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食堂靠“刷脸支付”成网红,无感支付要走进大众生活?
子阳移动支付网2018/3/1 11:04:57

近日,浙江大学的老食堂重新开张试营业的几天在朋友圈迅速走红,原因竟然是刷脸支付、智慧点餐等高科技加持。

据了解,老食堂位于浙大玉泉校区,在这里,中餐是刷脸支付自选餐厅(工作日午餐仅面向教职工开放),晚餐则是点餐和风味明档(面向所有师生开放),也就是说,只有教职工在中午到这里就餐时,才可以使用酷酷的“刷脸支付”。首次到自选餐厅时,需要教职工刷校园卡并进行人脸扫描采集。

具体的刷脸支付就餐是怎样的呢?

1、 在二楼餐厅门口的人脸识别注册机,刷脸绑定校园卡(只需一次)。

2、 取餐时,先在就餐机前刷脸领取餐盘,再把餐盘放在识别区,托盘放置区藏有称量功能,系统精准测算出选取食物的重量和所含卡路里。

3、 取餐后,无需再刷卡,系统会自动结算,并将账单详情、营养成分等报告通过微信小程序“味莱食堂”发送到就餐者手机上。

从取餐到食用、离开,整个过程实现了“无感支付”。 浙大后勤饮食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精准计量、自助结算、刷脸支付都属于智慧后勤的一部分,其中智慧称重计价和刷脸支付,在全国高校都是首创的。

尽管目前只有教职工才能“刷脸支付”稍显遗憾,不过学生们可以通过微信实现远程下单。通过扫描食堂餐桌上的二维码,绑定学号之后,就可以提前通过微信远程点餐下单,然后步行到食堂之后正好可以取餐食用。

刷脸支付以及微信在线点餐省去了携带校园卡的麻烦,刷脸系统在余额不足时会有友情提示,而且据了解食堂还允许透支一次。

随着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刷脸支付、无感支付在其它领域的应用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正式商用在大众就餐领域还是比较少。去年10月份,杭州第十一中学便提前采用了刷脸支付,走进了智慧食堂3.0版本。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支付方式的发展,无论是人脸识别还是其它的生物识别技术都将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在大众消费领域。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