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167家P2P平台完成银行存管
2017/4/7 10:39:06

2月23日,备受业内关注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下文简称《存管指引》)正式下发之后,P2P网贷平台资金存管明显加速。不少银行也开始加入存管业务大军,加快与P2P网贷平台合作进度。但不同银行的准入门槛有所不同,多数银行对平台实缴资本、运营时间、平台背景和高管背景等均有硬性指标,本报告将从已签订存管协议的平台注册资本、运营时间、背景等方面进行统计分析,并对网贷平台存管数据做一更新。

总体情况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4月5日,已有广东华兴银行、江西银行、徽商银行和浙商银行等36家银行布局P2P网贷平台资金直接存管业务。共有281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含已完成资金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平台),约占同期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12.32%,其中有158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6.93%。

另外有10家平台与银行签订嵌入式存管协议,并已有9家系统上线。嵌入式存管是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推出,银行会为平台每一个网贷参与人都开立电子账户并进行存管,第三方支付机构发挥资金通道的优势作用,配合存管系统提供支付结算服务。根据网贷之家调研,徽商银行方面表示此模式符合监管要求并且已受到了监管层认可,故此次将嵌入式存管纳入直接存管数据统计分析。

1.银行分布

在与平台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的银行中,广东华兴银行与78家平台签订协议,位居榜首;其次是江西银行,签约48家;徽商银行和浙商银行排名第三和第四,分别签约35家和26家;厦门银行排名第五,签约15家;其余银行分别签约1-11家。广东华兴银行、江西银行和徽商银行最为活跃,可以看出目前城商行仍为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的主力。

2.地域分布

地域分布方面,全国已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的平台分布在19个省市,其中广东地区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的平台最多,有96家;其次是北京,有82家;上海和浙江排名第三和第四,分别有34家和30家。这四个地区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的平台数排全国前四,占全国已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平台总数的83.16%。这四个地区的P2P网贷平台数量较多且经济较发达,并有地方性银行如广东华兴银行涉足P2P网贷平台直接存管业务。

已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的平台具体分析

1.注册资本

已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的平台注册资本方面,注册资本在5000万元(含)-1亿元的平台最多,有111家,占总签约数的38%;其次是注册资本在1亿元及以上的平台,有94家,占已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平台总数的32%;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含)-5000万元的平台数有83家,占比为29%;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下的平台最少,仅有3家。从中可以看出,已签约的平台注册资本基本在1000万元(含)以上,其中注册资本在5000万元(含)以上的平台数占比达到70%,可以判断银行对注册资本有一定的要求,而注册资本在5000万元以上的平台更受银行青睐。

2.运营时间

运营时间方面,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的平台中,上线2-3年签订银行直接存管协议的平台最多,有119家,占签约总数的41%;其次是运营时间为1-2年的平台,有88家,占签约总数的30%;运营时间在3年以上有72家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运营时间在1年以内的平台仅有12家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占比为4%。从中可以看出,银行对平台的运营时间可能是有一定要求,正常运营超2年以上的老平台更受银行青睐,银行更喜欢与各方面均已发展较为成熟稳定的平台进行合作。

3.平台背景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在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的平台中,有148家平台为上市系、国资系或风投系,占已签约总数的51%,其中风投系平台(获国资或上市公司融资的平台不计入其中)最多,有54家,占签约总数的19%;其次是国资系平台,有45家,占比为15%;有40家上市系平台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另外有9家平台为上市加国资双重背景。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银行更青睐于上市系、国资系或风投系的平台,并且据了解部分银行对平台的背景有一定的要求,如平安银行要求合作平台实际控制股东为政府、大型国有企业、主板或中小板上市公司、具有专业经营牌照(由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人保部批准)的金融机构。

4.月成交量情况

以从网贷之家可获取的121家已签订银行直接存管协议平台3月成交量为样本,成交量在1000万元以上的平台有112家,其中成交量在1-10亿元以上的平台最多,有45家,1000万元-5000万元的平台有36家,5000万元-1亿元和10亿元以上分别有16家和15家,成交量在1000万元以下仅有9家。可以看出,已签约的平台月成交量以1000万元以上为主,可能与银行的准入门槛有关,如平安银行就要求合作平台月成交量不低于1亿元。

部分银行签约平台情况

存管指引出台后不少平台加快与P2P网贷平台的合作进程,其中广东华兴银行、江西银行和浙商银行最为活跃。笔者将对这三家银行的已签约平台情况进行对比分析。

注册资本方面,广东华兴银行签约的平台注册资本均在1000万元(含)以上,其中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含)-5000万元和5000万元(含)-1亿元的平台均有28家,注册资本在1亿元及以上的有22家;江西银行签约平台注册资本基本在1000万元(含)以上,其中注册资本在5000万元(含)以上有32家,占比为66.67%,有1家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下;浙商银行签约平台注册资本也均在1000万元(含)以上,其中5000万元(含)以上有19家,占浙商银行签约总数的73.08%,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含)-5000万元的平台仅有7家,均为国资系或风投系。

运营时间方面,广东华兴银行签约平台运营时间在1年以上有76家,上线不足1年的仅有2家,其中运营时间在2-3年的平台最多,有36家;江西银行签约平台上线不足1年的平台仅有1家,其余47家平台上线时间均超1年;浙商银行签约平台上线时间超1年的平台有22家,占比达84.62%,不足1年的仅有4家。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广东华兴银行、江西银行和浙商银行对平台的注册资本和运营时间均有所要求,均要求平台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含)以上并已正常运营1年以上,浙商银行和江西银行更青睐于注册资本在5000万元以上的平台。另外据不完全统计,广东华兴银行签约平台中有16家平台为国资系、上市系或风投系,江西银行签约平台有28家为国资系、上市系或风投系,而浙商银行签约的26家平台中有23家为国资系、上市系或风投系。可以看出广东华兴银行和江西银行对签约平台背景并没有硬性标准,但江西银行更青睐于有背景的平台,浙商银行对平台背景有一定要求,要求股东为国资、上市公司或知名互联网企业。总体来看,城商行对平台的准入门槛显然比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宽松不少,中小规模平台选择与中小地方银行合作的成功概率也会相对较高。

总结

银行资金存管一直都是投资人和业内人数关注的焦点,也是平台合规的标配,不少平台在存管指引出台后更为积极寻求银行合作,加快合规脚步,但目前来看效果却不如人意。不过存管指引的正式落地为银行和平台的存管合作指明方向,不少银行也加快存管业务开展的脚步,如贵州银行和广东华兴银行均在指引出台后举办了资金存管方案推介会。预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银行参与其中,也会有更多平台完成银行存管。但投资人需认清银行存管的本质,不可过分神圣化银行存管,存管也并非是选择平台的唯一的标准,还需多方观察平台的资质情况。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