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上海联通取消NFC交通卡业务,深圳联通却默默推起了2.4G
佘云峰移动支付网2018/12/3 9:44:23

近日,上海联通发布通知,称“上海联通交通卡业务因因合作到期,将于2019年1月1日零点起正式下线,停止提供新开交通卡功能、空中充值服务。”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上海联通的交通卡业务于2014年8月开始推向市场,上海联通的NFC手机用户可以通过到制定营业厅,将普通SIM卡更换为支持上海交通卡功能的“SWP-SIM卡”(无须换号),加载开通上海交通卡功能,即可实现手机与交通卡“合二为一”。通过下载“沃动上海”(现为“沃支付手机钱包”)手机APP客户端,添加交通卡模块,实现交通卡的在线充值、余额查询、交易记录查询等功能。

4年的发展,移动支付领域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际上三大运营商均拥有自己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在支付领域可谓先天优势明显,然而运营商同样错过了推动移动支付的最好机会。

早在2009年,中国银联便推出国际市场上通用的13.56MHz移动支付标准,而中国移动则主推由国民技术自主研发2.4G移动支付标准,双方围绕标准之争展开了激烈的博弈。一直到2012年底央行确定制定基于13.56MHz技术的移动支付技术标准,NFC才逐渐获得行业的认可。然而标准之争的双方并没有在这场博弈中获得一星半点的好处,二维码绕开了所有标准问题开始在中华大地上疯狂地生长。

后来运营商开始联合银联以及通卡公司,推动基于SWP模式的NFC支付,奈何当时行业不够成熟,NFC手机的普及太少,运营商的NFC支付一直不温不火。

如今,二维码支付如日中天,运营商的支付脚步似乎已经很难跟上了,不过显然运营商并没有放弃移动支付的业务布局。据了解,中国移动2017年“和包”总交易额超过2万亿,总用户数达到2.5亿,整体表现不错;中国电信则将“翼支付”作为互联网金融生态圈的重要部分,2017年全年翼支付累计交易额近1.6万亿,同比增长53%;中国联通则主要通过战略合作进入金融领域来推动移动支付的发展,预计2018年,沃支付年交易额将有望突破5000亿元。从交易额数据来看,“和包支付”和“翼支付”的发展规模要在“沃支付”之上。

当然,上海联通取消交通卡业务并不能说明“翼支付”对NFC支付的态度,只能表明目前交通支付领域竞争激烈,而且仅仅是联通与上海公共交通卡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到期从而顺势取消了这一业务,其它地区目前并未听说此类消息。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深圳联通竟然开始联合联合“腾讯王卡”推广基于2.4G的手机深圳业务,而且据了解深圳移动很快也会跟上。国民技术真的是移动支付之心不死啊!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目前基于2.4G的手机深圳通累计发卡超过250万张。当然基于2.4G的手机交通卡并不是没有好处,优点是不需要手机具备NFC功能,也不需要管手机是苹果还是安卓,刷卡穿透性、灵敏度较高;而缺点便是同样也需要到指定营业厅更换SIM卡,而且由于终端改造和成本问题,2.4G的支持城市相当有限。

另外,去年5月,2.45GHz RCC(限域通信)手机支付相关技术,也已经正式成为手机支付的国家标准(2.4G RCC成为手机支付国家标准默默无闻的它路在何方?)。然而2.4G成为国家标准仅仅也只代表了它在自主知识产权方面的意义,对于其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发展并未起到实质性推动作用。

那么,作为用户,你如何看待上海联通取消交通卡业务?又是否会尝试办一张深圳联通的2.4G手机交通卡呢?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