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确认Visa、万事达入华?银联用数据回应对手
卢华秋移动支付网2017/5/15 9:21:00

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海湖庄园会晤期间一致同意的、在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机制框架下推进的经济合作计划。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了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记者会,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商务部副部长俞建华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MasterCard、VISA走进来

据悉,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共计收获十项成果,其中第七条为:

中方将在2017年7月16日前进一步颁布必要的服务指南,允许美国全资的电子支付服务供应商申请许可证,实现全面和及时的的市场准入。中方将继续允许中资银行发行允许美国电子支付服务供应商处理外币银行卡交易的双标双币种银行卡。

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从2015年6月1日起,符合要求的机构可申请“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在中国境内开展银行卡清算业务。如今将近一年过去,但仍没有太多这方面的消息。美国谈判者曾声称在进入中国市场某些领域方面取得进展,但也会出现新的障碍而遇阻。

在今天记者会上,路透社记者就有关问题提出疑问:“是所有支付供应商都可以申请许可证,还是只有MasterCard跟VISA可以?另外中方什么时候颁发许可证?”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朱光耀明确表示:

案文就是允许美国全资的电子支付服务商申请许可证,MasterCard和VISA是其中两个主要的服务商,但中方没有特指。至于对支付体系的讨论,实际上是长期进行的,并且已经是中方早已承诺的内容。而这次计划是敲定了其中技术细节,时间节点是7月16号之前。

尽管中方没有明确颁发许可证的时间,但我们至少知道了7月16号是个关键的时间点。换句话说,MasterCard、VISA离入华越来越近了。

中国银联走出去

这次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恰好在高规格全球经济峰会“一带一路”国际高峰合作论坛之前公布,非常巧的是银联国际昨日发出支持“一带一路”支付网络互联互通的相关消息,银联“走出去”成绩亮眼。

1、哈萨克斯在两年时间内,当地ATM和POS终端的银联卡受理覆盖率从50%和20%,提升到目前的80%;预计年内将进一步提升到95%,基本实现银联卡在哈使用“无障碍”。同时,当地已累计发行超过130万张银联卡。

2、巴基斯坦几乎所有POS终端和逾七成ATM能用银联卡,当地累计发行了超过340万张银联卡,“银联”已成为巴基斯坦发卡市场份额第二的国际卡品牌。

3、俄罗斯有约34万台POS终端和4.1万台ATM受理银联卡,年内受理覆盖率均将大幅提升到80%。

4、在泰国几乎所有ATM和90%的商家都可使用银联卡。此前,银联国际还与VISA、MasterCard合作推出泰国通用二维码标准,并作为泰国中央银行向当地金融机构和商户的推荐标准,帮助泰国提升电子支付水平。

数据显示,2016年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国发行的银联卡在中国境内的交易量增长近2倍,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印尼、毛里求斯等国发行的银联卡在境内的交易量增速也在50%左右。

除了自有网络、品牌、产品“走出去”,银联也通过参与境外支付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芯片卡标准授权等方式,推动中国金融技术标准成功“出海”。

1、建成了老挝的国家银行卡支付系统

2、与泰国主要银行合作建立本地转接网络TPN(Thai Payment Network)。并以此为基础,银联还帮助泰国创建自有借记卡品牌TPN。

3、银联芯片卡标准是泰国、缅甸银行业的推荐标准

4、亚洲支付联盟(Asian Payment Network,APN)的跨境芯片卡标准

5、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等国的7家主流转接网络已获得授权,把银联芯片卡标准作为受理、发卡业务的技术标准

6、与菲律宾转接网络BancNet宣布推动其会员银行大规模发行银联芯片卡,意味着首个基于APN芯片卡标准授权的发卡项目落地

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已有50多个市场开展银联卡业务。实际上,除了“一带一路”国家市场外,在美国几乎所有ATM都能用银联卡取现,80%以上的商家可以刷银联信用卡消费。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