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非洲复制支付宝?MFS Africa想成为连接上亿非洲用户的移动电子钱包
2018/8/31 14:25:01

去非洲布局移动支付?继印度和东南亚后,很多人都想在非洲尝试创建非洲版的“支付宝”,但想在非洲创立一款to C的移动钱包产品,是件不易之事。

MFS Africa选择了B2B2C的模式,通过建立一个中心化交易平台MFS Hub,将现有的移动货币服务商通过平台相互连接,并向终端客户提供各类跨境跨钱包的移动货币服务。B2B2C中间的“B”,是指移动货币服务商,在非洲往往是移动通讯运营商来承担这个角色。

MFS Africa成立于2009年,总部位于南非约翰内斯堡,目前是非洲最大的移动货币交易中心。平台连接了30多个国家的移动货币服务商,并通过这些“B端”连接1.7亿非洲移动钱包用户(非洲人口规模约12亿)。

非洲是一个分散且割裂的市场,北非的摩洛哥、埃及,以及南非,是发展比较先进的地区,其他区域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情况,发展相对落后,且各地区间文化、币种都不一样。由于非洲90%的个人没有银行账户,通过移动运营商“充话费”式的转账支付,成为大部分小额跨境交易的首选。由此,非洲地区的移动运营商也肩负起移动货币服务商的角色。

以前,非洲的移动通讯运营商行业,大部分由英国或法国企业经营,经常有2-3个国家共用同一个通讯供应商的情况,但其中的资金和信息是确实互相独立而且分割开的。非洲的跨境支付是通过连接这些很分散的移动运营商来搭建支付网络的。

不过,MFS Africa已经在非洲建立起了一个移动货币服务商的网络,通过MFS Hub实现跨境跨平台的资金转账交易。目前,MFS Africa主要提供跨境转账功能,并实现了不同币种间的自由汇兑。下一步MFS会开拓面对C端客户的移动支付场景。

MFS Africa的盈利模式容易理解,即汇款手续费和汇差收入。国际汇款的佣金很高,非洲尤其高。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向非洲进行转账手续费高达10%;在非洲地区各国间进行跨境转账,平均手续费高达17%。而使用移动货币,通过MFS Africa转账的手续费在6%-10%,这部分移动运营商和MFS各分成一部分。MFS Afica的服务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个人客户跨境汇款的成本。

目前,在跨境支付资质方面,MFS Africa已经拿到了肯尼亚、南非等国货币当局提供的运营许可,很多非洲国家还没有移动支付牌照的概念,而是一个类似于特别经营许可。以及英国FCA和毛里求斯的第三方支付牌照(Payment Company)。

MFS Africa的创始人及CEO Dare Okoudjou对36氪说:“我从小到大一直在用各种汇款服务。我在西非的贝宁共和国(Benin)长大,过去常常收到那些居住在国外亲戚的汇款。1994年我离开贝宁去国外读书旅行时,轮到我来转账了。无论是官方还是非官方的国际汇款通道,总是非常复杂,而且特别昂贵。在INSEAD读MBA的时候,我接触到了Mobile Money,当时就非常激动。2006年我回到非洲,在位于约翰内斯堡(南非)的MTN集团工作了3年,在那里开发了基于移动端的支付解决方案,以便在每个国家内进行国内汇款。”

Dare逐渐意识到基于移动端的支付解决方案,其应用场景将不局限在非洲区域内,也不仅只是人与人之间的转账,其市场边界可以不断拓展。“那时我决定创立MFS Africa,让非洲每个移动用户不仅能够获得便宜的外汇转账服务,还能获得更广泛的金融相关服务。”Dare说。

MFS Africa大部分使用场景是非洲地区的跨境转账,现在年均交易金额已经超过1.5亿美元,并且交易的规模增速很快,近3年交易金额的年均增长率都超过了100%。非洲地区的移动支付行业用户活跃度还不错,但单笔交易金额较小,所以非洲该领域的变现空间较小。

按MFS Africa的商业规划,初期的增长基础是那些在全球各地工作生活的非洲人,把钱汇回非洲的刚需。未来预备在世界各地拓展合作伙伴,中国将是MFS Africa全球业务布局中最为重要的国家。即在继续扩大其用户覆盖率的同时,将着重增加使用场景,激活和提升用户活跃度。

当下在非洲,任何科技创业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非洲比东南亚市场整体落后了5年以上。例如在移动支付方面,由于非洲很多地区智能手机普及率还不高,大部分是“砖头机”,在转账时,需要在手机输入一个密码,然后会出来一个菜单,可以选择按支付手机话费来转账,再输入转账对象的手机号码,还比较原始。

由此,非洲大部分的移动创业项目都还很小,可能只覆盖了2-3个国家。不过,落后也意味着兴起一轮科技创业热潮的机会,马云最近就在非洲上线了一个个人名义的孵化基金,蚂蚁金服也在非洲积极寻找合作可能。

在团队成员方面,联合创始人Dare Okoudjou,曾在2006年加入了非洲最大的电信集团之一MTN集团,参与了集团对移动支付的早期尝试,并规划设立了集团的移动货币战略。其后作为MTN Mobile Money Holdings的国际发展负责人,协助MTN Mobile Money扩展至非洲及中东的21个国家。

联合创始人及CTO Maz Chaponda,曾负责Malswitch核心金融系统的开发和运营,Malswitch是马拉维国内的SWITCH。MFS Africa现任董事Michael Joseph被誉为“Mobile Money之父”,曾主导推出了全球首个成功的移动货币转账服务——M-Pesa移动货币。

2018年4月,MFS Africa已经获得了由友仑资本(LUN Partners Capital)领投,PGA Venture Partners等机构跟投的B轮融资。友仑资本也将协助MFS Africa展开大中华地区的业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