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球法人识别编码(LEI)在人民币跨境支付领域的应用
移动支付网 2022/3/30 9:32:53

一、背景

2008年,世界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倒闭,全球金融危机随后爆发,监管机构和市场成员发现,缺乏一致和唯一的法人机构标识符是导致系统性风险的一个重要原因。在此背景下,全球法人识别编码(LEI)体系应运而生。LEI体系的建立统一了市场中存在的多个识别码,增加了数据聚合和验证的准确性,使得监管机构和市场成员能够更好地监测评估风险。

在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和G20的共同推动下,LEI体系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有效应用。2020年,FSB发布《促进跨境支付路线图》,提出使用LEI作为统一的标识符,以提高跨境支付的数据质量和交易直通率;同时呼吁在跨境支付中采用ISO 20022统一版本,以促进不同数据格式之间映射、转换数据的通用规则,以实现更有效的跨境支付数据交换,提升信息透明度。

中国也积极推进LEI的赋码与应用,以LEI作为唯一标识符进行市场主体身份识别。2020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发布《全球法人识别编码应用实施路线图(2020-2022年)》(银发〔2020〕283号),明确应推进在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系统)中使用LEI标识交易参与方,将LEI加入交易报文,并开展跨境法人数字化身份识别试点。截至2022年2月底,中国境内LEI持码机构超过7.5万家,是近年来增速最快的国家,其中,中国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参与者已实现应赋尽赋。中国也全面优化LEI赋码服务,在全球率先建立批量注册、代理注册、代理验证等创新性发码渠道和业务模式,为国际社会探索LEI体系转型升级提供有益的实践范本。同时,推动建设基于LEI的跨境法人信息平台,促进系统互联和数据共享,助力营造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经济生态。跨境清算公司总裁、全球LEI基金会(GLEIF)中国区董事许再越形象地比喻:“一个个体在境内靠身份证确定身份,出国就依靠护照;而LEI码就是企业在走出国门时的认证护照”。

二、人民币跨境支付领域的LEI应用实践

近年来,跨境清算公司结合LEI在国内外的发展情况,在人民币跨境支付信息交互中加入LEI信息,探索LEI在跨境场景中的应用、并积极推动LEI和数字证书的结合。

ISO 20022标准作为金融服务领域的通用报文解决方案,是指导金融信息交换规范的方法论,其完备性和实用性得到了国际社会的一致认可,并在国际上基本形成了各类信息交换标准逐步向ISO 20022标准融合过渡的共识。在支付领域,pacs.008(金融机构汇款)等基础报文已将LEI作为机构识别的附加选项。跨境清算公司是全球少数几家自上线以来便采用金融业通用报文方案(ISO 20022)的金融基础设施之一。为了将LEI编码纳入更广泛的支付系统及支付领域中,跨境清算公司在报文中增加LEI栏位,并构建包含LEI、BIC(商业识别码)、CIPS ID(跨境支付清算识别符)等多类代码的映射关系库,研究兼容LEI、BIC及CIPS ID的机构身份识别系统。

为了便利LEI在跨境支付场景的应用,促进LEI推广落地,更好发挥金融基础设施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作用,跨境清算公司研发了CIPS标准收发器这一创新产品。CIPS标准收发器支持LEI和ISO 20022等金融数据交换标准应用,可实现银企间跨境支付一体化处理。跨境清算公司要求每位标准收发器用户使用LEI完成产品激活,并在核心业务流程中填写LEI,通过应用LEI、ISO 20022等国际标准解决跨境支付中普遍存在的链路长、环节多、效率低等问题。目前,标准收发器推广和LEI赋码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截至2021年底,超过1500家银行机构、金融公司签署了标准收发器使用意向书,LEI贯通了跨境支付链路,提升了业务直通处理率,并实现标准收发器境内用户LEI码全覆盖。根据用户反馈,部署标准收发器缩短了跨境支付的到账时间,降低了服务费用,提升了支付效率。

“LEI+数字证书”试点项目是人民币跨境支付领域积极探索推广LEI的又一创新举措。2021年10月,跨境清算公司升级了数字证书发放系统,实现在机构的数字证书中加入LEI编码信息,以数字证书作为LEI码的载体,推动在更多的业务场景下应用数字证书和LEI编码双因子来开展身份识别。截至2022年1月,跨境清算公司向用户发放了超过1100个包含LEI的数字证书,并积极鼓励参与者在加入CIPS系统的同时申请LEI。

三、收获与挑战

LEI在人民币跨境支付领域的应用实践在提升业务直通率、提高运行效率、降低合规风险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收获。一是通过将LEI包含在支付报文的特定栏位中,使处理系统能自动捕获和识别跨境交易中涉及的机构身份,缩短了跨境支付的到账时间,降低了服务费用,提升了跨境支付效率。二是通过将LEI运用在了解你的客户(KYC)和报文模块,并通过LEI与自有识别号的映射,可实现自动对账与验证,从而简化监控和上线流程,提升运行效率。三是在跨境支付中采用LEI,将支持合规性监控,并降低支付延迟的风险。

LEI在人民币跨境支付领域应用实施已经初见成效,但仍遇到了不少挑战。一是LEI的应用深度有待提高,服务多样性亟待增强,还需要构建诸如CIPS标准收发器的其他应用场景。二是人民币跨境支付市场主体对LEI的认识还需提升,不少市场参与者并没有表现出自愿采用LEI来满足跨境支付需求的强烈愿望,有一些市场参与者对LEI的相关情况不甚了解。三是目前LEI覆盖率仍然不足,LEI编码尚未覆盖金融机构之外、参与人民币跨境支付的众多企业。四是数据质量仍无法满足需要,对于在跨境支付中使用LEI,实体的法人形式和其注册所在国家/地区的信息保持最新尤为重要,因此需要更加及时地更新LEI参考数据。

四、未来展望

未来,跨境清算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加强与LEI监督管理委员会(ROC)、GLEIF的合作,与国际社会一起,提升LEI数据质量,提高LEI在跨境支付主体中的覆盖度,促进数据交换标准化,解决数据源碎片化问题,在全球支付体系向ISO 20022标准迁移过程中将LEI用于机构识别,深化LEI在跨境支付金融产品和数据治理服务的应用,提升跨境支付的速度和透明度。

此外,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将推动LEI等国际标准的应用作为参与国际标准治理的基础性工作,促进金融信息交互和联通,推进中国与其他地区的电子印章互认,试点实施GLEIF可验证LEI(vLEI)等项目,为建设一个更加安全高效的跨境支付生态系统贡献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