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金融网关公司上线 义乌跨境平台获牌 央行推LEI
移动支付网 2021/6/21 11:01:23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义乌小商品城4.49亿收支付牌照

6月15日晚间,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拟与海尔集团(青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公司以44930万元收购其持有的浙江海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而海尔网络持有快捷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小商品城通过海尔网络间接持有快捷通100%的股权。据介绍,本次收购完成后,小商品城将获得从事互联网支付业务资质,为义乌小商品城平台打通支付通路、降低支付成本、提升客户交易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小商品城所服务的大批外贸商户正在经历“冻卡潮”。小商品城通过获得互联网支付牌照,进而获取跨境外汇、跨境人民币资质,或一定程度上解决冻卡难题。

金融网关公司上线

近日,央行发布72号文,《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做好金融网关服务工作的通知》,该通知要求金融网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融网关公司)负责为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中国境内用户(以下简称用户)提供金融网关服务,主要包括:

(一)建立并运营金融报文服务的本地网络集中点,为用户提供与SWIFT主干网的稳定、韧性强和安全的连接。

(二)在中国境内建立并运营本地数据仓库,用于对跨境交易报文进行数据存储以及事后监测和分析。

跨境人民币服务实体经济比重仅占约15%

近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党委书记霍颖励对外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目前可能还处于初级阶段,从2009年签发第一份文件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到现在12个年头,这一过程中,人民币跨境使用从无到有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来之不易。但与此同时,在新发展格局下仍面临一些困境和挑战。

例如跨境使用当中用于金融市场交易占比比较多,基本在百分之七十以上,但是真正服务实体经济、来自于进出口贸易的比重相对来讲比较少,在15%左右。

央行范一飞:推动全球法人识别编码应用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最近撰文表示,推动全球法人识别编码应用。全球法人识别编码(LEI)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在二十国集团(G20)支持下由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建立的国际通用标准法人识别体系,旨在增强全球系统性金融风险识别能力,提高金融市场主体信息透明度,支持构建国际统一的金融监管框架。目前,LEI覆盖全球近200万法人,已经为金融市场普遍接纳采用,并向银行服务、供应链管理、数字身份识别等领域积极推广,有望成为便利全球贸易、支持合规监管、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通用主体识别工具。近年来,人民银行高度重视LEI在支持构建开放型金融市场、促进贸易便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作用,积极参与国际LEI治理,加快推动国内赋码,持续提升应用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中国银行跨境银行端查询缴税业务落地珠海

6月10日,中国银行横琴自由贸易区分行收到趣加(英属维尔京群岛)等5家企业跨境划转的应缴企业所得税款合计787.35万元(人民币,下同),并于当日分别为该5家境外企业办理了银行端查询缴税,税款资金顺利缴入国库。这是继开通跨境人民币银联电子缴税(费)业务后,广东省税务局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联合对跨境缴税方式的再次创新。

据了解,银行端境内查询缴税是针对未签订委托扣款协议的纳税人,依托人民银行开发的国库信息处理系统(TIPS)实现电子实时缴税的重要方式。纳税人在境外完成网上纳税申报后,由境内商业银行输入银行端查询缴税凭证序号等明细信息,通过TIPS转发税务征管系统,经税务机关自动审核确认后返回该纳税人具体申报信息,再完成缴款入库。

ApplePay新增广佛通、大连明珠卡

6月15日消息,iPhone和Apple Watch的Apple Pay新增加了对于广佛通和大连明珠卡的支持,用户可以在Apple Pay的钱包中选择交通卡并添加新增支持的卡片,目前限时免费开卡。同时两张卡片均为交通联合卡,支持300多个全国一卡通互联互通城市。

另外,移动支付网观察到,苹果更新了“钱包”内的交通卡显示,除了显示中国大陆地区可开通的交通卡之外,还显示了其它国家和地区的交通卡开通信息,包括美国的旧金山湾区Clipper card、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的SmarTrip card、大洛杉矶地区TAP card;日本的Suica和PASMO卡;香港八达通等。

印尼央行禁止将加密货币用作支付工具

在周二由印尼国家审计委员会(BPK)举办的网络研讨会上,印尼央行行长Perry Warjiyo表示,印尼央行已禁止该国的金融机构使用加密货币作为支付工具或金融服务工具。根据宪法、印度尼西亚银行法和货币法,它不是合法的支付工具。印尼央行将部署其监管人员以确保金融机构遵守法律。

LiviBank与Mastercard首推代码化支付

香港虚拟银行Livi Bank宣布与Mastercard推出Mastercard Token Connect,为全港首推代码化支付的银行。livi客户可使用livi手机应用程序,通过Mastercard Token Connect将livi Debit Mastercard及liviPayLater扣账卡绑定到指定网上商户,建立Token Connect连结,其中包括与livi股东之一京东科技相关的电子商务平台JD.com。完成绑定后,客户在结账时只需点击一下即可完成付款,无需手动输入扣账卡资料。

Mastercard Token Connect是一项创新支付应用,将livi扣账卡与代码化技术结合,为客户提供更无缝和安全的线上支付体验。安全性是代码化技术的另一优势。当livi客户通过Mastercard Token Connect将扣账卡绑定到商户时,商户并不会直接储存扣账卡资料,而是会收到一串由Mastercard发出的特殊字符(即代码),用以代表该卡。因此,敏感数据并不会在交易期间传输,即使代码被骇客截获,扣账卡资料亦不会外泄。

香港虚拟银行WeLab Bank支持Apple Pay

据虚拟银行WeLab Bank官方消息,其将为顾客提供Apple Pay。客户只需在iPhone钱包按照指示操作,即可加入WeLab Debit Card。顾客在iPhone、Apple Watch、iPad及Mac加入付款卡后,便可立即在设备使用Apple Pay。顾客将可继续享有WeLab Debit Card提供的所有奖赏和优惠。

当顾客将WeLab Debit Card加入Apple Pay时,实际使用的付款卡号码不会储存到设备或Apple服务器上,而是获分配一个独特的设备帐户号码并进行加密,然后安全地储存至客户设备的SE中。

跨境转账服务平台Wise计划近日在伦敦上市

近日据路透社报道,跨境转账与支付服务平台Wise计划在本周、最晚本月晚些时候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Wise成立于2011年,原名Transferwise,目前已经累计融资13亿美元,平台估值超过120亿美元,并实现多年盈利。Wise优化了传统的跨境转账与支付流程,大幅降低了服务成本。除提供自有服务外,Wise还与传统金融服务公司、新兴金融科技企业(如Monzo和GoCardless)合作,共在全球设立了14个办事处,员工总数超过2400人。

莫斯科与俄罗斯国家银行卡支付系统合作

近日,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与国家支付卡系统总经理(MIR支付系统运营商)弗拉基米尔·科姆列夫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在协议规定提高现有MIR卡无现金支付服务的效率,共同开发刷脸支付(Face Pay)以及其他现代创新支付方式,并在统一的移动MaaS平台内开展合作。除此之外,与国家支付卡系统的合作将有助于实施“虚拟”三套车智能卡的项目。

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表示,通过MIR支付系统,我们将开发新的运输支付服务。例如,我们将可以在实施三套车虚拟智能卡时使用MIR支付系统技术,使三套车卡可以存储在手机。

传投资者在Stripe上市前增购该公司约10亿美元股份

有消息指出,在线支付平台Stripe上市前,主要投资公司正在增加他们在该公司的股份。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资本集团、红衫资本、Shopify(SHOP.US)及Silver Lake都从现有的利益相关者那里购买了股份,包括Stripe的现任和前任员工,总额约为10亿美元。

Stripe和投资公司的代表没有立即回应评论请求。Stripe由爱尔兰一对兄弟于2010年在旧金山创办,在其最新一轮6亿美元的融资中,投资者给这家支付初创企业开出的估值达到了950亿美元,让它成为了硅谷估值最高的超级独角兽。

越南启动无现金日计划

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越南通过智能手机进行网上在线支付仍大幅增加。截至2021年4月底,通过智能手机进行的交易量和交易额分别增长86.3%和123.1%。

据悉,越南国家银行同《年轻人报》、电商协会还在6月14日联合推出2021年“6·16无现金日”。而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爆发并复杂多变,组委会同赞助单位一致同意集中开展线上活动。该计划为全国人民尤其是年轻人、工人、中低等收入人提供体验无现金支付业务的机会,尤其是在疫情仍然复杂蔓延期间,让他们更加充分地意识到无现金支付方式带来的利益。

数字欧元恐吸走欧元区银行8%客户存款

根据摩根士丹利的报告,基于“悲观情景”——所有15岁以上的欧元区公民将3000欧元转移到欧洲央行控制的“数字钱包”,即一些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和市场专家认为的理论上的最大值或上限--数字欧元一旦推出,可能会“吸走”欧元区银行8%的客户存款。

“从理论上讲,这可能会使欧元区包括家庭和非金融企业的总存款减少8730亿欧元,降幅为8%。”该行分析师表示。“这将使欧元区银行的平均贷存比(LDR)从97%提高到105%,考虑到新冠疫情推高储蓄之前,欧元区银行业的贷存比就曾超过105%,因此这一升幅让银行‘几乎注意不到’。”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