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根同源,各表一枝:支付宝“网证”与微信“网证”
陈拾九移动支付网2018/9/4 8:59:00

这个时代是互联网的时代,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最重要的财富是什么?我一定会说:个人身份信息。那么该如何在这个时代中保护自己的财富呢?今天就带大家来了解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推出的解决方案: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

2013年:CTID的起步

2004年3月29日起,内置非接触式IC卡智能芯片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正式开始使用。2013年公安部一所作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研发单位,承担了身份证网上应用的研究,并提出了方案。

将身份证登记项目(姓名、身份证号码、有效期限等)作为要素进行数字映射,通过一系列安全策略,经数字签名形成,并赋予唯一编号,就成了与实体身份证芯片唯一对应的电子文件: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

值得注意的是,网上功能凭证不能替代实体身份证,但是能提供国家法定证件级的身份认证服务,合法效力受公安机关认同。

2016年4月:“微警认证”

微警认证是一款由广州南沙警方官方打造并在2016年4月推出的市民身份认证系统平台软件。这是第一款基于CTID的服务APP,可以和可信终端连接申请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使用非常简单。

在下载安装微警认证APP之后,通过APP“可信终端”功能与可信终端设备连接,连接可信终端成功后,进入活体检测操作,按照APP提示进行活体检测操作,将身份证放置于可信终端卡槽上,点击APP“读取证件信息”读取身份证信息。确认身份证信息,并设置关联手机号码。设置网上应用认证码。身份证网上应用功能开通成功。目前,可信终端设备只布置在广州、厦门、佛山呼和浩特四个城市。

微警认证APP确立了身份证网上应用功能开通基本流程:1.通过APP连接手机和可信终端。2.进行人脸识别、读取身份证。3.关联手机号,设置认证密码。

2016年5月:首个应用落地城市:厦门

5月26日居民身份证网上认证技术正式落地厦门。厦门市民在自助受理终端上申请居民身份证网上副本。

首先根据系统提示进行脸部特征采集,系统将对人像特征进行后台比对,并返回比对效果。在设置8位数认证码,并填写手机信息之后,居民身份证网上副本就申请成功了。申请成功后还可以将副本通过自助受理终端下载到移动终端上。

在应用方面厦门市也推出了众多应用,其中“信用厦门网”通过“身份证号/手机号+密码”的方式验证网上身份。“快递实名认证”通过用户展示动态二维码完成认证。“智慧酒店”和“公共自行车租赁”市民在以APP为媒介完成实名认证,“考场实名认证”通过APP或手持终端读取考生身份证和人脸信息完成认证。此时的各种应用验证方法五花八门,没有统一的方法,而且认证过程比较繁琐。

2017年11月:OIDAA

OIDAA是以公民身份号码为根,以CTID为基础,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牵头联合各大企业发起成立的网络身份认证产业联盟。

OIDAA联盟的成立是CTID与互联网时代接轨最重要的一步,有机的将CTID平台和企业联系到了一起。各个企业如腾讯、支付宝在OIDAA联盟的基础上推出自己的应用,比如网证CTID、身份证网证。

2017年12月-2018年8月:“网证”各地开花

“网证”使用分布比较广泛的有两种,一种是2017年12月25日,由腾讯推出的微信“网证”,另外一种是2018年4月17日,由支付宝推出的“网证”。这两种“网证”有什么不同呢?

通过表格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微信和支付宝在“网证”项目上属于大同小异。小异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1.在使用过程中,微信是在认证过程中进行人脸识别,支付宝则是在认证前进行人脸识别。

2.在二维码使用上,支付宝是由商家扫描用户二维码完成认证,被扫描方提供个人身份认证信息。微信除了这种方式还有另外一种方式:用户扫描商家(个人)二维码完成认证,属于扫描方提供个人身份认证信息,这种方式多被应用在个人之间认证和网吧上网认证。

3.在服务范围城市方面,支付宝全国共支持20个城市从政务到民生各个方面的应用,而微信只能在几个城市内应用。

大同表现在微信和支付宝都使用了人脸识别和二维码扫描认证,而且微信和支付宝在“网证”的申领上都做出了创新,无需再去应用终端机使用身份证进行申请,就可以获得拥有部分权限的“网证”。

只拥有部分权限是因为在微信和支付宝上开通的网证并没有和第二代身份证关联,只能做到“实人+实名”,无法做到“实人+实名+实卡”,所以必须通过自助服务机或者“网证机”使用身份证进行申请并成功后才可以使用全部功能。

可以看到微信和支付宝都有相关的提示和操作按键,升级过程也很简单,只需要找到受理终端或网证机,按照提示流程扫描身份证和人脸设置密码之后就可以完成升级。

重点:“网证”安全吗?

“网证”的本质是一个数据文件。这个数据文件,是通过算法将实体身份证里的信息变换成没有明文信息的、不可逆的、完全脱敏的一个定长的数据。并且,和明文信息有一对一的关系,称之为“唯一绑定”。这个数据文件的作用只是链接实体身份证和“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

网证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因为身份证里面只有两个生物特征:照片和指纹。CTID是基于身份证的,只能从照片和指纹里选择。而且手机的指纹解锁是本地认证,直接在本机芯片里的进行指纹比对,无法与公安部后台数据库进行在线认证,所以只能选择人脸识别。人脸识别技术现在用的是神经网络的深度学习算法,想通过人脸的深度学习特征去回推出人的容貌,目前不可能。据了解现在支付宝、微信等人脸识别成功率高达99.99%,可以说基本上不会出现误判的情况。

“网证”应用情况如何?

具不完全统计,目前开通网证服务的共有28座城市。其中北京、桂林、武汉、南宁、赤峰的网证由当地公安局提供服务。

总结

CTID基于我国的第二代身份证研发,身份证巨大的发卡量使CTID天生身强体健。“微警认证”和在厦门的试点确定了CTID的发展方向和应用价值。OIDAA联盟的成立让CTID得到了快速成长的土壤。微信、支付宝的应用和各地APP的推出使CTID真正成为了不可忽视的大树。

CTID未来的发展的发展方向是明确的:不断地增加可应用城市、不断地扩宽服务场景。在支持支撑中国互联网+战略上相信CTID会做的更好。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