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联上线全球法人识别编码(LEI)服务功能
移动支付网 2021/12/27 15:31:38

作为跨境法人数字身份识别试点单位,网联公司建设的网联全球法人识别编码(Legal Entity Identifier,以下简称“LEI”)服务功能日前正式上线。目前,辽沈银行已作为首家银行通过该服务功能完成LEI注册,拿到了有效的LEI。

LEI是按照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发布的ISO 17442《金融服务法人识别编码》国际标准为法人机构分配的唯一识别编码,旨在加强全球范围内法人以及法人控制关系的识别。LEI作为法人唯一识别码,配以法人机构的基本资料,其在提高行业主体识别效率和准确性、提高监管效率和降低金融风险等方面,可以满足数字化身份识别的要求。

中国人民银行将LEI定位为金融管理部门维护金融稳定、实施金融监管的辅助工具,是金融基础设施、金融行业协会、金融机构对参与跨境交易的法人进行客户身份识别的重要手段,是我国企业走出去的“法人护照”。根据2020年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的《全球法人识别编码应用实施路线图(2020—2022年)》(银发﹝2020﹞283号)规划及要求,LEI将在跨境金融交易监管、跨境跨市场金融风险监测、系统性风险监测、维护金融稳定等场景发挥关键作用。

作为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在中国人民银行指导下,网联此前已通过线下方式为数十家成员机构进行了LEI批量赋码。此次上线LEI服务功能,网联实现了与中国LEI本地系统的联网,能够为成员机构提供更加便捷、安全、高效的LEI注册、年检、变更、跨境法人数字化身份识别等服务。网联LEI服务功能将进一步助力成员机构符合监管赋码要求,提升成员机构跨境业务风控能力和国际化水平。

此外,网联还积极参与了ISO 17442《金融服务法人机构识别编码》相关国际标准采用为国家标准的工作,以及将跨境法人数字化身份识别服务嵌入数字证书认证的工作,为LEI在中国的落地提供标准支持和应用场景。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