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支付机构眼中的无卡清算平台
大师兄一个人的独立书评与思考2018/2/26 11:35:33

老相识的新模样

任何事物都有名和实的两个维度,名至实归是最高的统一,也是经过实事求是检验的最高境界。按这个逻辑,我们先看看银联“无卡清算平台”的名,首先是“无卡”,这对卡组织而言,是一个新认知,一方面是承认互联网支付的趋势,另一方面是卡组织的互联网支付新认识,因为提“无卡”,其基础是“有卡”,前者介质虚拟化,后者介质有形化。不能因为无形弃有形,亦不可有形无视无形的挑战。认识越深,世界越大,无卡新认识给银联带来的无限想象空间,亦是给中小支付机构新的世界,而中小支付机构最需要的,恰恰是新的希望和想象空间,正因为如此,业内无人不额手相庆,欢呼这个老相识变身新伙伴。

新角色的试炼

我们其实都是“自扫门前雪”的思维,如果你的变化,对于我们是好的,才是真好。如果你的变化就是你好,祝福你是不需要成本的,你在盆友圈里晒沙滩,我在沙县小吃一掠而过。中小支付机构生存维艰的根本原因,一方面是自己不争气,水平挫且要求高。另一方面其实是选择太少,且认识浅薄。在直连时代,无数同业诟病银联体制僵硬和保守,以此无视这个中国唯一卡组织,这都是草根阶层的毛病,出身卑微还眼界高,只有那些深谙卡组织角色的企业,才会在直连时代里“两边下注” 。风吹两边倒的墙头草,往往不受待见,但却是非常务实的生存之道,处于产业链下游的企业,容易被上游企业一剑封喉,或者因为不平等的商业合作关系“被规定”。为缓和这种困境,就只有备份“选择”,保持可近可远的合作关系,对于产业链上下游关系而言,无异才是最具可持续性合作模式。今天,“直连模式”已将变身为“网联模式”,清算机构的介入,并未改变“直连模式”的根本,发卡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基础合作结构底层,仍是第三方支付机构和发卡行间的一纸协议。这种情况下,曾经依托“直连模式”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不会因为清算机构的介入产生新的机会,更多的是规避未来将面临的风险。

巨人肩膀上的无卡清算平台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这句老话里,既有依托过去存量资源的意思,又有“后发优势”的味道。依托银联资源,无卡清算平台说明银联不甘于“线下”的卡组织这个角色,是银联试图重新归位的切实动作,在清算市场重整的过程中,是银联重获市场话语权的重大机会,为把握这一机会,银联将借自身积累的推力,和市场需求的拉力,最大限度的获取市场份额。清算机构处于第三方支付产业链上游,上游巨头的动能将形成势能,这种趋势中,蕴含着更多选择与可能性,让中小支付机构完全无法放弃。

因为穷,中小支付机构的基础建设薄弱,创新能力差。尤其与发卡行的议价能力弱,在价格竞争为王的恶劣产业环境中,无法获得公平竞争机会,两大巨头携低成本的优势,再祭起直接或间接补贴的“吸客大法”,其所涉足领域,中小支付机构已无法呼吸,更何谈生存与发展。银联借无卡清算平台实现独立定价,中小支付机构则可借无卡清算平台缓和议价能力劣势,拉近与巨头的成本差距,“攻”可以在某些垂直领域拼一下下“价格刺刀”,“守”可降低成本,提高盈利能力。

没有选择就没有竞争,没有竞争的产业就不会有进步与发展。而清算市场的良性竞争,将为中小支付机构带来新的机遇。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