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84%香港人曾使用过移动支付 5成质疑安全性
2018/8/30 16:42:37

一项调查发现,84%港人曾使用过移动支付服务,当中55至65岁的人占77%,意味向来对新技术较保守的长者群,亦开始转趋尝试新技术。

然而,调查同时显示,市民对移动支付的发展及信心仍然好坏参半;对新技术毫不犹豫主要因为交易金额偏少,普遍少于500元,潜在风险较低;仍有逾5成人质疑移动支付的安全性及个人私隐风险;且大部分商户至今仍只收现金。

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HKIRC)于7月下旬,以网上问卷方式访问1,108名年龄介乎18至65岁人士。HKIRC署理行政总裁秦佩文指,受访者包括不同学历及阶层人士,反映支付习惯与收入及职业无关。

调查亦反映,最受欢迎的支付方式分别为信用卡、八达通及手机支付,多数用于零售店铺及网购;而市民普遍最期待可用于公共交通工具及政府帐单上。

香港电子支付市场百花齐放,如AlipayHK、WeChat Pay HK及TNG等,惟至今仍然未完全普及。对于政府如何改善移动支付政策,市民建议可限制支付商收集用户的个人数据、加强监管其信用性和安全性,以及严打网络罪行。

香港互联网协会执委宋德嘉称,支付商竞争已经进入百热化阶段,相信传统支付商如信用卡和银行业亦会更积极参战,并以「溷合形(Hybird)」方式加入市场,如将银行户口、信用卡及电子钱包等3大渠道打通,届时将与更多商户合作及推广折扣优惠吸引市民使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