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非洲移动支付大事总结
纲哥移动支付网2019/1/4 12:34:37

海外资本扎堆投资非洲Fintech

在2018年,海外资本扎推投资非洲Fintech公司,整体投资金额同比2017翻倍以上(具体数据估计在3亿以上)

18年5月,尼日Cellulant获得4750万美元的C轮融资

18年9月,尼日Paga再获得1000万美元融资

18年8月,尼日Paystack获得800万美元A轮融资,Visa和Strip领投,腾讯跟投

18年5月,中国背景的Opera收购了PayCom

18年10月,尼日Flutterwave A轮延期融资900万,使总融资达到2000万美金

18年4月,中国友仑集团450万美金投资跨境转账公司MFS Africa的B轮

18年9月,Jumo融资9000万美金,并计划进军亚洲市场

中国资本在尼日推出KePay

.......

肯尼亚,乌干达,津巴对Mobilemoney开始征收重税

由于非洲各国都面临较大的外债压力,因此各Mobile Money领先国家的政府都开始将Mobile Money作为一个重要税源

肯尼亚从18年7月开始将运营商的Mobile Money交易手续费的税率从10%上调到12%

乌干达政府计划从18年7月起对Mobile Money征收1%的交易税,包括存,取,转/支付等,这在乌干达国内掀起轩然大波,众多民众上街抗议,当月MTN和Airtel的Mobile Money交易额下降50%。然后政府和总统出面宣称这是财政部长的说法错误,最后经议会在10月份投票,只对取钱交易收到0.5%的交易税。

津巴自10月份起对电子转账和支付,包括Mobile Money征收交易金额2%的交易税,但津巴的反对并没有乌干达强烈,因为津巴要求只对10美元以上征税。具体可以参看以前文章:津巴对电子支付收高税之后

肯尼亚,加纳,津巴,马拉维等加快MMO运营商间互联互通

肯尼亚,加纳,津巴,马拉维等国继坦桑,马达加斯加后都在2018年开始进行Mobile Money运营商之间的互联互通服务,其中有政府推动为打破垄断,也有运营商自发进行的,互联互通加快了Mobile Money的资金流动,加剧了竞争,对整体Mobile Money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MasterPass加快在非洲推广,与EcoCash,Tigo Pesa及多家银行进行合作

在2018年,万事达MasterCard在非洲加快推广其二维码方案MasterPass,万事达非常符合时宜地向Mobile Money运营商和银行推广其二维码方案,其本身利用其万事达的网络,具有低成本,可互通等优势,非常切合广大银行面向移动支付竞争压力下的新业务需求,以及Mobile Money从移动钱包向移动支付转型的诉求。MasterPass支持API和提供App原型给各厂家。

据了解MasterPass已经与各个国家的主要银行打通,包括尼日(UBA,EcoBank,Zenith Bank等),南非(Standard Bank,Nedbank,Capitec等),坦桑(AccessBank,NMB等),加纳(EcoBank)等。

除银行外,MasterPass也与津巴第1的EcoCash以及坦桑的Tigo Cash和南非的Zapper进行了合作,开始进入Mobile Money的移动支付领域。

MTN与Orange合资成立Mowali,共同打造跨国互联互通

11月底,非洲的两大移动运营商集团,也是两大Mobile Money移动运营商,MTN和Orange联合发布了一个新闻——Orange和MTN共同创建一个合资公司Mowali,主要提供两大Mobile Money集团的互联互通业务。详情请见之前文章:非洲移动支付的跨国支付互通方案

尼日,安哥拉,南非计划重新发放Mobile Money牌照

尼日在发现无法达成2020年实现80%普惠金融渗透率的政府目标,于是给移动运营商和各大公司推出了加强版的Mobile Money牌照,称为Payment Service Bank License,希望通过发放这个牌照来加快Mobile Money发展,已经于10月份开始开放申请,预计在19年初正式发放。这将对尼日利亚乃至非洲整体的移动支付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甚至出现超越Safaricom的非洲最大Mobile Money运营商。具体可以参考以前文章尼日利亚的新牌照能完成普惠金融的目标吗?

安哥拉央行BNA主任在11月底表示,BNA将在19年3月与世界银行合作,制订立法,推出Mobile Money。当前安哥拉的几家移动运营商以及多家银行都在摩拳擦掌,准备申请相应牌照。

南非央行SARB在12月份发出了“Review of the National Payment System Act 78 of 1998“——98年国家支付系统法案修订意见的公开邀请,计划在多个方案放宽金融和支付业务,其中在普惠金融方面希望引入第三方资本,促进普惠金融和移动支付发展,预计新的法案将在2019修订。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