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及中亚首次落地银联二维码 多国扩大银联卡发行
移动支付网 2018/9/28 10:47:31

9月27日,银联国际与格鲁吉亚、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四家主流银行在格鲁吉亚签署合作协议。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季雁池、格鲁吉亚中央银行副行长阿尔奇尔•迈斯特威利什维利到场祝贺,银联国际首席执行官蔡剑波与相关机构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格鲁吉亚Basis银行将在当地发行银联钻石卡,并首次在格鲁吉亚推出银联二维码服务;哈萨克斯坦ATF银行3年内将发行20万张银联卡,并在当地首次落地银联二维码,应用银联技术标准开发本地电子钱包;乌兹别克斯坦丝绸之路银行3年内将发行50万张银联-UZcard双标卡,把UZcard卡的使用范围从乌兹别克斯坦扩大到银联全球网络;俄罗斯农业银行将与银联国际开展免年费等营销合作,提升银联卡产品对本地消费者吸引力。

蔡剑波表示,俄罗斯及中亚地区银联卡受理环境日趋完善,服务中国和本地区之间人员往来支付需求的能力不断提升。在此基础上,银联加速推进业务本地化进程,提升当地居民的支付体验,支持本地区支付产业发展升级。按照“一带一路”倡议共商、共建、共享的核心要义,银联愿意进一步发挥网络、技术、标准、产品优势,为合作机构提供更完善的服务,惠及本地消费者。通过与合作机构共同努力,加快“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支付网络建设:一是促进系统架构和技术标准合作,提升综合支付服务能力;二是促进跨境受理、发卡及移动支付合作,加速支付网络的互联互通;三是促进清算币种、数据分析及风险防控等支持服务体系合作。

目前中亚地区的银联卡受理覆盖率已达七成,三年内将达到九成,俄罗斯全境今年内基本实现受理全覆盖。依托不断完善的受理环境,中亚已有6个国家实现了本地发卡,俄罗斯十余家银行已累计发行超过150万张银联卡,部分国家银联卡本地交易占比已超过90%,银联卡渐成本地消费者的支付新选择。俄罗斯成为银联非接业务的“示范区”,超过百万台POS终端支持银联手机非接支付,银联手机闪付服务即将在俄罗斯落地。

在格鲁吉亚,银联卡受理覆盖率已超过80%,发卡规模不断扩大。季雁池表示,中格两国经贸、人员往来日益密切,在“一带一路”倡议大背景下,将支持银联国际与本地金融机构深入合作,实现两国支付网络互联互通。

阿尔奇尔•迈斯特威利什维利表示,格鲁吉亚的企业、商户、居民需要便捷的支付服务,欢迎银联落地更多移动支付产品,为格鲁吉亚带来更多金融科技创新。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银联国际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范围越来越广。截至今年8月,沿线60余个国家和地区可以使用银联卡,覆盖超过570万家商户和68万余台ATM;累计发行超3500万张银联卡,比倡议提出前提升了20倍。银联国际还协助“一带一路”12个国家和地区建设转接网络,部分合作被纳入国家技术援助项目。

此次四个协议在银联国际第一届三次远东欧及中亚区域理事会议期间签署。2015年,银联国际组建了该理事会,通过搭建开放合作平台,促进当地银联业务发展。本次会议于9月26日-27日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召开,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阿塞拜疆、格鲁吉亚七国的20余家理事机构代表参会。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