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覆盖江西高速1227条收费车道
2019/3/14 9:23:28

就在几年前,出门不带现金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是不可想象的;而今天,移动支付老少皆知,对很多人而言,出门时可以落下钱包,但绝不会忘记带手机。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支付的普及,人们在出行领域的日常消费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变。近日,记者在公交公司、地铁集团、高速公路集团采访时了解到,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虽然人们在出行上的总花费没有变化,但公交公司现金收入锐减近三分之二,高速公司的现金收入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场景1:公交集团

现金收入锐减近三分之二

龙思琴所在的南昌市公交集团稽查大队收款中心有一支48人的“娘子军”,以前一天最多要点出170多万元现金,绝大部分面值都是一元。随着移动支付的兴起,近年来每天收到的现金总额大幅下降,现在降至每日60余万元。

“娘子军”遭遇移动支付,她们的工作状态也悄然发生了变化。“过去点完一个投币箱内胆,需要三四分钟。现在现金少了,只需两分钟左右。”被称为“点钞小飞侠”的龙思琴说,现在投币的人越来越少了,很多人都用二维码或IC卡支付,所以现金少了很多。“我做这份工作将近20年了,刚开始我的速度在组里是倒数,但熟能生巧。”龙思琴说,“现在移动支付兴起,现金越来越少,又有些本领恐慌了。要是将来大家都用移动支付了的话,我这数钱的本领也没用了。”

经常乘坐公交车的大学生李昕说,移动支付不仅方便,不用带卡和现金,有时还有优惠活动。

据了解,去年年初以来,南昌公交集团逐步在公交车上配备集IC卡、支付宝和银联云闪付于一体的公交移动支付系统,实现了对市区3600余辆公交车全覆盖。记者随机在一辆公交车上看到,10个乘客中仅有2人使用了现金。

场景2:南昌地铁

日均减收现金1.68万元

在南昌,目前每天使用移动支付乘地铁的约有1.73万人,他们占所有地铁乘客的5.37%以上。

在艾溪湖片区工作的徐先生每天都要乘坐地铁在家、公司和客户公司之间来回穿梭。他每个月平均要花费七八百元车费。今年1月,南昌地铁开通了扫码乘车功能,徐先生第一时间开通了,“再也不用担心钱包没带、卡里没钱,或是卡丢了。”

在普及移动支付方面,南昌地铁不仅开通了支持扫码乘车的APP“鹭鹭行”,还在全线多个站点设置了可移动支付的购票机。“每次做志愿者时,经常会遇到忘带钱包、公交卡,拿着手机找我们工作人员‘套现’的乘客。”南昌地铁“小白鹭”梁丝路说。等换好了现金到窗口一看,无论自动售票机还是窗口充值都是排着长龙。而现在,无论是“套现”还是排队购票的人都大大减少。

数据显示,在接入移动支付之后,南昌地铁仅在今年2月收到的现金就比去年同期减少5.93%,平均每天减收现金近1.68万元,而清点整理零钱的人力也相应减少,在有效降低现金管理成本的同时也提升了运营效率。

场景3:高速公路

全省1227条人工收费车道开通移动支付功能

不仅仅是公交和地铁,高速公路的通行也能依靠移动支付完成通行费用的缴纳。

昨天上午,在南昌南外环高速九龙湖南站收费站外,一辆赣A牌照的小车缓慢驶入一条车道。但与通常车主停车取卡或缴费不一样的是,道闸在距车还有几米远的时候就自动抬了起来。“这是去年上线的‘车牌付’。在出口车道通过车牌识别即可实现快速缴费,通行费少于100元时都不需要扫二维码,直接从支付宝扣除。”江西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我省高速公路日均通过移动支付缴纳通行费用约8万笔,金额约800万元,占现金收费比例超过30%。

数据显示,早在2017年4月18日,移动支付就已在昌樟高速昌西南收费站登陆,截至目前,全省共有66条高速公路349个收费站的1227条人工收费车道开通了移动支付功能,车主可以使用支付宝、银联、微信等进行扫码支付或通过银联闪付缴纳高速通行费,使用移动支付的车主用户与日俱增。

“相比于2017年移动支付日均不到0.1%的比例,2018年和2019年都有大幅提升,也充分说明市民在出行领域对移动支付的需求。”工作人员表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