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走访西安7家医院5家不支持手机支付
2017/6/20 8:58:17

很多市民外出,都习惯不携带现金了,因为手机就可以解决支付问题。

现在,去蔬菜市场买个菜都可以通过手机支付,但前往一些医院就诊,还需要现金和银行卡。有市民觉得,医院并没有与时俱进。

事例:钱没带够患者被搀扶一公里换现金

6月17日晚,22岁的大学生小戴的脚面不慎被钢管戳中,鲜血直流,需要缝合,被同学陪同着前往长安医院急诊科就诊。在医院交费时,他傻了眼,“医院只收现金和刷银行卡,不能用微信和支付宝付款,但我们几个人没拿多少现金,也没拿银行卡。”和收费人员反复沟通,仍然无果,无奈之下,小戴由同学搀扶着走出医院,去寻找商店,看有无可能兑换到现金。

那时已是晚上10时许,很多商店都关门了。被搀扶着走了一公里多,小戴才在一家茶叶店里换了500元现金,再被搀扶着走回医院。

“现在很多支付都是通过手机完成的,一些小商店都可以手机支付,看病为什么不能手机支付呢?”提起这事情,小戴很郁闷。

其实,这并不是小戴一个人的郁闷,很多市民去医院就诊,就遭遇了没拿现金,但无法使用手机支付的尴尬,“都什么年代了,真的,在医院用手机支付,就那么难吗?”

7家医院仅仅2家可以通过微信给就诊卡充值

那么,西安的情况究竟如何呢?19日,华商报记者对市内的7家医院进行了走访。

陕西省人民医院:给就诊卡充值只能使用现金和银行卡,不能通过微信和支付宝支付。每个收费窗口都有“现金”的提示。

陕西省友谊医院:就诊不需要办卡,缴费时需要现金和银行卡。不能通过微信和支付宝支付。

西安市儿童医院:办卡预存只能使用现金和银行卡,可以在设备上自助充值,但必须使用现金和银行卡充值。

西安市第一医院:就诊前需要办卡,充值只能是现金和银行卡。不支持微信和支付宝。

解放军第332医院:就诊前需要办卡,充值只能是现金和银行卡。不支持微信和支付宝。

西安市红会医院:可以用微信给就诊卡充值。需要先关注医院的微信公众号,然后绑定就诊卡,最后实现就诊卡充值。

西北妇女儿童医院:开通了微信预约挂号、微信支付费用,通过微信端可给就诊卡充值。

一些医院为什么还没有实现呢?技术不支持

西安的多数医院还没有实现手机端给就诊卡充值,这是为什么呢?

在走访中,一家医院信息科负责人称,医院的收费业务比较复杂,挂号费、药品费、住院费等都需要一笔笔的进行对账,这需要介入第三方平台才可以,但目前系统不支持手机支付。

而另外一家医院的负责人称,医院的医疗活动都需要经过HIS系统完成,这需要打通内外网,手机端属于外网,需要和内网系统打通,还需要和银行端合作,这些,都建立在投资较大的基础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之上。

大多数医院都表示,正在做这方面的努力,力争尽快实现。

已经实现手机给就诊卡充值的医院这究竟难么

现如今,移动支付被越来越多的人运用,扫码支付方便又快捷深受人们推崇。在走访的时候,无论是医院还是就诊的患者,都承认,用手机端给就诊卡充值,是大多数患者的一种需求,因为这样能避免了反反复复的排队充值,可以给就诊节省时间。但事实上,微信和支付宝发展到现在,在西安,却并不是每一家医院都能这样。

那么,实现了这一快捷支付方式的医院是如何做到的呢?

西北妇女儿童医院信息科负责人高鹏介绍说,他们医院从2015年就实现了一卡通就诊,以及通过手机给就诊卡充值,“关注西北妇幼的微信公众号,进行绑定,需要输入身份证号码,因为就诊卡就是实名的。”

高鹏说,这个功能的开通是建立在信息化支持的基础上的,医院属于需求方,患者属于使用方,需要和第三方共同建设,“这是基于手机微信端的功能,看着很简单,但后台处理还有一系列的过程,的确需要支撑。事实证明,一旦实现了这种支付,就能减少患者排队次数和等候时间,以后还会根据患者使用情况,不断完善。”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