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开赛在即 中国移动支付俄罗斯“圈地”忙
2018/6/13 9:00:25

外媒称,中国移动支付“出征”世界杯,支付宝、银联纷纷瞄准俄罗斯市场,因为世界杯临近,中国以及全球游客将涌进俄罗斯,快捷的支付方式将为中国人在俄罗斯的旅程带去便利。

中国大妈俄罗斯地铁支付宝购票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月17日曾报道,俄罗斯圣彼得堡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与支付宝签署协议,旨在吸引和服务更多中国游客。

据参考消息网-出海记记者了解,支付宝于2017年4月末登录俄罗斯,此后陆续与莫斯科公交系统、莫斯科多家商场以及莫斯科中央环线地铁进行合作,推出支付宝服务,服务当地民众。

近日,中国人在俄罗斯能够更深刻地体会到中国移动支付带来的便利。

“没想到啊!离家才两天,竟然在俄罗斯的地铁站用上了咱们国家的支付宝!”世界杯开赛在即,来自江苏、53岁的钱阿姨就是赴俄大军中的一员。刚刚抵达莫斯科的她,就开始和几个同伴在城里转悠,乘坐俄罗斯知名的中央环线地铁。在地铁卢日尼基站,钱阿姨用手机买了一张地铁票,“可洋气了!扫一扫就能买,也不用看俄文。”

在俄罗斯,游客可用支付宝购买地铁票。(企业供图)

不仅仅是购买地铁票,为迎接观战世界杯的中国游客,俄罗斯现已有约4000家商户接入了支付宝,包括俄罗斯知名百货公司:莫斯科中央百货商场TSUM、国立百货商场GUM和圣彼得堡列宁格勒贸易大厦DTL。此外,有俄罗斯本土“丝芙兰”之称的L’Etoile,以及本土大型超市连锁Dixy、Victoria和Azbuka和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的免税店Imperial Duty Free也都开通了支付宝消费。

钱女士所乘坐的中央环线是位于莫斯科市区范围内的一条环形铁路。据俄罗斯莫斯科城市新闻网(Mskagency)报道,2017年9月莫斯科中央环线卢日尼基站正式启用了支付宝购票。目前支付宝已经涵盖中央环线的5个站点:卢日尼基站、伊兹迈洛沃站、商务中心站、火车头站和加加林广场站。莫斯科地铁第一副总裁罗曼·拉特波夫介绍,“这将使莫斯科中央环线更受中国游客的青睐。”

据了解,为了方便中国乘客购票,中央环线购票窗口贴有中文提示,收费口还装有专用PIN-Pad设备,可以生成并打印支付所需的二维码。中国乘客只需要使用支付宝App扫描票据上的二维码,支付后即可获得车票。

据报道,本次世界杯将有大约十万中国球迷赴俄观赛,而中国球迷购买球票的数量,在所有国家中排名第9。

银联支付覆盖莫斯科机场快线

中国银联支付近期在俄罗斯推出的服务则聚焦莫斯科机场快线服务。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月8日报道,俄罗斯外贸银行(VTB Bank)新闻处发布消息,中国游客将可以使用银联卡或者银联移动支付购买莫斯科机场快线车票。

俄外贸银行6月8日启动莫斯科3大机场快线闸机银联卡刷卡收单业务。

俄外贸银行副行长阿列克谢·基里切克说:“我们看到,中国游客在俄花销显著增长。为机场快线提供银联支付服务将使众多的外国公民在俄罗斯使用他们习惯使用的支付手段。”他指出,此服务在2018年世界杯期间将广受欢迎。

消息中还表示,2018年8月底之前,银联卡持有者将享受优惠。使用银联移动支付拍卡通过机场快线闸机,票价只有1卢布(原价500卢布)。

俄罗斯境内一银联标志

6月至8月是俄罗斯旅游旺季,预计今夏前往俄罗斯的中国游客将超过7万人。参考消息网-出海记记者从银联方面了解到,现在赴俄中国游客可以用熟悉的方式便捷支付,当地85%以上的ATM和商户POS终端支持银联卡,目前莫斯科、圣彼得堡、加里宁格勒、伏尔加格勒等主要旅行目的地已实现银联卡使用无障碍。

持卡人还可在百万台POS终端使用银联手机闪付“一挥即付”,占俄罗斯全部受理银联卡POS终端的80%。莫斯科机场快线已于近日支持银联手机闪付,持卡人飞抵莫斯科后,一“挥”手机即能坐机场快线前往市区,免去排队取现、买票的麻烦。赴俄游客可以下载“云闪付”APP,开通银联手机闪付服务,在X5零售集团旗下超市,俄罗斯石油等加油站,万豪、凯宾斯基等酒店集团,麦当劳快餐店等商户使用。

从支付宝、银联在世界杯期间在俄推出的服务看,均集中在交通及日常消费场所,消费者更倾向于用哪种方式进行支付,业界人士表示,可能取决于群体年龄和日常消费习惯,支付宝在年轻群体中影响力巨大,是消费场景中的新兴支付方式;银联支付则拥有不小的用户基数和粘度。无论谁更胜一筹,都增添了中国移动支付的世界影响力。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