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2016年支付宝是怎么追社交梦的
慕楚移动支付网2016/12/5 8:51:00

支付宝的750芝麻信用分“圈子”事件刚刚结束,但支付宝的社交梦绝不会结束。支付宝在自己平台上搞事情,却一大堆人在微信平台上讨论,发朋友圈,这对于马云而言是多么难受的一件事。而今2016年已经剩下最后一个月,是时候来回顾一下支付宝这一年的社交之路了。

“开年大戏敬业福,增加好友数量”

2016年春节期间,“敬业福”大热,支付宝策划的集五福活动让全民都在为敬业福抓狂,其中支付宝加好友可以获得福字的设定,让许多人见面就加一个支付宝好友,正值春节期间,多了一个互相问候的理由。互换敬业福,也一定程度上活跃了好友功能。

集五福活动,支付宝达到了最直接的目的是,让每一个人的支付宝好友都有熟人了,要做社交,首先是有人,起码这一点支付宝做到了,但是这也带来了负面影响。

因为敬业福太少,活动结束之后形成了全民吐槽,更有一些极端抵制行为,删除所有好友,解绑支付宝的情况,但这毕竟是少数。相比而言,支付宝收获了熟人社交的可能,为2016年的社交升级计划打好基础。综合来说,集五福活动是一次还算成功的营销活动。

“9.9版界面大改,“生活圈”像微信朋友圈”

到8月,支付宝进行了9.9版本的更新,功能标签往后靠,生活服务和高频社交被往前推。其中,最大的变化是,用户在首页可以发类似微信朋友圈的“生活圈”,还可以直接看到好友的点赞和评论,收到好友的打赏,还可以看到系统推荐的“可能认识”的好友。许多用户吐槽,这像极了微信的朋友圈。

支付宝的这一次改变,试图活跃好友关系,让年初的五福活动加起来的好友数量更有意义。在支付宝的“朋友圈”里,可以发基本的生活状态,同时可以显示用户的使用情况,如对店面的评价、运动状态的分享、公益行为分享等。

在这一次大改上,支付宝将用户的信息分享功能强化,为未来可能的支付宝“朋友圈”病毒营销提供了可能。不过支付宝方面对这次改版的回应是:“我们不做社交,我们更关注的是社区圈子的概念。”或许后续的“圈子”事件也印证了这句话。

“到位上线,满足陌生人之间的供需”

9月,支付宝愚人节的“到位”功能成真,借助强大的信用分保障,搭建起陌生人之间的供需桥梁,并且新上线的“到位”和扫一扫、付款、卡券并列,其重视程度可见一斑,这也是继支付宝首页变成信息流之后的又一次重大改变,支付宝进军本地生活服务的野心已经展露。

“到位”功能主要可以分为「找服务」和「去帮忙」两大类。具体服务细分成维修、教育、手绘、运动健身、咨询等细分板块,这有点类似一个微缩版的“大众点评”,又有点像没有物品买卖只提供服务的“闲鱼”。

对于“到位”的评价,支付宝探寻了一条共享经济的新关系链,满足陌生人之间的供需关系,借助芝麻信用的保障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信用桥梁。需要注意的是一个小细节,发布服务需要一定的信用分(大概是650分),芝麻信用分的价值开始凸显。但是中华文字博大精深,在人“性”促使之下,借助“到位”一些灰色产业也将滋生。

“750分的“圈子”,社群圈子的尝试”

在“到位”成功使用芝麻信用之后,对于这一信用利器,支付宝当然希望在新的社交产品上进行再次尝试。于是支付宝9.9.版本上线了“圈子”,随之而来的是限制750以上芝麻信用分的用户才可参与评论的高端社群“校园日记”、“白领日记”。

如果说“到位”对灰色产业有一定的擦边球嫌疑,那么“圈子”已经是直接撞“球”,各750分以上用户文明观“球”,甚至可以适当买“球”。此产品的下场不言而喻,有关部门紧急干涉,彭蕾出面认错。

如何评价“圈子”?好的方面,对于支付宝来说,效果具有爆炸性,比集五福效果还好,不少人表示,“圈子”推出之后,点支付宝的频率比之前一个月还多。“圈子”的社群文化,有点类似百度贴吧。

不好的方面,“圈子”出现了舆论失控的情况,全民都在感受“圈子”带来的荷尔蒙,让相关部门不得不出面干涉,人民日报也出面批评,顺便一言不合黑百度,“不能像百度”。另外,一些用户也出现反感情绪,直呼恶俗。就连号称“娱乐圈纪委”的王思聪都看不下去,支付宝变成“支付鸨”。

2016年即将结束,支付宝的社交梦也还将继续,未来将会有更多精彩,值得期待。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