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发布会央行最新表态 数字人民币、 彩礼贷成热点
移动支付网 2021/4/1 18:40:28

4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构建新发展格局金融支持区域协调发展》发布会,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桂平、研究局局长王信、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等官员回应了当下热门的金融问题,其中包括数字人民币、普惠金融、“彩礼贷”、“墓地贷”等话题。

进一步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积累更多经验

数字人民币方面,在回应央行与香港金管局共同推动的“数字人民币”跨境项目进展情况时,王信表示:

我国数字人民币的设计主要是用于国内零售的支付,但是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如果市场有这样的需求,利用数字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这也是可以实现的。前期,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香港金管局就数字人民币在内地和香港地区的跨境使用进行了技术测试,这是人民币试点的一次常规性研发测试工作。

在国内,数字人民币在多个地区正在试用,包括在冬奥会的场景下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测试的场景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也在与香港金管局一道合作,在跨境使用方面进行了一些技术测试。近期,在国际清算银行香港创新中心的支持下,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和香港金管局、泰国中央银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联合发起了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的研究项目,旨在探索利用分布式账本技术实现央行数字货币对的跨境交易全天候同步交收,也就是PVP结算。

央行数字货币在国际上是一个热点话题,很多央行在进行研究和探索,不同的央行之间也有类似的合作项目,所以中国人民银行也在探索数字人民币的可行性。

针对数字人民币已经取得的成绩和未来的调整方向时,王信进一步回应道:

关于数字人民币,市场上的兴趣非常浓厚,大家非常关注。一方面,这和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中央银行参与研发本国数字货币的队伍中来有关。另一方面,这可能也与前一段时间比特币价格大幅度上涨有关。

中国人民银行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和测试工作,测试地区、测试场景越来越多、越来越广泛,积累了很好的经验。总体上来讲,参与机构和参与地区的反映是正面的、积极的。比如说,春节期间的数字人民币红包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数字人民币越来越走近我们,需要我们进一步丰富相关的场景,积累更多的经验。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会进一步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积累更多的经验。

金融科技、供应链金融、跨境移动支付便利化

对于“十三五”的相关成果,中国人民银行总结道:中国人民银行灵活运用货币信贷政策工具,充分利用金融科技手段,积极开展现代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构建完善现代普惠金融体系和绿色金融体系,带动农村地区和欠发达地区补短板、强弱项,推动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在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创新了内地与港澳金融合作的路径和模式,推动跨境移动支付便利化、代理见证开户试点、跨境理财通(现在正在推进的过程中),提升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的水平,在民生金融、跨境投融资的便利化、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方面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将加大投贷联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供应链金融等产品服务创新。

在普惠金融的成果方面,中国人民银行推动普惠金融小微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显著地提升了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可获得性。浙江台州和河南兰考充分利用金融科技有效地破解了“三农”和小微企业信息不对称、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浙江台州市形成了以专注实体,深耕小微,精准供给,稳健运行的小微金融服务经验;河南兰考县探索出了以数字服务平台为核心的普惠金融发展模式。

回应“彩礼贷”、“墓地贷”:三方面规范市场

对于当下热议的“彩礼贷”、“墓地贷”等问题,邹澜表示:

“彩礼贷”、“墓地贷”这件事情引起了社会的热议,是个别银行打着所谓金融创新的旗号,挑战社会痛点,引导居民过度负债,触及社会公序良俗的底线,脱离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职。但同时,这类贷款本质其实就是居民消费贷款,通过制造噱头的方式来宣传获客,这也反映出部分中小银行自身服务能力的不足,以及金融发展面临的一些困境。所以,尽管是个别银行,也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针对这个问题,中国人民银行有三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要继续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调整优化信贷结构,把资金更多的投向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本分。

第二,中国人民银行会配合银保监等部门对中小银行的产品创新和业务准入实施有效的监管和指导。支持银行在风险可控、审慎合规的前提下结合实体经济的实际需要来创新针对性的产品服务,对于有悖公序良俗,与国家大政方针背道而驰的做法,及时予以纠正。

第三,多措并举切实提升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还是要让他们做到能贷、愿贷、会贷。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