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的移动支付怎么样了?
2017/5/31 10:12:42

5月31日消息,移动支付几乎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标配,但今天的国民支付手段应该是支付宝和微信钱包莫属。至于运营商很早就在推的NFC则一直没有像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一样大火起来。

今年年初德国电信关闭基于SIM卡的NFC(近场通信)服务“我的钱包(MyWallet)”,原因是用户使用情况不佳。而早在去年年初,德国电信已经关停了在斯洛伐克的该服务。

国内运营商的NFC仍旧在推,并且三大运营商的战略和模式并不相同。

中国移动:“和包”注册已超2亿

日前在中国移动2017年股东大会上,中国移动CEO李跃在会上表示中国移动在移动支付方面成绩不错,目前中国移动手机钱包“和包”注册用户已经超过2亿人,2016年的交易额甚至达10000亿元人民币,并表示未来会在交通方面继续深入发展。

今年年初,中国移动发布“中国移动4G+手机产品白皮书”其中规定:推动RCS、NFC产品丰富,同时规定推荐支持NFC功能,战略型产品必选支持。

另外,中国移动推动TOP15厂商千元以上档位至少推出两款NFC终端。支持NFC的产品需采用基于GSMA统一标准的NFC-SWP方案。

中国移动2016年主要聚焦公交领域,公交交通应用是2016年中国移动NFC的首推应用。提供面向中国移动8亿客户的公共交通应用入口。公交运营方配合各省移动形成本地公共交通NFC刷卡解决方案。

中国电信:移动支付纳入互联网金融生态圈

中国电信将互联网金融业务作为转型3.0阶段的经营重点之一,成立全资子公司开展相关业务,“翼支付”是其核心产品。

2017年,中国电信在互联网金融生态圈方面将投入专项资源,做大三个规模,2017年实现活跃用户达到4000万户、活跃商户超过40万、交易额超过1.2万亿;通过系统升级、应用升级,实现端到端流程保障,从而优化客户体验;借助“天翼+NFC公交、天翼+水电煤、天翼+橙分期”,做强支付业务模式;重点拓展消费金融、征信、小额信贷、保理和保险等领域,推动金融业务规模突破。

5月13日,中国电信与阿里巴巴签署协议,双方将在电子商务、基础网络和安全、营销服务、云计算、支付、农村渠道、终端和物联网、企业采购服务等多个领域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推进资本合作。

跟去年明确销售1500万部NFC终端数量不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明确的数字出现。

2016年7月15日,在“第八届智能终端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电信就已经提出通过三个规模打造互联网金融生态,并表示将销售1500万部NFC终端。同时,提出将重点覆盖TOP100连锁、TOP40电商、全国地市水电煤、重点地市公交、300所高校,销售1500万部NFC终端等。

中国联通:2018年沃支付年交易额将突破5000亿元

中国联通主要通过战略合作进入金融领域推动移动支付的发展,例如与招商银行合资成立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持股50%,开拓消费金融业务;广东联通与百度、富国基金合作,推出理财产品“沃百富”,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与光大银行战略合作,在手机支付、手机钱包、手机应用等移动金融领域开展合作。

同时,中国联通则尝试在更为细化和特定的场景中做一些应用拓展。

中国联通通过联通支付有限公司获得支付牌照,推了“沃支付”业务。中国联通沃支付表示,至2018年,沃支付将成为具有运营商特色的大型互联网金融企业,年交易额将突破5000亿元。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