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曾征:大数据时代商业银行如何进行数据治理
移动支付网 2018/11/22 9:07:09

11月15日,由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18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安全大会在深圳顺利召开,本次大会以《科技赋能,数说安全》为主题,全面探讨了数字化时代的移动金融安全。招商银行零售金融总部高级经理、资深专家曾征以《大数据时代商业银行的治理之道》发表了主题演讲。

会上,曾征首先介绍了数据治理的含义及目的。她称数据治理是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建立组织架构,明确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及内设部门等职责要求,制定和实施系统化的制度、流程和方法,确保数据统一管理、高效运行,并在经营管理中充分发挥价值的动态过程。而数据治理的目的在于提高数据质量,发挥数据价值,提升经营管理能力。

在谈到如何完成数据治理时,曾征认为需要从组织建设、制度/流程建设、数据文化建设这三个方面着手,而以上三个方面都要在数据安全的框架内完成。

同时,曾征表示建立顶层组织、制度,提供规范流程、标准保障,形成统一、自上而下、分工明确、合作紧密的组织构架,可以解决数据量大、快速变化及数据类型多样性给数据价值发挥带来的困难,最大化发挥数据价值的同时保障数据安全。

众所周知,银行在数据信息使用方面通常会遇到一些问题,就是在用数据的时候,不知道数据在哪里,也不知道数据的含义是什么,更不知道如何获取它。曾征表示要解决这些问题,可以建立信息中控平台,它具备四个重要的功能:第一是数据资产发布,第二是元数据查询,第三是数据知识共享,第四是访问权限申请。而依托平台及制度的建设后,在安全合规的条件下,数据管理部门能在全行范围内推动部门之间的数据信息共享。

在提高数据质量方面,曾征谈到招商银行是从数据产生、数据储存、数据应用三个方面入手,并通过统一需求使各业务间形成“铁三角“关系,最终解决数据质量差、传输过程受损、使用率不高等问题。

在最后,曾征表示,招商银行对数据安全非常重视,建立了很多的数据保护措施,数据安全是数据治理的基础,是发挥数据价值的基石。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