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支付2016交易额过万亿,增长30%却只位列支付第三梯队
2017/3/23 9:16:22

中国电信将互联网金融列入五大业务生态圈,旗下支付板块翼支付也在2016年突飞猛进,但只能位列第三方支付领域的第三梯队。

3月21日中国电信发布了2016年年报,中国电信2016财年全年营收为3523亿元,同比增长6.4%,服务收入达到了3096亿元,同比增长5.6%;净利润为180亿元,较剔除出售铁塔资产收益的2015年净利润增长了11.7%。

其中,互联网金融板块的翼支付业务月均活跃用户同比增长超过三倍,全年交易额同比增长近30%,超过人民币1万亿元。

互联网金融成为中国电信五大业务之一。

中国电信董事长、CEO杨杰在年报中指出,中国电信聚焦重点业务,实施业务重构,布局未来发展。积极打造智能连接、智慧家庭、互联网金融、物联网、新兴ICT五大业务生态圈。

公开资料显示,翼支付作为中国电信的互联网金融板块主体隶属于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后者旗下包括支付、甜橙理财、民生应用、添益宝等产品,此外中国电信还有一家独立第三方征信公司甜橙信用,隶属于天翼征信有限公司。

翼支付于2011年12月获得了央行发布的第三方支付牌照,业务范围为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仅限线上实名支付账户充值)、银行卡收单。

值得一提的是,翼支付并未跻身第三方支付前两个梯队。

根据比达咨询(BigData-research)最新发布的《2016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研究报告》,2016年中国第三方支付总交易额为57.9万亿人民币,相比2015年增长率为85.6%,其中移动支付交易规模为38.6万亿元。

目前央行发放了267张支付牌照,形成了3个梯队。按照市场份额算,支付宝以52.3%居首,财付通以33.7%位列第二, 两家支付巨头共占86%份额,组成第一梯队。8家支付企业:拉卡拉、易宝、联动优势、连连支付、平安付、百度钱包、京东支付和快钱瓜分剩下13%,组成第二梯队。翼支付与其他的257张支付牌照分割仅剩1.4%的市场交易额, 仅沦为第三梯队。

蓝鲸互联网金融梳理发现,翼支付使用场景多为中国电信自身体系如手机缴费、生活缴费、理财等,以及中石化、中石油、华润、全家等大量线下商户,据官网,其线上商户包括唯品会在内只有51家。

而包括翼支付在内的互联网板块成为中国电信新一年的重点。杨杰介绍,下一步,中国电信将打造统一的账号产品运营体系,提升互联网化、专业化的渠道能力,为业务生态化;以大数据能力精准支撑规模发展和价值经营全过程,为业务生态化;聚合外部资源,强化开放合作,为业务生态化。

此外,据澎湃新闻,杨杰2016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电信集团层面尚未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正研究附属公司层面的混改机会。“对引进包括互联网公司在内各种类型的股东都抱有开放态度。”

据了解,中国电信是最早推进旗下子公司进行混改的。之前,旗下的天翼视讯、天翼阅读等子公司从电信独立出来,引入社会资本。目前,翼支付仍是中国电信的全资子公司。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