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C寻求新突破 国民技术发布移动安全平台及RCC蓝牙SIM卡
移动支付网 2017/11/16 19:02:38

11月16日,第十九届高交会盛大开幕。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民技术”)于当日,在深圳召开了“RCC—您的移动安全平台产品发布会”。

RCC(Range Controlled Communication,限域通信)行业外人士也许并不熟悉,但提起几年前曾掀起移动支付浪潮的2.4G移动支付技术,很多人并不陌生。高交会从不缺少话题和热点,当二维码已要一统江山之际,2.4G移动支付技术又有什么新的变化?

此次国民技术发布的是融合了SIM 卡、RCC芯片、蓝牙4.0芯片,形成的RCC蓝牙SIM卡。与之前最大的提升是打通了机卡通道,可以直接驱动手机APP,并且适配Andriod、iOS操作系统,对智能手机实现了全覆盖。此外,公司还发布了基于RCC技术的移动安全平台。平台拥有身份认证、聚合金融、安芯卡、国民通APP等四个主要功能。由此可见,RCC不仅对以往的2.4G RFID-SIM卡实现了技术升级,安全平台的发布也更注重生态链的建设。

RCC在移动支付道路上继续前行

发布会上,RCC技术继续承接了之前移动支付这个重要功能。RCC技术是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标准,其专利主要为中国企业所掌握。今年5月,国标委颁布RCC技术正式成为手机支付国家标准。早在2011年,深圳即完成了全市的公交地铁闸机的改造,并形成了地方标准,RCC得以快速发展,累计发卡已超过170万张,RCC的普及,担当了中国移动支付的启蒙者,深圳也成为当时中国移动支付最成功的城市。随后RCC在其他城市也有所推进,但受制于技术、标准、市场以及后续出台的第三方支付监管政策的多方角力,RCC的发展并不顺利。

12月1日,GB/T33736-2017~ GB/T33742-2017等七项RCC移动支付相关技术标准正式实施,曾经中国移动支付发展的“初创”技术,能否再度启程,进入已被二维码及NFC技术强势占领的市场,值得关注。

目前,二维码与NFC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但二者也存在不完美的地方。二维码支付在方便用户的同时,安全性问题也一直令人忧虑和诟病。偷梁换柱、二维码病毒等问题造成了诸多安全隐患。NFC技术,产业链过于冗长,而且细化的标准复杂,支付体验的一致性较难保证。此外,核心专利均由国外掌握,中国移动支付产业全球第一,知识产权的旁落不能说不是一个重大隐患。

RCC的安全性是其凸显优势。RCC技术支持国际和国密安全标准,通过芯片级硬件安全等级保障用户的支付安全。且RCC核心专利均由中国企业掌握。在便捷度方面,RCC技术使用户在不需要更换手机及号码的情况下,仅更换SIM卡即可实现“刷手机”应用,支付体验相当便捷。

RCC支持iOS、Android操作系统,全面适配各种智能终端。这种仅与个人账户及SIM卡相关的支付技术,对于形成更广泛的客户群无疑非常有利。但收单设备的改造,以及电信运营商、金融机构的支持,则是必须要跨越的。

身份认证是RCC新的亮点

如果说移动支付是RCC技术长出的茎叶,那么身份认证和安全的应用则是RCC技术的根,可以让RCC技术更有生机。国民技术总经理孙迎彤在发布会现场说:“智能手机已成为大众生活不可或缺的设备,但其加载的大量应用,都是没有安全根的。即使是生物识别技术,也需要一个安全根的认证才能保证真正的安全,希望RCC能够成为智能手机应用的安全根”。

此次在RCC中加载居民身份证副本的功能,是RCC产品的亮点之一。

“RCC技术是便捷与安全兼顾的技术,满足了二代证的互联网认证需求。”公安部一所相关技术负责人表示,RCC蓝牙SIM卡产品技术上目前已经支持公安部二代身份证副本身份认证体系,可将身份证副本装入手机,支持二代证实名认证场景。网络可信身份认证(CTID)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一大“拦路虎”,如何在便捷的同时保障身份准确和数据安全,是诸多移动互联网应用面临的难题。RCC技术对身份认证的支持,为移动互联网安全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此外,针对二维码支付的安全性问题,国民技术发布了基于RCC硬件的二维码支付技术安全方案,付款二维码与收款二维码均可经过用户手机RCC蓝牙SIM卡私钥签名,确保用户付款或收款二维码不可被篡改。对付款方和收款方进行双向安全保护。拥有一张RCC蓝牙SIM卡,二维码支付安全即可万无一失。

不仅仅是二维码支付安全,银行卡支付同样是RCC关注的重点领域。银行卡体系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难免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最为突出的问题是U盾的尴尬,为了保障支付安全和便捷,银行为用户配备了U盾,但是移动互联网时代,U盾变得不那么便捷了,谁又愿意随时随地带一个U盾呢?银行相关业务移动化也受到影响。RCC蓝牙SIM卡支持U盾功能载入,将SIM卡化身U盾,让用户可快速接入现有银行网银系统实现UKEY功能,且银行的核心业务系统无需修改。

居民身份证副本系统支持、二维码支付安全保障、U盾载入支持等各种身份认证及安全保障应用,让RCC拥有广袤的应用空间。

多应用融合,RCC力图链接智慧生活

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的日常生活已经离不开手机,更期待所有的生活应用都能通过一部手机安全、便捷地完成。手机就是智慧生活的开始,而RCC在技术上可以完成智慧生活应用的加载和安全使用。

RCC蓝牙SIM卡目前可同时承载10个左右的安全应用,覆盖金融支付、市民/公交一卡通、个人身份证、个人数字证书等应用,并且,支持应用的动态加载。未来将支持更大容量的扩充,满足海量业务需求。

早上出门上班所需要使用的门禁卡、公交卡、园区卡,中午午餐的移动支付,若身体不适,还可以通过加载的诊疗卡、社保卡就医,晚上通过加载的身份证和银行卡入驻酒店……这些美好的场景,一直是人们的期待。以国民技术为主承建并运营的福建多卡融合基础平台项目,将努力实现多卡多应用的平台级融合,为智慧城市及大众便捷探索新的路径。

希望在即将到来的物联网时代,通过RCC的多应用融合功能,用户可以触达多个物联网应用,满足日常的物联需求。

“RCC移动安全平台秉持‘开放、共赢、便捷、创新’的生态理念,以软硬结合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连接数字社会,以科技创新努力探索智慧城市、移动互联网安全新路径。”孙迎彤最后说,“RCC技术是开放的,期待与产业链各方合作共赢,为大众带来更多安全与便捷。虽然面临的困难、局限与未知还有很多,但将努力寻求新的突破,让自主技术可以走得更远。”

此次产品发布,给人感觉RCC不再仅面向移动支付,更加突出个人身份认证的安全平台的功能,RCC如能深入发展,会给当下的移动支付技术格局带来新的变量,在物联网、身份认证、信息安全、智慧城市等领域也可能引发蝴蝶效应般的影响。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