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与新加坡达成合作关系 跨境区块链贸易平台明年上线
2017/11/17 10:27:32

 

11月16日讯,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称,香港与新加坡之间的跨境贸易融资区块链解决方案将于2019年初上线。

MAS首席执行官Ravi Menon在本周举办的城市金融科技节上表示,全球贸易联通网络(GTCN)将是一个开放性的区块链平台,能够实现文件和数据的跨境数字化无缝传输,开启新加坡-香港的贸易走廊。

技术和金融科技服务商已被邀请加入该平台,它将成为贸易应用程序运行的新平台。香港金管局、新加坡金管局和相关银行将首批听取区块链解决方案的初步介绍。

新加坡政府信息通信媒体发展管理局(IMDA)的金融和法律部门主管Shue Heng Yip协助建立了该平台,并将其与新兴的零售科技进行了比较:

“这就像苹果在App Store上部署的一样,你搭建了这个平台,你可以进行创新,但你仍然在开发应用。这就是GTCN在可伸缩性和应用部署方面的意义”。

GTCN将与香港贸易融资平台的目标活动日期和新加坡国家贸易平台的贸易融资模块结合在一起,这两家公司都将在各自管辖范围内对贸易融资进行数字化。

GTCN将与香港贸易融资平台和新加坡国家贸易平台中的贸易融资模块结合在一起,这两个平台都将在各自管辖范围内对贸易融资进行数字化。

据了解,新加坡方面有多家银行参与区块链平台:当地银行包括星展银行,华侨银行,大华银行,三菱商事和渣打银行。在香港方面,东亚银行,汇丰银行,恒生银行和渣打银行正在研发。像R3和IBM这样的技术公司也参与了技术方面的工作。

同时,该平台预计将相对较快地推向其他市场。日本排在第二位,中国南方将通过深圳连接,泰国也将紧随其后。

香港为亚洲提供了通往亚洲的门户,而新加坡则掌握着通往东盟的钥匙。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贸易融资平台早期将用于限制重复发票融资,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亚洲贸易融资行业。同时,未来将会扩展到更多的领域。

大华银行产品开发总监兼产品开发部门负责人罗志伟告诉记者,区块链平台扩张的空间很大,希望最终能够用于基础设施陈旧的信用证领域。

“分布式分类账的潜力不止于金融欺诈领域,它的目标领域是在跨境的情况下对信用证进行数字化。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需要改变固有的生态系统,包括航运、物流公司和海关在内,这将是一场改变游戏规则的运行,在政府的支持下联合企业共同发展至关重要。”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