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咨询:拉卡拉赋能千万商户惠及广大消费者
移动支付网 2019/2/25 19:23:37

近日,艾瑞咨询发布了《2018年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详细总结了在监管政策推动、科技发展等因素影响下,第三方支付2018行业发展现状和2019年发展趋势。

报告对支付细分领域做了分析,特别强调线下收单市场潜力巨大,其中,作为深耕收单市场的第三方支付企业,拉卡拉支付2018年加速业务模式升级,赋能千万级商户,并惠及广大C端用户。

以下为《2018年中国第三方支付研究报告》精华版全文:

为应对利润变薄的冲击,各类型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均有不同程度的战略重心转移。中小型支付机构向更加垂直的市场拓展基础业务;头部收单机构加强商户基础的建立以抢占市场份额,或增加商户服务能力以拓展盈利点;支付宝、财付通二者继续拓展零售端的市场,并继续进行金融产品创新。

第三方支付机构银行卡收单市场中仍以线下收单业务为主,其交易规模大致占到80%左右。从下图中可以看到,线下收单的交易规模从2013年的5.1万亿元增长到了2017年的55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81.2%,增长速度较快。企业端的线上收单业务由于谈判成本高,商户渗透率较低,仍有较大的市场容量。

艾瑞认为,线下支付在2018年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发展银行卡收单市场有较大的贡献,原因有二。其一,线下消费整体规模稳定增长推动支付机构线下收单业务发展。随着电商流量触达天花板、网络购物规模增长率持续下滑,第三方支付机构在电商交易场景下的竞争格局初定。相反,线下消费规模仍然以较为平稳的速度保持增长,到2017年,线下最终消费总额已超过37万亿元;其二,线下支付中,商户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收单的比例提高。一方面用户将会在更多消费场景中使用扫码支付、NFC支付等非现金支付方式(如交通卡充值、高速缴费、医疗缴费、线下机票支付等),另一方面使用第三方支付机构收单服务的商户比例将会提高(如街边小商户、小饭店、景区店等),不再限于大型、连锁商户。

面向C端提供线下支付服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盈利模式较多,但较少直接对用户支付收费,而通过C端支付服务中产生流量、资金及数据沉淀,开发增值业务营收。具体来看,支付机构通常对用户方在一定额度内免费提供服务,超出部分收费;对商家,收取基本的交易服务费以及增值服务的费用。增值服务包括:代理第三方金融产品并对交易分成,提供大数据、广告方案、其他软硬件收费。此外,支付机构通过资金积累进行金融性投资获得利息收入。

拉卡拉支付成立于2005年,是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于2011年首批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通过“线上+线下”、“硬件+软件”的形式提供个人支付、商户收单及相关增值服务。截至目前,拉卡拉支付累计服务超过1500万家商户,每天服务个人客户超千万,业务覆盖全国超400个城市及1000多个县域地区。

拉卡拉的商业模式可以概括为:

以支付收单业务为切入点,通过对B端商户和C端用户的经营和服务,将其逐步转化为拉卡拉的客户。

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深度挖掘客户潜在需求,为产业链上下游客户提供各类经营解决方案。

通过与金融机构和企业的跨界合作,打造场景化的业务共生体系,形成共生、共荣、共建、共享、共赢的业务发展共同体。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