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支付FinTech】FPS改变香港零售支付生态?
2018/9/4 9:56:05

近年FinTech全球电子支付发展可谓一日千里,更多更快更全面的支付平台应运而生。香港以往单靠八达通的日子已经逐渐改变,作为把关的机构金融管理局亦不能独善其身。故此,局方过去两年非常积极开发新系统、平台及相关牌照,而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SVF)牌照便是其中一个好例子。

金管局早前已经公布9月17日推出快速支付系统(Faster Payment System;FPS)。据笔者了解,不少SVF服务供应商已经蠢蠢欲动,近日不停推出相关讲座及活动,务求「赢在起跑线」,银行界为了新系统带动移动支付量激增,早在5月中进行全面接驳测试,若然有关手机转帐每日户口上限将目前5,000元限额放宽至10,000元,相信其交易量定必大增。

所谓「快速支付系统」是指未来所有注册银行,互相转帐都是全天候24小时、实时支付,毋须担心是否1日或是2日后才会资金过数,甚至是各类SVF,如《PayMe》及《Tap&Go》两项不同产品,资金均可互相即时传输,电子钱包资金亦可即时从银行户口增值及拨回。所有金融户口一律实时全接通,更重要是实时传输所需的对方资料,只需手提电话号码或电邮地址便可。至于货币处理,除了港元过数外,更兼容人民币,意味将来在本港为《WeChat Pay》增值人民币,再去国内消费亦无问题。

根据金管局的指引,FPS犹如「零售版」即时支付系统(RTGS),为银行及SVF提供实时支付平台,并由香港银行同业结算(HKICL)营运。据悉,金管局旗下小组已就系统收费跟HKICl取得共识,后者按每宗拨款金额大细,向发出拨款指令银行分层收费,每宗由仙至毫子计不等,惟业界相信在同业竞争下,收费应不会转嫁客户。

快速支付系统令现时电子支付变得更便利和简易,能否在港普及要视乎消费者及商户体验。前者固然希望有更快捷及优惠的付款方式,后者则更在乎营运成本,若然做到双赢将有望突破现时电子支付的现状,对金管局推出下一浪金融科技政策,发展「虚拟银行(Virtual Bank)」无疑打了支强心针。

总结,本地电子支付发展已经进入战国时代,竞争非常白热化,预计汰弱留强的状况将在2至3年出现,而多家储值支付机构将接连推出优惠吸客,战綫将由个人对个人(P2P)扩展至个人对商户(P2M),势要在消费者及商户层面,双向创造电子支付新生态。

以上内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