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风控未来,群策群力共促产业发展
移动支付网 2017/9/25 9:40:56

9月22日,移动支付网、易宝支付、天创信用联合主办的“2017•风控即未来”论坛在深圳召开,宜人贷副总裁李善任、易宝支付风控总监陈峰、邦盛科技授信产品总监朱思韵、天创信用首席科学家陈黎明、投哪网风险分析总监易五一等五位嘉宾做了专题分享。易宝支付CEO助理唐文全程主持本次沙龙。

主持人易宝支付CEO助理唐文

金融科技爆发带来风控新机遇

宜人贷副总裁李善任认为,金融科技的爆发带来了风控发展机遇,2016年,金融科技的发展是关键的一年,在此之前,金融科技尚处于初期,并没有特定关注要素。但是2016年前后,行业开始爆发,从业者蜂拥而入,这也造成了行业鱼龙混杂。在此过程中,行业整合加剧,并购案增多,商业模式也逐渐清晰。随着时间的推移,金融科技行业将向合规化发展,并且行业格局开始稳定,技术主导将增长。

宜人贷副总裁李善任

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风控也逐渐被重视,但目前风控仍然有三大痛点:

一是信用机制不完善,缺乏统一的信用评级体系和制度;

二是解决欺诈问题;

三是解决坏账问题。

这三点阻碍了金融科技的发展,但同时也给风控产业带来机会。

谈及金融科技,不得不说AI人工智能。易宝支付风控总监陈峰认为,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让人工智能与金融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人工智能在经历三波浪潮之后,目前已经处于深度学习阶段。

易宝支付风控总监陈峰

陈峰认为,人工智能有着三大基石,分别是数据基础、算法引擎以及计算平台。只有在拥有这三大基石的情况之下,才能对用户的身份、关系、环境、行为、习惯、设备等多个维度完成风控需求。

在金融产业不断升级中,迎接风控未来

金融科技与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了风控新机遇,但是风控产业的需求也不断改变。邦盛科技授信产品总监朱思韵认为,随着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发展,风控所需的成本提升,而风控评估的数据仍然较为匮乏。

邦盛科技授信产品总监朱思韵

朱思韵认为金融产业升级,给风控的发展带来四点要求:

1、信贷行业野蛮生长下潜藏风险,对风控和监管提出更高要求,

2、数据助力贷前、贷中、贷后等互金信贷全过程。

3、互金产业持续优化,需建立贯穿产品全业务生命周期的完善的风控体系和实时高效的决策系统。

4、提升结合技术、数据、产品、规则、平台的全方位风控反欺诈能力天创信用服务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陈黎明则从更加细化的互联网金融产业入手,分析了消费信贷产品的各种类型,对非循环类消费贷款和循环类消费贷款两大类消费金融的风控需求做了详细的解答。

陈黎明认为,消费信贷业务有着六大发展趋势,分别是渠道多元化、定价差异化、决策自动化、信息安全要求提升、整合与合作加剧、大数据风控与精准营销盛行。面对此六大趋势,互联网金融企业应该做好贷前的市场开拓和审批授信,贷后的贷后监控和催收管理。

天创信用首席科学家陈黎明

投哪网风险分析总监易五一则认为,目前金融产业正在面临四大发展趋势,分别是移动化、数据化、信息化以及智能化。

投哪网风险分析总监易五一

面对四大发展趋势,企业应该将业务系统移动化,如推出各种APP应用;决策引擎智能化发展,如增添贷后风险控制系统;具备大数据分析能力,如建立反欺诈系统;将服务应用智能化,如增加智能支付以及智能客服。

观点碰撞,群策群力共促风控未来

圆桌讨论环节,在易宝支付CEO助理唐文主持和宜人贷副总裁李善任、易宝支付副总裁姚建东、天创信用首席科学家陈黎明的参与之下,各方观点碰撞出了智慧的火花。

圆桌讨论

首先是关于《网络安全法》实施对产业的影响。

李善任认为,《网络安全法》的实施,使得用户隐私保护变的异常重要,这对数据公司冲击很大,很多数据分析业务不再可行,数据公司和互金企业在使用数据时也会更加谨慎,在数据的储存方面也要求更加安全。

陈黎明则表示,《网络安全法》使得数据的保密更加重要,通过大数据营销进行企业运营的难度增大,此外,在风控方面,贷前数据获取难度增加,数据信息减少,企业需要更加注重贷后的数据管理,通过其他方式丰富数据。《网络安全法》的实施,使得整个产业更加规范。

姚建东则坦言,易宝作为支付机构,即使在《网络安全法》实施之前,因为央行的强监管,数据安全的要求也非常高,在《网络安全法》实施之后,对支付机构的后台数据安全要求更高了,不仅仅是技术层面,在整个内部的运营流程上,也有较大影响。

除此之外,各个嘉宾还讨论了中小型企业的风控建议、多头借贷和供债问题、如何消除信息壁垒等问题。

风控是一个大话题,这不是一个企业即可以做好的,产业链之间群策群力才能推动整个产业发展,在意犹未尽的讨论中,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2017第二届移动金融安全大会将探讨大数据风控。

议程详情见大会专栏:http://www.mpaypass.com.cn/MFSC2017/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