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刷卡套现、转移赃款的案件在全国频发。更为令人担忧的是,面对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部分第三方支付平台更是将大部分精力用于抢占市场份额,从而忽视系统安全建设,甚至有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和代理商在POS机申领人资料审核管理上仍存在严重漏洞,部分POS机申领后被解码,拿到外地、外省移动使用,为伪卡、套现、洗钱等犯罪提供了便利。“其实有很多的POS机申办在A地,然后邮寄POS机到B地使用的情况,有些支付公司为了‘跑马圈地’,并不理会这些明显的问题。”一位长期浸淫于此行业的资深人士如是表示。

对于警方而言,打击不法分子利用第三方支付漏洞进行犯罪也面临着诸多困境,不少犯罪嫌疑人利用了第三方支付机构POS机的特性,将POS机用于了犯罪,如让非法集资参与者使用这类POS机支付集资款,电信诈骗嫌疑人利用第三方POS机大量套现转移赃款,不断更换绑定银行账号对追赃挽损带来困难。公安机关民警在办案取证过程中也经常遇到困难,查询第三方POS信息需要出差到北京、上海等地严重影响了办案速度,延误战机、增加办案成本,济南警方表示。

对此,海科融通副总经理侯云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第三方支付企业和公安机关基本处于信息孤岛的状态,信息无法做到实时共享,导致发生支付风险后资金挽回难度很大,如何探索建立警企之间高效的信息共享和联动机制,是有效打击银行卡犯罪的关键。”

开警企合作先河

记者获悉,此次海科融通与济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战略合作中,双方将共同建立警企涉案资金快速查询(冻结)平台,同时将首次尝试构建盗刷、电信诈骗、黑卡和第三方支付恶意拒付诈骗黑名单库。通过双方密切合作,打造一个安全系数较高的风险管控平台。随着网络系统建设逐步完善,支付犯罪案发后平台能够协助公安机关查询资金流向和准确交易信息,了解商户和交易者身份。实现商户名称、商户编码、交易流水、商户结算信息、漫游地、接入IP等信息共享,达到快速、有效的完成立案、侦查等工作。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山东省内有第三方支付机构50余家,发行POS机超过一千万台,每年的交易结算金额超过3000亿元,在全国仅次于浙江省,位列全国第二位。济南市作为省会城市,第三方支付机构发行的POS机数量在全省稳居第一,超过300万台。

济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四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李迎称,这一次是济南市在省内率先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一次合作,通过加强双方协作配合,可以有效实现济南公安机关查询(冻结)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协助查询(冻结)工作的集约化、信息化和网络化。未来济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和海科融通将建立走访联动、专业互助、联动打击等多种合作机制。

在签约仪式上,侯云峰认为:“警企互联的这种方式,能够有效降低风险商户在这个体系出现的可能,从而有效地降低风险事件的发生。”与此同时,侯云峰强调,“支付机构不论任何时候,风控都是重中之重,第三方支付企业想要谋发展,就要时刻保持风险意识,此次警企合作将起到震慑违法犯罪份子,维护当地稳定良好金融秩序的作用。”

行业规范任重道远

会上,双方还表示将进一步加强联系,建立健全警企联络员制度与联席会议制度,例如海科融通与济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将在每月举办联席会议,进一步畅通联系渠道,促进双方有效交流和信息对接,通过建立长期有效的联络机制,全面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双方针对带有苗头性、趋势性的新型支付领域金融犯罪,将实现第一时间做到信息通报和数据支持。接下来,双方还将通过不同层面的定期磋商机制和联络员制度,更新协作方式、拓宽协作内容、完善协作机制、提高协作质效,并在法律法规和金融知识培训等方面相互提供支持。海科融通方面对媒体表示:“第三方支付机构在近年来的电商、互联网金融热潮下发展迅猛,部分投机资本的涌入,导致了良莠不齐的行业乱象,因此与济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合作,也将起到规范行业发展的作用,对于和警方深入合作,济南不是终点站,海科融通将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全面警企战略合作,接下来公司在广东、北京等地区的警企合作机制也将全面启动。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