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学文:发展金融科技要打造好技术、安全、信任三个根基
2019/1/21 10:01:56

2019年1月20日,第三届中国金融科技大会暨创业大赛颁奖典礼在京召开。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霍学文表示,金融科技发展至今,既有科技促进金融发展的创新成果,也有发生风险引发的警示。金融发展的历史规律告诉我们,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必须要坚持底线监管、守正创新、鼓励合法、打击非法,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基本定位,在夯实技术根基、安全根基、信任根基中深耕细作,才能真正筑牢金融科技安全发展的根基,更好服务金融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群众。霍学文提出了以下的四个体会:

第一,发展金融科技要不断夯实技术根基。技术根基是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硬根基。金融科技产业发展不仅仅是商业模式所带来的金融创新,更多是科技驱动带来的技术创新。与此同时,这些技术本身的不成熟,也会让金融科技不成熟地出生。因此所有金融科技的从业者、监管者、研究者,一定得实时地跟技术、企业、创新者进行交流,从各自的角度来研究和推动一个规范的模式。

第二,发展金融科技要筑牢安全根基。安全根基由“人+制度+硬件+技术+算法”构成,是金融科技的智能根基。相对应而言,需要推动以下五项建设:一是加强复合型人才的建设,人才竞争是金融科技竞争的重要内容;二是健全金融科技监管的制度框架。在政策法规方面,对金融科技的监管需要系统化监管体系和统一标准。在技术手段方面,金融科技倚赖的技术更新迭代速度很快,对金融监管的信息技术认识和资源配备水平都提出了更高要求,监管难度大大增加,倒逼监管必须利用前沿技术提升监管科技水平;三是夯实硬件设施。拥有高度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生存之本,金融科技产业也是一样,我们要加强金融科技,尤其是信息安全科技的技术硬件建设;四是加强技术的合理选型,强化对新兴技术前瞻性的研究和可行性验证;第五是要解决金融算法同质化问题。

第三,发展金融科技要打造信任根基。信任是金融科技发展的软根基,一方面金融科技企业要遵循诚信经营之道,切实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主体责任,另一方面要不断加强金融消费者教育和保护。

最后,霍学文表示,技术本身没有好坏,关键在于人们如何去使用技术,取决于技术应用的初心与目的。新技术应用得当能够给金融发展注入新动能,应用不当会引发新风险,运用技术的人及其一念之差,决定着技术的服务方向与社会价值。各金融科技企业必须把握好金融科技创新的“初心”,清楚自身定位,始终要把握普惠性、便利性、安全性这一根本要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低成本、高效率地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金融科技服务,让人民大众享受到金融科技带来的便利、安全和高效。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