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行营管部完成支付系统本地备份接入投产运行
移动支付网 2018/4/18 9:10:48

支付清算系统是国家级重要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为社会大众提供了安全、快捷、高效的支付清算服务。重庆城市处理中心作为重要节点,是重庆连接全国的重要渠道,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为积极落实人民银行总行关于优化支付清算系统架构、实现双活运行格局的工作部署,根据第二代支付系统灾备体系建设规划,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经过3个多月的建设,于4月14日圆满完成重庆支付系统本地备份接入系统(LBAS)投产运行,为重庆市支付清算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双保险”。

重庆本地备份接入系统与主用系统实现业务均衡、双活运行。当支付系统主用系统出现突发事件导致整体功能失效时,重庆辖内金融机构可实时通过备份接入系统接入国家处理中心,以保证其资金汇划路径的畅通无阻。重庆银行、重庆三峡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和重庆富民银行等4家本地直接参与者,以及中国进出口银行、汉口银行、广东南粤银行、富滇银行和厦门银行等5家异地备份参与者接入系统,实现A-A(Active-Active)级双活运行,切实提高了重庆市支付清算系统的业务连续处理能力和容灾应急处置水平。

目前,重庆支付清算系统日均处理各类支付业务30余万笔,日均清算资金近3400亿元,2017年清算资金量为重庆市GDP的43.45倍,已成为重庆地区资金汇划的“大动脉”和“主渠道”。本地备份接入系统的投产运行,标志着重庆地区第二代支付系统的业务连续处理能力和容灾应急保障水平实现了倍增,进入了主备系统“无缝双活运行”的新阶段,也为重庆市各类支付清算业务的开展提供了“双保险”,进一步完善了安全高效、惠民快捷的支付清算体系,有力支持重庆市经济金融的健康快速发展。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