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行业集中度 印度央行出台零售支付新规
2019/3/4 9:10:03

1月21日,印度储备银行发布了《新零售支付系统许可政策文件》,旨在通过此降低支付系统的集中度,促进竞争和创新。

在印度储备银行2018年6月6日的《双月货币政策声明2018-19》中发布的《发展与监管政策声明》中,印度储备银行宣布,“为了稳定金融体系,最大限度地降低零售支付系统的集中风险,促进创新和竞争,印度储备银行将鼓励更多参与者参与并推广覆盖印度的各类支付平台”,并将在2018年9月30日前发布政策文件,以进行公众咨询。

本份文件对印度零售支付运营商格局的主要特点做出了简要概述,并对由此产生的利弊进行了分析,最后指出了印度储备银行促进零售支付系统和运营商发展的政策行动。本份文件的主要内容如下:

1、从集中和竞争的角度看待零售支付运营商格局

印度储备银行认为,印度的支付系统中仅存在着少数运营商,而同时有多种支付系统并行发展。这引起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涉及集中度、竞争需求以及由此对经济效率和金融稳定产生的影响。在此背景下,以下问题值得讨论:

多个不同的零售支付系统集中在一个实体中,而不是分散在多个运营商中;

由单一运营商管理的支付系统(统一支付接口(UPI)、即时支付服务(IMPS)、Aadhaar支付系统(AePS)、Aadhaar支付系统(APBS)、Bharat支付系统(BBPS)、即时货币转移(IMT))与由不同运营商提供类似产品功能的多个系统并行存在;

为即时支付系统的运营商提供的许可窗口的有效性;

审查许可标准、促进创新和竞争以及扩大潜在申请者的基数。

2、阐述了将支付系统集中在同一实体(或少数运营商)内运营的益处和缺点

益处是:

标准化:生成促进统一和经过测试的系统和程序的专门知识,包括相关的风险管理框架和实践。

规模经济:减少对资本和基础设施的压力;各种支付系统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性得到提升。一个司法管辖区的市场规模可能不足以维持许多提供类似服务的服务提供商。在财务盈亏平衡可能需要花费时间来帮助参与者有效管理流动性的情况下,这也很有用。同时运营商在交叉补贴方面也存在着优势。

监督和治理:统一管理和监督单个实体或少数机构的方法。

缺点是:

系统性和操作性风险:单点故障的可能性也使得实体“大而不倒”。运营商过少和缺乏后备安排可能会影响持续的可用性。

缺乏创新和升级:竞争不足而导致自满,因为运营商不需要不断升级和创新产品和流程来留住客户。

效率低下:垄断趋势可能会在收费、访问、服务质量等方面对客户产生负面影响。

3、印度下一步的做法

印度将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开展促进零售支付系统和运营商适度水平的政策行动。

鼓励竞争并允许多个实体存在。

打开并随时使用的为所有支付系统创建的应用程序窗口。

自由接入点规范。根据单个系统的风险水平,以审慎的方法对入口点资本(净值)的要求进行审查,并分析各实体的能力与潜力。

调整监管框架,以鼓励银行和非银行实体加强参与。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