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与银联、支付宝、微信签署合作协议
移动支付网 2018/8/27 17:08:00

上海正在全力推进“一网通办”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的建设。平台要实现“四个统一”,其中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总客服已基本建成,统一公共支付、统一物流快递正在快马加鞭推进。今天上午,银联、支付宝、微信作为支付渠道,与市大数据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这标志着上海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共支付平台的建设迎来了突破性的一天。

另据银联方面的消息,合作内容更为详细:

8月27日,中国银联与上海市大数据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合作开通上海市公共支付平台银联在线支付、银联二维码支付功能。上海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上海市政府秘书长汤志平,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主任朱宗尧,中国银联副董事长陈志出席签约仪式。

上海市公共支付平台是上海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平台打造服务多渠道、事项全覆盖的支付服务体系,打通线上、线下支付渠道,促进缴费的高效性、便捷性、安全性,做到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努力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平台提供多种支付渠道,办事人可以选择银联进行支付,覆盖人群多,受益面广。平台提高了服务效率,线上直接缴费,线下可以实现办事、缴费在同一窗口完成,避免了办事人多次排队,有效缩短业务办理时间。平台简化了收缴流程,资金可以通过清算银行直接缴入国库。平台还有便捷的退付功能,能有效解决重复缴费等问题。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着力推动全市跨部门业务缴费环节的整合,共同建设上海市公共支付平台。中国银联将为支付平台及上海市公共支付APP开通银联在线支付及银联二维码主扫缴费功能,提升用户缴款便捷性。同时,双方还将在支付平台安全性建设,宣传推广及基于政府服务场景的数据分析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

在签约仪式上,上海市政府秘书长汤志平表示,“一网通办”是今年全市的重点工作,是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标尺,是智慧政府建设的核心标志,也是高效政务服务的金字招牌。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当前正在全力推进“一网通办”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的建设。平台要实现“四个统一”,其中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总客服已基本建成,统一公共支付、统一物流快递正在快马加鞭推进。为此上海市政府与中国银联等机构开展合作,借助银联在线支付及银联二维码支付等支付平台共同推进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的建设,丰富支付渠道,缩短收缴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努力为企业、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支付服务,为打响“一网通办”品牌提供有力的支撑。

银联在线支付和云闪付APP主扫二维码功能已通过上海市公共支付平台生产验证。截至目前,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的驾驶证工本费、机动车行驶证工本费和机动车号牌费等5个收费事项已率先接入平台试运行,解决了原来办事人在业务窗口和收费窗口反复排队的问题,用户表示体验良好。9月底前,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人社局和上海市教委的护照费、出入境通行证费、职业能力鉴定费、自学考试报考费等15个事项的缴费将首批上线。年内,“一网通办”中涉及个人非税缴费的政务服务事项将全部接入公共支付平台,今后还将逐步拓展到公用事业、社会公共服务等其他领域,“一网通办”的支付功能将更加便捷、更加人性化。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